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大纲新增考点及复习侧重点汇总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考研政治大纲终于出来了,各位考研的小伙伴也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地复习考研政治了。考试大纲是学生复习的最重要的参考资料,在使用新大纲的过程中,将其与去年的考试大纲进行对比,对把握复习的侧重点非常有帮助。下面孙辉老师带大家来看下今年的政治大纲与2017年的大纲相比,究竟有哪些新的特征。

  从总体上看,2018年考研政治大纲没有比较重要的变化,考察形式,题型,分数,都没有变化,跟往年一样,只是进行了一些"修修补补"的工作。从这些新增的内容来看,同学们必须重视的是:

  马原中的"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和"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中的重要因素";

  毛中特中"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加强党内监督"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史纲中"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推进";

  思修中的"个人品德在社会道德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

  形策中新增加的内容,目前还不能判断今年的考试倾向,必须等到十一月份以后才能较为准确的把握。

  当然,新大纲中增加的内容肯定不止这些,我在这里列举的只是同学们必须重点关注的内容。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下各科的大纲变化情况。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新增三条内容

  首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纯理论纯抽象的东西,一直都让考研学子头痛不已,虽然这部分的考研大纲每年都多多少少有些变化,但是从哲学专业的角度来看,考试内容不可能有本质的变化,变得只能是相关内容的语言表达,使之能符合现代人的阅读和理解习惯。今年马原新增内容总共有三条:

  (1)第二章第一节增加了"人与自然"的部分

  (2)第三章的第一节增加了"实践的基本结构"

  (3)第四章第一节增加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中的重要因素"。

  孙辉老师在刚才提醒大家重点关注"人与自然"的原因有二:去年分析题没有涉及人与自然;今年在毛中特中又突出了"五位一体",而今年大家都比较认同的热点是相关领域的改革,所以为了预防出题人反其道而行,学生必须重视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

  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新增五处内容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与同学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难以理解的地方相对来说比较少,而难就难在对"为什么中国要这样发展而不是那样发展"问题的理解上,这个问题具体体现为"为什么走社会主义道路"和"为什么进行社会主义改革"这两个问题上。历史当然不会变化,只能不断增进对历史知识的认识,所以,新的政策的实施就需要同学们加以关注。我们看今年该部分新增了五处内容:

  (1)第一章第三节增加了"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相关内容;

  (2)第五章第三节增加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相关内容;

  (3)第八章第四节增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构建全面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相关内容;

  (4)第八章第五节增加"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相关内容;

  (5)第十二章第三节增加"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相关内容。

  在这些新增内容当中,孙辉老师提醒大家注意"两个一百年"、"脱贫攻坚战"和"党内监督"三个内容,原因在此不多赘述,都是很重要的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