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什么是第二学士学位?教育部公布扩招政策


  从2020年7月,教育部网站公布的《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来看,全国共有497所高校、3426个专业可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修业年限为二年。

  而在今年3月12日,教育部网站又公布了一则关于“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强调,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在国家普通本科总规模内单列下达,重点向上一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较好的高校、国家急需紧缺学科专业领域倾斜。可见“第二学士学位”越来越被重视。

  那么到底什么是“第二学士学位”呢?这又和考研er有什么关系呢?下面君君给同学们详细科普一下。

  看点一:“第二学士学位”的前世今生

  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第二学士学位”。

  我们在本科毕业时,正常是会取得两个证书:一个“毕业证书”,一个“学士学位”证书。

  毕业证是指的学历,代表着我们可以正常毕业;“学士学位”代表着我们读的专业是什么样的水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士学位(本科)、硕士学位(研究生)、博士学位(博士)”。

  而所谓的“第二学士学位”,顾名思义,就是指第二个学士学位。它是指我们在本科生毕业取得学士学位后,额外修读另一个本科专业,完成全部学习计划并合格后拿到学士学位,所以称之为“第二学士学位”。

  其实早在1984年,就有一些高等学校试行“第二学士学位班”,三年后开始正式推行。不过在19年的时候,教育部计划在3年内逐步取消“第二学士学位”,所以一些同学可能对其相当陌生。

  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教育部于5月份正式发文,宣布重启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于是又得以回归大众视野。

  看点二:第二学士学位有什么好处?

  对于考研er来说,“第二学士学位”有利于延长我们的“应届毕业生”的身份。

 

  “第二学士学位”规定:如果说应届本科毕业后,直接入读了第二学士学位,那么第二学士学位毕业后,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如果中途退学,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

  前文提到,“第二学士学位”的修业时间为两年,也就是说它可以延长我们的应届毕业生身份,这对于准备二战或跨专业的同学来说是个选择的方向。

  举个例子:

  假如某同学顺利研修“第二学士学位”,同时准备研究生的考试。如果在读的第一年报考研究生考试成绩不理想,依旧可以边修“第二学士学位”边以应届生的身份准备再战(这里说明一下,特指应届毕业直接去读第二学士学位的考生)。

  倘若在“第二学士学位”修完前就顺利考取了研究生,也是可以办理退学直接读研的。

  所以,除了想把“第二学士学位”作为毕业缓冲期的二战同学外,那些对本专业不感兴趣,希望换个专业的同学,第二学士学位也是一个福音。

 

  不过“第二学士学位”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修的,也是有一定的门槛的,下面看看都有哪些要求。

  看点三:关于“第二学士学位”的门槛

  教育部在此前印发的《通知》中表示:

  当年毕业的应届本科生以及近三年毕业目前尚未就业的往届本科生均可报考,学制两年,毕业时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