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共310967人参考
2022-12-26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新十条”实施后,全国各地疫情处于上升期举行的首次“国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的研考工作,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了“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目标要求。教育部首次在考前组织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借考。我省考生数量和招生单位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受疫情影响,许多考生在备考阶段经历了线上上课、延迟开学、提前放假等客观情况。在如此特殊的形势下,此次研考注定极不平凡、极为艰难、极其不易,对考生和考试组织人员来说,都是一场刻骨铭心的大考!

  12月24日上午,全省31.1万考生顺利走进考场,148个考点、11543个考场秩序井然。

  对我省来说,今年的研考组织是史无前例的难。

  一是考生人数多。今年,全省38个研究生报考点共安排310967人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11569人,增幅3.9%,报考人数位居全国第3位;按招生单位统计,全国共有386584人报考我省50家招生单位,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25136人,增幅7.0%,报考人数位居全国第2位。部分地区的研考人数已经远远超过当地高考人数,考生人数的暴增,带来的是考位资源的极度紧张。

  二是疫情形势变化快。12月份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无论是在校园内还是在社会面,考生感染数量均快速增加,一些地区和高校来不及做好平稳转段的充分准备,如何确保大量阳性考生按时参加考试以及最大程度避免考生交叉感染,对各地各考点都提出极大挑战。

  三是考务组织复杂。研考的考务组织是各类国家教育考试中最复杂的,主要原因在于研究生考试的自命题科目多,自命题试卷的命制和寄送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庞大工程,对于我省来说,需要指导50个研究生招生单位,按时、无一差错地将34.9万份自命题试卷(2047门)分别送至全国825个报考点。特别是在自命题试卷寄送工作已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因安排跨省借考,短时间内重新开展大规模的试卷收集、整理、分装、转运、分发,让组考的每一个环节都像在钢丝绳上跳舞。

  为确保实现我省研究生考试“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工作目标,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吴政隆书记、许昆林省长均多次对研考工作专门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张爱军部长、马欣副省长两次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工作。省教育厅成立研考工作专班,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统筹协调指挥,厅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召开全省研考自命题工作会、组考防疫调度会、研考考务培训会,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省教育招考战线和各考点院校克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夜以继日、日以继夜落实具体工作,精准开展考生摸排,稳妥开展借考和自命题试卷转运,反复论证组考方案,持续优化考场设置,全力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宣传、网信、保密、公安、卫健、工信、通信管理、大数据、武警等相关部门、单位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合力为研考保驾护航。

  借考、调卷:不容出错的“大考”

  疫情形势快速变化是今年研考面临的最大挑战。社会面病例数量增加,从不同层面对如期考试带来影响。根据国务院“如期考试”和教育部“跨省借考”部署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统筹下,全省教育招考战线和考点院校闻令即动、令出行随,全力打赢借考、调卷保卫战。

  12月6日晚,教育部对2023年研考借考工作提出最新要求;7日晚,省教育厅紧急召开全省研考组织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跨省借考的试卷调配、考点增设和组织协调工作,并同步向社会发布我省研究生考试借考公告,稳定考生情绪。

  全省各报考点、各考点学校加班加点,在网信、公安、大数据等部门的支持下,通过电话、短信、数据比对等方式排查考生33万人次,并分类制定考生借考工作实施方案,于12月12日完成6808名外省考生在我省借考的接收工作,以及3655名我省考生在外省借考的协调工作。

  借考工作的难点在于自命题试卷的重新整理与调配!在第二轮借考开始前,我省自命题试卷已全部寄达全国各报考点,相关考点已按考场完成试卷整理调配工作。借考政策变化后,教育部明确,全国24门统考科目试卷由各省加印,自命题试卷由各省送河南省教育考试院集中交换。根据这一要求,我省在外省借考考生,其自命题试卷由我省各报考点送至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考试院按现借考省份分类整理后送至郑州;在我省借考考生,其自命题试卷由原报考点所在省份收集整理送至郑州,我省教育考试院派员领取,并分至省内各相关考点。短时间内大规模的试卷收集、整理、分装、转运、分发,极易发生错装错发情况,试卷安全保密也存在较大隐患。

  为确保所有调配试卷无一差错,各招生单位均成立工作专班,在全校范围内统筹力量,抽调骨干工作人员,由专人负责自命题试卷整理、汇集、转运、考场编排等各项工作,并于12月15日将所有调配试卷按时送达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考试院在对所有试卷进行核查后,抽调7名骨干人员组成接送卷小组,前往河南郑州交换试卷。为确保试卷安全顺利到达,接送卷小组驾车共行驶16个小时,往返行程1400多公里,自备泡面等方便食品,按时、准确与其他30个省份完成了11635份自命题试卷的交换任务,为后续的省内试卷再分配抢得了宝贵的时间。

  组考防疫:全力确保“应考尽考”

  自11月下旬以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组考防疫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各高校坚持考生为本、考生至上,全力做好组考防疫工作。

  为尽可能避免考生交叉感染,各考点根据考场和考生人数实际,按照“一类一策”组考模式,科学划定考试区域和专用通道,尽最大努力分类设置考场。

  能否按时完成考前核酸检测并取得检测结果是许多考生担忧的问题!为此,省教育厅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根据本地研考规模和考点考场分布,调集动员核酸检测力量,合理设置核酸采样点,全力保障考生核酸检测需求,并及时反馈检测结果。各地、各校结合本地实际开展面向研考生的专项核酸检测,考生凭准考证即可免费进行单管检测,并优先送检,快出结果,让考生不再为核酸检测而担忧。

  由于报考学校不一样,高校自命题科目不一样,所以同一考场研考生的考卷可能都不相同。因此,自命题考试的发卷是一项“精细活”。往年,考生考位相对固定;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考生状态随时会发生变化,可能上午在普通考场参加考试,下午就要到特殊考场参加考试,这对试卷的调配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既要“快”,还要确保“零失误”“零差错”。各考点针对这种情况,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处置预案,确保状态变化考生,能够第一时间拿到自己的试卷。

  考试场地的安全是守护考生健康的关键。各地各考点安排专门力量对考场进行全面消杀,对卫生间、楼梯间等公共区域以及门把手等接触频繁的部位进行清洁和消毒,为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提供健康安全的环境。

  暖心服务关爱考生:确保“温馨研考”

  受疫情影响,许多考生的备考节奏被打乱,为确保考生能够顺利参加考试,各地、各考点、各高校多管齐下,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为考生营造安全、便利的学习和参考环境。

  全省高校普遍开设了考研复习专用教室,并为研考生提供专门学业辅导和心理辅导服务,助力在校考生安心备考;苏州大学等高校考虑在家备考考生需求,开设线上云端自习室,并安排教师指导,营造沉浸式备考氛围;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还专门为考生准备了装有文具和防疫物资的“爱心备考包”。

  各地各考点在省教育厅的统一指导下,及时发布研考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告知考生,确保考生“应知尽知”。尤其是对外省借考考生、核酸异常考生的临时考场变动,克服种种困难,千方百计在第一时间通知到相关考生,缓解考生焦虑。

  各地积极协调当地医疗力量,在资源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为各考点配备了医疗卫生人员,及时为身体不适考生提供治疗帮助,许多考点还为考生准备了N95口罩以及医药问诊台发放降热和止咳等免费药品,确保“带疫考试”下考生的身体健康。

  此外,各地各部门多方统筹资源,全力做好考生出行、食宿等方面服务。比如,江苏团省委发动全省13个地市考生考点附近的33家“苏青驿站”和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异地借考考生提供住宿便利、考前减压等相关服务。只要青年符合所需要的条件,即可在一天之内回复审批入住。

  带病上岗:舍小家保大家

  当前,奥密克戎病毒正在对大家进行无差别的攻击,既感染着考生,也在感染着考务工作人员。

  许多学校、考试机构的工作人员全员感染新冠病毒,但依然带病上岗。各地教育局、招考机构和许多高校向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主动承担考务组织和监考任务。不少考务人员提前两周将行军床、洗漱用品和退烧药带入办公室,即使发烧却依然坚持在考试组织一线;还有许多同志的爱人、孩子感染病毒,回家匆匆看过一眼后又返回岗位,投入到夜以继日的工作当中。是什么让研考的工作者们舍弃健康、舍弃家人、负重前行,或许是因为他们是对职业操守的坚持,更或是因为对守护梦想那份责任感!

  时光会看见每一份努力!“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呵护每一位学子的研考梦,是疫情防控应有的温度,也是每一位教育考试人共同的心愿!

  祝福研考学子,为理想、为志趣,追光远行,实现更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