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面试,这8个问题高概率会问到
2021-02-1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考研复试当中同学们最担心的环节就是面试环节,因为没有“考试范围”,问题未知,所以心里没底。小编分析了近几年各大高校的面试提问,发现有8个考题是十分高频的,供大家参考。

  1、你选择我们学校的原因是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考察的是你对报考学校的了解程度。

  考生可以从两方面作答:

  ①阐述一下该校的优势,比如师资力量、办学实力、专业优势以及校园氛围等等;

  ②从个人出发,自己的理想或者目标是想在该校有更好的钻研学术的机会。

  2、为什么选择跨专业?

  如果是跨考的同学,这个问题问到的概率是极大的。非转专业考研的同学可以跳过。

  首先,切记不要说原来专业的缺点,比如不好学或者不好找工作等等;再就是也不要说报考这个专业是为了将来好就业。这么功利的回答,导师们是不喜欢的。即使你真的是为了就业,也不要这么直白的回答。

  考生可以从个人对专业的爱好说起,说明你有能力学好这个专业。其实,导师想通过这个问题来考察考生对未来的是否有明确的规划或者目标。

  3、有什么兴趣爱好?

  这个问题从小到大被问了无数遍,最懂自己的人应该是自己,这个问题的本质在于通过一个人的兴趣爱好来判断这个人的性格,回答的时候一一定要表现出自己积极向上的一面来。

  4、平时上课(工作)之余时间都会做什么事情?

  这个问题跟兴趣爱好是差不多的意思,老师们肯定都喜欢有活力,爱学习,有正能量的学生了。所以,强调学习的同时,还要说说自己平时的喜欢的运动,或者参加的什么活动等。

  5、说一下你比较喜欢的书

  这个问题可以说自己平时喜欢的名著之类的文学作品,或者能让人从中受益的其他书籍。最好是自己看过的,或是了解大概内容的,切记胡乱回答,怕的是某个老师问你感悟。

  6、在校期间,你记忆最深的是什么事情?

  每个人遇到的事情都不一样。不过描述自己回忆的时候,挑比较典型的,有代表意义的事情说,表述要有条理,能清晰地表达你的主题思想。这个问题从侧面也可以考验你的语言组织能力。

  7、你事先了解过这几位导师吗?

  如果没有事先准备的话,这个问题会很难作答,一不留神就可能掉进陷阱里了。

  首先,你当然得说对导师们有了解,最起码要说出几个导师研究的方向来。

  其次,至于意向中的导师,不能直接说出来,以免让别的老师难堪。你可以侧面的表达自己对某个研究方向的兴趣。

  如果面试组多的话,那么每个面试组都会有至少一个大牛坐阵,其他老师不是很清楚的,自己想要报考老师的信息要去了解,报考学院的大牛的相关信息要了解下。就算是提前联系导师这些信息也需要同学们去了解,这些内容可以从官方渠道“所报考学校的研究生院里面的导师风采”中找到相应老师内容,也可以从往届学长学姐那里了解更直接的信息。

  8、未来几年你有什么规划?

  这个问题需要精心准备才好回答,而且很多导师都习惯问这样的问题。所以,回答问题时可以先有条理的阐述一下:

  ①研究生期间想完成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目标,你具体需要打算如何实现,比如要参考的书籍,甚至要发表什么样的论文都可以提前考虑好。

  ②你对未来的理想是什么,研究生生活对未来的重要性。

  9、总结

  其实,仔细想想考研复试跟工作面试比较像,都是考察综合能力,不过也没有同学们想的那么可怕,只要对自己有信心,把自己的优势和积极向上的一面表达清楚就行。

  每个导师提问思路不同,给每个学生的问题也不相同,同学们在面试的时候要灵活应对,不要紧张。难免会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坦白自己的不足,向导师虚心请教,说明自己的思路,即使不正确也表明你的认真态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