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5年,9所中国内地高校在自然指数排名进步150名以上
2018-04-28
科学网博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4年11月,自然出版集团首次以全新的“加权分值计数法”(WFC,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指数方式发布了全球“自然指数”。自然指数的分析是基于前一年各国或各科研机构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68种自然科学类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它追踪了约6万篇优质科研论文的作者单位信息,涵盖全球2万多家科研机构。68种来源期刊由全球在职科学家所组成的两个独立评选小组选出,分为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学四类。自然指数既计算论文总数,又计算不同国家和机构在每篇论文上的相对贡献,对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物理科学四个学科进行排名。自然指数对于评价科研机构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中对内地高校进入世界前500名的近年表现进行分析。

  总体排名情况

  2018年有内地高校60所进入全球科研机构排名前500;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6所高校进入国际前50位;此外有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进入全球前100位,其中苏州大学、四川大学文章质量非常高,表现强势;进入前500位的60所高校中南方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山西大学、深圳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常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8所非双一流建设名单的地方高校表现突出。

  近五年表现中,内地高校有33所连续五年进入全球前500;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三所高校从2015年开始连续四次进入前500;西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五所高校从2016年连续三次进入前500;中国药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在2018年首次进入全球前500。

  从各高校的表现来看,进步位次在150名以上的高校有9所:

  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均从全球300位开外进入全球前150名左右;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进步非常之迅速,约前进250个位次,从全球400左右到前150左右;此外还有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也进步了200位次,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进步也在150位以上。

  进步位次在100名到150名的高校有6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属于其中的佼佼者,从179位一跃到全球前50位;苏州大学也表现不俗,从全球200名左右跃进全球前100;此外,华东理工大学、福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也进步不小。

  进步位次在50名到100名的高校有7所:

  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四所高校逐年表现提高,在2018年进入到全球前100位;兰州大学表现起伏较大,整体近四年在100位次左右徘徊;华东师范大学进步到全球前150位;湖南大学近年波动也较大,最佳表现在2016年118名,近两年略有下降。

  此外,还有11所高校位次也在提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郑州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在进入排名以来波动较大:大连理工大学2014年在全球200名左右,在2017年下降到400左右,2018年再次进入全球前300。

  文章数量情况

  2018年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文章数量在1000篇以上,近五年发文增量也是在300篇以上,中国科学院大学更是从发文400多篇增加至1000篇以上;此外,清华大学近五年发文增量也在300篇以上,表现不错。

  五年对比文章数量增加在100-300篇的高校有10所: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四所高校文章数量增长在200篇以上,且加权文章总值增长也在30以上。还有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也属于其中增长较快的高校,而其中复旦大学属于加权文章总值变化不大的高校,表明其近几年合作文章占比较高。

  五年对比文章数量增加在50-100篇的高校有8所:厦门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而其中厦门大学、苏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其加权文章总值提升较多,约提高了40左右。

  文章数量在减少的高校:大连理工大学发文数量在减少,且加权文章总值也在下降;吉林大学、同济大学虽然文章数量略有增加,但是其加权文章总值在下降,整体说明其实际产出是在减少的,也有可能是因为文章的数量增加是由于合作文章数量的增长而引起的。

  具体每个高校的表现见下表。数据由人工采集整理所得,如有遗漏或错误,敬请指正:

  Nature Index如何进行计数和排名:

  Nature Index有三种计数方法来追踪科研单位的论文发表情况,自然指数主要采用的是加权分数式计量方法。

  1.论文计数 (article count/AC) - 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1个AC分值。

  2.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 FC考虑的是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一篇文章的FC总分值为1,在假定每人的贡献是相同的情况下,该分值由所有作者平等共享。例如,一篇论文有十个作 者,那每位作者的FC得分为0.1。如果作者有多个工作单位,那其个人FC分值将在这些工作单位中再进行平均分配。

  3.加权分数式计量(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WFC)- 即为分数式计量增加权重,以调整占比过多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论文。这两个学科有四种期刊入选Nature Index,其发表的论文量约占该领域国际期刊论文发表量的50%,大致相当于其它学科的五倍。因此,尽管其数据编制方法与其他学科相同,但这四种期刊上论文的权重为其他论文的1/5。

  作者 | 佘仕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数据分析专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