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然指数显示中国逾50%的高质量科研涉及国际合作!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5月25日出版的《自然》增刊“2017中国自然指数”显示,2012年以来,随着自然指数(Nature Index)追踪的中国论文总量的不断增加,其中涉及国际合著者的论文比例也在逐年上升,2016年已超过该指数所追踪的中国论文总量的50%。

  2016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形成该指数中最主要的中外双边合作关系,北京大学与哈佛大学的合作紧随其后。在前十大中外双边合作关系中,德国马普学会参与了其中五个。

  但是,中国国内机构间的合作深度仍远高于国际合作。在该指数中,前56组国内机构间合作的分值都高于排列第一的中外机构合作分值。

  在国内城市间的合作方面,北京的科研机构对自然指数的贡献最大,而且去年与其他国内机构的合作也最多。位于其后的是上海和南京。但在这些大都市之外,规模次之的一些城市的科研机构也凭借自己的专长,成为实力雄厚的合作者。

  例如,昆明因其独一无二的生物多样性,一直是植物和生态学专家们的科研福地;地处东北的长春则以悠久的化学研究而著称。2016年,昆明的科研机构与中国其它科研机构有190组科研合作,并有合著论文被纳入自然指数,在自然指数覆盖的184个中国城市中位列第16位。昆明被纳入自然指数的论文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来自化学领域,其中许多论文研究的是植物的化学结构和过程。去年长春最主要的科研合作关系,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与位于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合作。

  该增刊在自然指数所追踪的68本期刊之外,还首次从规模更大的数据库,即Clarivate Analytics(科睿唯安)的Web of Science数据库,来观察中国的科研表现。“这有助于我们的读者和指数用户从整体上,以及一些特定的学科领域,全面了解中国的科研产出情况。通过对比,他们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事实,从而更好地理解相关趋势。”自然指数创始人David Swinbanks说。

  如自然指数所显示的,涉及国际合作的论文占中国高质量科研的很大一部分,但这种国际合作程度并没有扩展到来自中国的所有论文。在纳入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中国论文中,涉及国际合著者的论文比例仍不足25%。“这一较低的国际合作增长率,是由于中国整体的科研产出有大量增加。”科睿唯安中国首席科学家岳卫平博士说。“这可能归因于语言障碍和机构资源分配的因素。顶尖大学的科研人员往往有更多的机会或资源与国际同行展开合作。”不过,有迹象表明,未来十年,中国整体的国际合作率将会增加,这是因为中国政府为提升中国科研的全球影响力推出了各项政策,如“双一流”建设,以及旨在促进合作的丰厚资助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