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试被刷后还能被“补录”?某211高校为何25人放弃被录取?组织关系怎么转移?
2020-05-29
中国教育在线


  一、某211高校25人放弃录取资格

  近日,某211高校的二级学院公布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然而,名单中出现大量考生放弃录取的现象,人数高达25名。

  带着疑问,我们找出了两点主要原因:

  1、未仔细阅读学校复试通知或未达到复试通知和录取要求

  事实上,学院在公布复试通知时,对复试或拟录取名单公布前所需的《公费定向培养项目及联合培养意向统计表》、定向就业协议等均有要求,明确规定有些资料不提交或提交不及时,直接影响复试和被录取。

  有些考生可能是马虎没有及时提交材料,也有考生可能因为不想报名联合培养和公费定向项目,再加上分数不达到非定向录取的范围,就可能会被标注为“放弃”。

  2、等待拟录取时间过长,选择调剂

  学校的复试时间最早于5月15日上午8:30,最晚于5月20日下午2:00开始,而拟录取通知是5月25日公布,这期间,5月20日调剂系统开放,错过20-25日5天的时间,意味着错过调剂到很多优质学校的机会,很多同学可能就会选择保住有学上,调剂到了其他院校。

  值得注意的是,放弃的考生中,有三名考生复试成绩为0,其中一位,分数高于被录取的很多人,很有可能就是该考生因为实力比较强,在等待拟录取通知的过程中,填报调剂系统时找到了更中意的院校。

  二、大反转!复试被刷后还能被“补录取”!

  学校在第一次招生时没有招满学生,就会进行第二次录取,即补录。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就是上文中提到的,复试名单中同学放弃后,导致学生名额无法招满,这时,被刷的同学就有机会被补录进去。

  也有学校会对复试被刷的学生进行二次复试,从中选取优秀考生进行补录。

  当然,面对补录,有的考生是幸福来得很突然,有的考生是心痛,真的是冷暖自知.......

  三、组织关系这么来弄!

  最近,很多小胖友在后台给小编留言询问组织关系,于是乎,干货来啦!请收好哦~

  1、为啥要进行组织关系转移?

  组织关系有两种,一种是党组织关系,一种是团组织关系。

  组织关系转移,是你考入了报考院校,你的党或团组织关系需要从本科院校转移到报考院校。注:为啥在转移时只提到从本科院校转移,因为有些学校明确要求:非全日制新生及全日制定向生不需要转党组织关系,到时候大家要详细看学校声明,确认自己是否需要转移关系。对于往届生的组织关系转移,首先要打电话联系本科学校导员,明确你的组织关系是否存在,之后再进行转移。组织关系转移有时候直接影响你的团员或党员身份,就拿团组织关系转移来说,有的学校直接规定:入学后 6 个月内无故不办理团组织关系及档案转入手续的,视为自动退团。

  2、拟录取后,组织关系如何转移?

  在确认录取之后,有组织关系的考生需要办理组织关系转移到录取学校,尤其是党员身份的考生要特别留意。

  目前,上海理工大学已发布《2020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党团组织关系办理》,以此为范本,组织关系转移流程大概为:考生被拟录取→报考院校发布组织关系转移通知→找到你所在本科学校(或上级单位)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党委或党委组织部门开具介绍信,抬头为“中共XX大学(ps:你报考大学的名称)XX学院(ps:你报考大学的学院)委员会”,去处填写“你处”。→邮寄或开学后带着组织关系介绍信。(报考院校会有要求)

  3、组织关系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除了组织关系介绍信有些学校还要求研究生新生在入学时携带以下材料:

  (1)团/党员证

  (2)团员档案中的入团/党志愿书

  (3)团员档案中的入团/党申请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515022930 2022-10-08
SRC-714868387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