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2023年研考报考总人数18.09万,再创历史新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湖南日报1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今天上午,2023年全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研考报考总人数18.09万,较去年增加1.32万,增幅7.87%,再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我省共设103个考点,其中设高校考点15个、中学考点88个;共安排考场6050个,考试工作人员2万余人。截至12月11日24时,已确认在外省借考的我省考生有3082人,在我省借考的外省考生有3143人。

  已做好各项准备:配置了隔离卷、红码卷

  会议介绍,2023年研考工作启动以来,我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针对疫情形势下研考报名、招生单位自命题管理、考点设施设备、组考防疫等环节工作面临的主要风险点,分类制订了防范措施。

  全力抓好报名报考。增加长沙高校报考点考位,方便了本校应届生的报考。开放本省户籍的外省应届生报考,为因疫情影响滞留考生的报考提供便利。同时进一步加强了考生报名资格审核。

  着力加强考点建设。督促各地各校加强标准化考点、保密室建设,做好考点防范5G信号屏蔽仪、入场安检仪等考试安全设备的升级和更新换代,为考试安全提供支撑。

  统筹做好自命题工作。督促全省各招生单位积极推进自命题工作,提高命题质量,协调保密印刷厂提前完成各招生单位的制卷任务,协调省机要部门顺利完成了寄卷工作。

  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包括《考务手册》《监考工作操作规程》《考试安全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疫情防控考生须知》,等等。督促指导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有关方案预案,切实规范操作。

  扎实开展考务培训。层层召开研考安全警示教育暨考务培训会议,对各地各考点考务人员进行全面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增强工作人员的规范意识、纪律意识和业务水平。

  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等相关准备工作。全面摸排因疫情原因滞留的考生信息,加强与相关省份的沟通协调,做好跨省考生借考的准备工作。反复提醒考生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及时回到报考点参加考试。修订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在制卷中还为考点配置了隔离卷、红码卷,以用于隔离考场,或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考点的考试。

  全力确保“应考尽考”“平安研考”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定于12月24日至25日举行。下一步,我省将集中对研考各环节工作可能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改。

  我省将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重拳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清理打击大规模组织异地考试、替考”等专项整治行动,为研考安全平稳保驾护航。

  全面开展考前检查,考前对各地考点建设、考试组织管理、疫情防控等进行全覆盖检查。加强试卷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管理规定要求,按规定加强对试卷运送、保管、分发、评卷等各环节全过程监管,确保无缝对接、万无一失。

  严格规范考务管理,确保组考过程规范有序。优化操作流程,全面落实组考工作方案、安全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好信息管理,加强对重要设备、信息系统的运行监控和安全监测,确保信息安全;加强人员选聘,坚持安排素质高、信得过、靠得住的人员承担安全保密等重点岗位的工作。层层落实培训要求,严格执行“先培训,后上岗”的规定,确保每一位考务人员思想认识到位、履行职责到位;强化视频监控,落实考试全过程的视频监控操作要求,通过视频监控及时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加强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教育引导广大考生增强法制观念,自觉抵制涉考违规违法行为。各高校加强对在校学生的管理,严防其参与“替考”等助考活动。督促各地监考员严格规范操作,做好考场安检,把好入口关,严防考生替考和涉考人员携带手机等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各地各考点考试过程全程开启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防范替考和手机等高科技作弊行为。

  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和涉疫考生借考安排。各地教育部门各考点学校主动对接卫生健康及疾控部门,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新十条”等政策措施,更加精准、科学地做好防疫工作,方便考生赴考参考。反复提醒考生按要求赶赴报考点所在地待考,妥善做好跨省考生的借考安排,积极回应借考考生合理诉求,统筹做好考点考场的增设,确保试卷调配绝对安全。充分预判考前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可控因素,提早足量设置隔离考场、医院考场、隔离酒店考场等,妥善安排考生考试,确保“应考尽考”“平安研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