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六男生成立自习群全部保研 已获奖学金11.6万元
2020-11-02
中国青年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杨丰羽 马柯欣)“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近日,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的2020年保研工作已经结束,在该校有这么一个“自习群”,所有进群的同学都保研了。这成为该校学生热议的话题,有学生赞叹说“进群能保研,学长们太棒了”!

  据悉,这个群就是由山东大学(威海)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的六名男生组建。其中丁亚伟保研北京大学,董法彬、李德瑞、葛凯强三人保研中国科学院大学(含两名直博),徐亮保研北京理工大学,郭闽安保研北京邮电大学。

从左到右依次为郭闽安、董法彬、丁亚伟、徐亮、葛凯强、李德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丰羽 供图

  据统计,这个“自习群”的六名男生在大学期间,荣获的各类奖学金已达到11.6万元,在创新创业类大赛中获得全国奖项6项、省级奖项16项。

  因为身处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并且都有一个“研究梦”,他们把自己戏称为“咸鱼院”,戏谑自嘲的同时也包含了对自我的鞭策。

  这个“学霸”群,是怎么聚集起来的?丁亚伟介绍说:“起初我在学生会认识了郭闽安,后来就一直带他学习。同专业的徐亮、葛凯强、李德瑞他们一起学习,后来我们合并到了一起,队伍越来越庞大,就形成了这么一个学习小组。没想到我们几个‘臭皮匠’还真凑成了‘诸葛亮’,逐渐霸榜了电子专业前几名。”

  常言道,“近朱者赤”。“在学生会等各种杂事最多最忙的时候,学业就有些耽误了。这时候他们就来骂我了,骂我这不会那不会。也亏我经骂,他们对我往往是反向激励。我在专业里是优秀的人,但在我们的自习群里,我算是最‘菜’的,所以遭到了很多嫌弃。这也让我保持谦逊,始终认清自己的水平并不断努力。”郭闽安告诉记者,“与优秀的人待在一起会变得优秀是真的。”

  除了约自习,他们也会时常一起出去吃饭玩耍,劳逸结合。

  “保研期间,最难忘的就是我和董法彬面试‘互坑’了。”丁亚伟介绍说,“我们的姓氏都是D开头,所以每次面试我们都挨着。重点是我俩是电赛队友,在中科院空天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面试的时候,老师问我电磁炮的舵机怎么控制收敛的,我说‘这部分是队友做的,老师您要是感兴趣就问下一个面试的同学,他是我队友’。在西安交通大学面试的时候,我们俩也是挨着,但这回变成了他在我前面,老师问他电路怎么设计的,他说‘是队友、下一个面试的同学做的’,也就是我做的。”

  一个人独自行走,会走得很快;多人结伴而行,才能走得更远。对董法彬来说,这个自习群给了他最珍贵的陪伴。“我们能够互通有无,互相学习,在平时听课学习过程中总会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通过大家的相互交流,就能比较轻松的解决。一个人学习的旅途,孤单、寂寞、容易放弃,有着共同理想的人汇聚在一起,互相激励,共同成长。在生活方面,大家彼此熟悉,互相开导,有困难很容易解决。”董法彬告诉记者。

图为六个兄弟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丰羽 供图

  时光荏苒,在繁星照耀下的操场上,在夕阳映射下的玛珈山旁,在灯火通明的图书馆里……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丰富大学生活,探索未来方向;每个人的心中,也都会有一个自己渴望的模样,寻觅着同道知己。

  丁亚伟说:“本科这几年,就是在在迷茫中寻找、在曲折中探索,慢慢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希望大家能一直保持思考,思考自己究竟想成为怎样的人、过怎样的生活,并不断根据自己学到的新知识对自己的路线修正,找到通向美好未来的那条专属于你的道路。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但是能一起坚持走下去的人,一定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图为六个兄弟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丰羽 供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