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VS高考,难度系数大比拼!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6月7日、8日是每年的高考日,希望各位高考生能在这场考场中取得好的成绩,不辜负多年的苦读!在大家看来,高考是学生生涯中比较重要的一场考试,关乎着未来的道路。但高考之后,还有一场十分重要的考试,那就是研究生考试。作为中国最难的四大考试中的两项,究竟是高考难?还是考研更难?这个问题不同阶段的学生心中的标准不同,但是大部分考生还是会觉得考研的难度更大一些,这究竟是为什么?

  1、考研录取率远低于高考

  据统计,2020年全国各高校研究生录取率虽然只有30%,但也要比2019年上涨了5%,但是研究生报考人数近几年都是大幅上涨,竞争也在不断加剧,研究生考试的难度在不断增大。

  2021高考报名人数有1078万人,而2021研究生报名人数377万人,高考人数要比考研人数多很多。但就录取率来看,高考录取率可以达80%以上,而考研录取率只有30%左右,考研的录取率远远低于高考。

  2、考研备考时间不固定

  高中学习很纯粹,一天都在为高考做准备。计算一下高中生的学习时长,早上7:00开始早读,中午12:00下课,下午2:30-5:30,晚自习6:30-10:00,在学校的学习时间已经达到了11.5小时,这是集中学习的时间。此外,面临高考的学子挑灯夜读也是常态,综合下来,每天的学习时长大于12小时。相比与高考这种集体的战斗,考研更像是一个人的战斗。考研的备考时长、复习进度等,不会有老师专门监督、反复讲述,而是靠个人的毅力和自制力。

  3、考研选择性太少

  高考只要不是考得太差,都会有学校可以上,但考研不是,如果没有考上志愿院校,调剂是很不容易的。并且考研不像高考还可以复读,考研不过可能就要陷入工作和学习的两难了,虽然也可以二战。

  4、考研知识断层

  学习一般都是循序渐进的,高考是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知识积累的,中间没有停歇一直都在学习。但考研不一样,可能中间还会有一到两年的断层,想要再重新捡起来可能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时间。

  5、信息获取不公平

  从信息获取上说,高考相对公平而考研则存在很大的信息不对称。高考的时候大家是统一的教材,基本统一的学习资料和学习进度。可是面对考研,每个人的考试科目可能都是不一样的。就算是报考同一个专业,报考不同的学校考试科目也是不一样的。就算是报考同一个学校的同一个专业,如果考的是不同的方向,在复试的时候考试内容还是不一样的。而且本校考生极易获取的信息对于外校的考生可能是难题,信息获取出现不对称。

  看过这些,大家也不要对考研失去信心,无论是考研还是高考,只要大家保持强大的自律性,温故知新、努力复习,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