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假进入考研备战黄金期 盘点各种“怪现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大学校园内的考研信息墙  

暑假,被考研者称之为考研备战的“黄金期”,在高校的教室里随处可见准备2013年考研的学生。考研原本应该是继续做学问的代名词,不过,近年来的“考研热”中也掀起了一股“歪风邪气”,学生、高校、辅导机构围绕考研而显出种种“怪象”,更有人惊呼考研快成了“第二次高考”。

应当看到,考研不是就业的“避风港”、考研也不需要一大批的跟风者。本刊在此揭示出各种考研“怪象”,目的是希望还原考研以“本来面目”。

考研“怪象”之——学生篇

“怪象”一:整班去考研

考研并不新鲜,可是近年来在某些专业中竟然出现了全班考研的现象。某高校数学专业的小雪同学告诉记者:“我们的专业主要学习基础数学,如果本科毕业去找工作,实际上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找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我们又没有突出的优势。所以,考研成了绝大多数同学的选择。”据了解,这也就是很多像语言、数学等偏重基础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大学毕业之后整班报考研究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在某高校论坛上看到有一个名为“说说你的考研动机”的帖子。据不完全统计,其中选择“为了找个好工作”和“暂时逃避就业压力”的学生约占全体参与人数的50%。有个网名为“ylff”网友发帖说:“当我看到我们院03届的师兄师姐的统计数字:2人就业;33人待业;其他人读研,我就知道考研势在必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