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学士学位开始招生了,学位科普、招生信息抢先看!
2021-05-1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去年第二学士学位开始恢复招生,这对于考研没有成功的但又想改变自己的本科学校的这种出身的小伙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什么是第二学士学位?

  已修完一个学科门类中某专业的本科课程,准予毕业并获得该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再攻读另一本科专业,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项要求,成绩合格,准予毕业者,可授予第二学士学位。

  第二学士学位的修业年限一般为2年。

  第二学士学位与双学位的区别?

  双学位:

  在高等教育阶段,同时学习2个学科专业的学位课程。

  达到要求者可同时获得2个学科的学位,在我国多见于本科学习阶段。

  第二学士学位:

  要求报考者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哪些人可以报考第二学士学位?

  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

  近3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报考。

  具体招生范围由高校自主确定。

  第二学士学位可以报考哪些专业?

  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或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举例:

  小明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属于工学门]类下的机械类本科专业。原来只能报考非工学门类的其他专业。现在政策放宽了,可以报考同属工学门]类其他本科专业类的专业,比如计算机类下的物联网工程专业。

  提醒:

  具体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类可登录教育部网站( www.moe.gov.cn),搜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查询。

  第二学士学位如何开课?

  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积极承担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任务,在7月底完成招生。

  学制为2年,全日制学习,纳入高校学籍管理系统。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原则上不安排专业实习。

  高校可参照《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相关要求,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不得迁就和随意降低标准。

  第二学士学位发什么证书?

  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学位要求的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证书须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

  学位证书须明确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

  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发结业证书、退学发肄业证书或写实性学习证明。

  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VS应届生

  第二学士学位毕业学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如中途退学,以应届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以往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现行相关规定办理派遣手续。第二学士学位生在生均拨款、学生资助、收费等方面参照相应专业本科生执行。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将作为增量,不占用学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

  就读第二学士学位有什么优势?

  教育部将支持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电子信息、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支持高校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习这些专业毕业后有一定的就业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