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大学一班级32人全保研!“学霸”班级:为了理想继续奋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产出专利成果6项、获得各类奖学金超过45万、全班32人全部保研……日前,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08班引发关注。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808班。湖南大学供图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班级是依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构建的智能制造实验班,是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在探索新工科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尝试。

  在进行了两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后,18级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16个班级的学生进行专业分流。以个人填报意愿为先,课程成绩为辅,32名有着“智能制造”科研梦想的少年们组建成一个新的班级——机自1808班。

  在这个班级的课堂上,无论什么课,前排的座位总是非常的抢手,“如果想坐第一排,那还真需要去得相当早才能坐到。”学习委员刘梦瑶说,大家学习都非常自觉,不管是在离宿舍比较近的综合楼,还是坐3站公交车才能到的图书馆和东楼,总能频繁碰见班里来自习的同学。

  组建班级后的一年里,同学们大部分都进过实验室、参与过科研项目、参加各种比赛,也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有了目标和想法。“在这些丰富的科研与竞赛实践中,我们每个人都逐渐找到了自己所热爱的具体方向,比如应用医疗领域,材料成型与加工方法领域,软件开发与算法优化领域等。”机自1808班张政昊说。

  互帮互助、互相学习、互相讨论是1808班学习和进步的秘诀。从最开始的互不相识,经过小组测绘作业的磨练和熟悉,各种小组作业的配合和讨论,“小组制”的学习方法逐渐在班级内稳定起来。课程中,小组讨论、共同解决问题;课程后,小组分享学习心得、相互解决疑难杂症;期末时,小组聚在一起学习,相互巩固知识点……1808班的同学们始终在携手共同进步。

  记者了解到,这32名学生,不仅是“学霸”,在文体和实践方面,也各有所爱。有人自行购置了三台3D打印机,在不破坏宿舍门锁的前提下,利用机械装置,实现了“指纹开锁”自由;有人跨专业与电气院同学共同拿下多个国家级、省级比赛的奖项;有人擅长黑管演奏,多次参加学校艺术团的演出……

  在机自1808班班主任韩晓筱教授的眼中,班级内的每一名同学都在独有的领域和小世界中熠熠闪光。“成绩排名有先后,但是我们班级每位同学都是并列的。每一个人都很优秀,我希望大家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远,在自己的行业发光发热,在我国的制造行业上做出引领,有所建树,以优秀中国大学生的身份走向国际,同时回报我们的祖国。”

  结束了忙碌充实的保研阶段后,1808班同学们也没有丝毫松懈,继续为他们心中的科研梦想而奋斗着。张政昊表示,其实全班保研并不是我们的初衷,只是我们为了理想继续奋斗,得到的最动听的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