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颠覆认知!保研的方法竟然多达13种?


温馨提示:超全25考研资料免费领!考研分数线、历年真题、公共课知识点……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保研,已经成为近年来各大高校招收研究生的主要途径,尤其是TOP名校,甚至有一半全日制研究生都是保研而来。
那么,保研都有哪些途径呢?今天小掌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保研的13种途径~
一、常规保研
01春令营/夏令营
春令营/夏令营属于保研的提前环节,是各大高校为了提前“争夺”生源而开展的招生活动,一般在暑假/春季举办活动。
夏令营没有纸质版的offer,一般通过夏令营面试的称之为优秀营员,成为优秀营员意味着你拿到了该校的拟录取。
夏令营是预推免前最大规模的保研途径,相应地其材料审核也相当严格,但是其录取的比例相对较高。
需要注意的是:夏令营并非正式的推免复试环节。这就导致了夏令营考核后获得的拟录取通知,理论上不具备效力,所以如果通过了夏令营的考核,还要在九月的教育部推免系统上正式填写志愿之后才算真正被录取。 
02预推免
预报名/预推免相当于简化版夏令营,省略了夏令营中的讲座、各种特色活动等环节,直接进入笔面试等环节。 
一般流程为:高校公布预报名招生简章 -> 申请者仔细阅读简章后,进入目标校预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并准备相应材料 -> 依据简章要求寄送材料 -> 校方对申请者的资料进行审核筛选 -> 初选成功的申请者通知复试 -> 参加复试 -> 拿到预录取资格。 
各院校预推免招生简章的发布时间不一,大部分集中在7-9月份。
考核形式往往和夏令营大同小异,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预推免同样属于提前招生,所以即便在预推免期间拿到了预录取资格,仍旧需要参加正式的“九推”。
03九月推免
九月推免,即我们常说的“九推”,也就是研招网推免系统,也称“国家推免服务系统”。严格来讲,“九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推免招生,并且具有最终效用。只有在“九推”系统中填报志愿,并被学校录取及本人确认,才算是拿到了真正的保研offer。
时间:一般是9月底-10月底开放志愿填报系统。
基本流程:一般9月底起,推免生可进行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及网上支付;
9月底-10月底,推免生可填报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在第二年的1月-1月底可查看相关录取信息。
在这里小掌提醒大家:如果保研外校比较悬的话,尽量拿本校做保底。
二、非常规保研
04校际互推
在目前国内各大高校“合纵连横”加强校际交流的大形势下,许多高校形成了联盟,推出了联盟高校校际互推免试研究生的政策(比例基本上为1:1,即互推院校双方必须同时推荐相同数量的学生)。联盟成员高校之间的推荐免试生将优先给予其考生预录取资格,部分高校规定,凡由联盟高校推荐的学生,原则上都要接收。
目前国内比较大的高校联盟有:高水平大学优秀研究生生源互推联盟、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秀资源共享联盟、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卓越联盟、C9高校、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等,一般比例都是1:1,有意保研的同学务必关注自己学校的相关通知。
05支教保研
有关高校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每年招募一批具备本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部分在读研究生,到西部贫困地区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
支教保研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招募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所在高校当年计划内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指标。此项选拔对综合成绩有一定要求,中共党员及社会工作突出的主要学生干部优先,有科技、文艺特长者优先。
06师范类补偿名额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从2012年起,根据教育部的文件规定,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申请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高校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申请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的“补偿”推免指标,简称“补偿名额”。
补偿名额仅用于接收学术型研究生(包括本科直博生),推免生登记表由提供补偿名额的师范类高校提供。
三、特殊保研
07特殊学术专长保研
在本科期间有突出科研学术成果,或者参加大型学科竞赛获得突出成绩学生的科技保研指标(特殊学术专长保研)。此种方式旨在鼓励一部分在学术科研中获得突出成就的本科生,如以前两位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成功申请发明专利,参与省市级以上科研学术竞赛获得突出奖励等。
欲获得此项指标的学生,一般由学生个人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考核环节,再从中选拔出一部分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指标,但是其指标类型(学术型或专业型,保内或保外)由所在高校决定。当成功获得接收函后,需按照接收函上的要求,完成研究生报名以及寄送相关申请材料等工作,之后则与普通保研流程无太大区别。08工作保研
部分高校每年从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部分优秀学生,保留两年研究生入学资格,担任学生辅导员或机关工作人员之后,再入学攻读研究生。部分高校要求政治面貌为预备党员或中共党员,并且成绩优秀,综合成绩可能略低于预先分配给所在院系的推免指标要求的综合成绩范围。
欲获得此项指标的学生,一般由学生个人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考核环节,再从中选拔出一部分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指标,其指标类型均为学术型保内,其导师需要自己联系,工作岗位由学校统一安排。
09硕师计划
“硕师计划”指从具有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高校中,选拔部分优秀应届普通本科毕业生,录取为“硕师计划”研究生。“硕师计划”只有部分“推荐学校”的特定专业的学生可以报考,具体专业要看学校的“硕师计划”招生简章。推荐学校里具有保研资格的学生可以申请,但是只能申请本校相对应的培养学校。
通过学校的复试被录取的学生,需要和农村学校签订3年的就业协议。被录取后,前三年在农村学校教书,同时在职学习,第四年回学校脱产学习。毕业后可以回去续签协议继续教书,也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去向。
10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简称“卓越计划”,在全国部分高等院校的部分工科专业实施。其中学生的保研指标一般单列,保研率高于其他院系。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卓越计划”的学生为专业型工程硕士指标。出于培养计划连贯性的安排,学生基本上保送本科学校,因而在操作上没有保送外校的麻烦,但是仍需要学生本人联系导师。
11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此项计划针对由教育部民族司下达招生计划的应届“民考汉、内地班”本科毕业生,通常要求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专家推荐,并且成绩突出,具有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在经过所在高校考核以及公示后,获得保研指标,其保研指标类型由所在高校决定,常为学术型保内,具体操作流程应学校而异。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该学生属于应届本科毕业生中的推荐免试生,亦可申请进入本计划。更为详细的介绍请参照当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管理办法。
12艺术特长生
艺术特长生要求大学四年一直为艺术团成员且日常排练出勤率高,艺术特长突出,能够在获得推免生资格后继续参加艺术团排练,直到研究生毕业。
欲获得此项指标的学生,一般由学生个人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考核环节,再从中选拔出一部分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指标,其指标类型由所在高校决定,其导师需要自己联系。有些学校要求学生全职参与指导艺术相关工作,并继续参加艺术团排练。在完成一年的指导艺术相关工作后,可以正常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13体育特长生
体育特长生又叫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是指经过教育部批准的招生高校根据本校高水平运动队项目的建设需要,推进素质教育,从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学生中特招有体育项目特长且又符合高等学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的学生。
另外还招收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历,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3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这都属于体育特长生的范围。
与同类其他推免生相比,体育类推免生明显对个人自身条件、天赋等要求异常高。欲获得此项指标的学生,一般由学生个人申请。
这就是小掌今天带给大家的13种保研方法啦!如果有与自己情况匹配的可千万不要错过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