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要花多少钱?
2021-08-25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要花费时间与精力,还要付出一定的金钱。

  有些童鞋吐槽说,在一战的时候可能还没留意过考研花了多少钱,但是在二战的时候,就不得不计算,1块掰成2块花了。那么我们考研的钱都花到哪了?

  @宁馨

  报个班,买了资料就已经近10000了 。还没算租房,还没报名,还没算交通。

  @Atopos

  报名费180………还有还有,保送了,没花钱,不好意思。

  @七

  买资料用了1000左右,报名费180,考试期间住宿400,去北京来回高铁500左右,帝都的消费,,,一志愿滑铁卢在帝都住了近一个月各个医院奔波找空额,还好一志愿校内调剂上岸了,复试期间老爸给打了2次2000。

  期间最心酸的莫过于一次又一次的碰壁心灰意冷,爸妈安慰的那一句:“没事哈闺女,就当是用这4000块去北京长见识了”调剂的心酸真是,一言难尽。

  @小周

  二战一年包括房租生活费资料费,用了2万多,所以那些要二战的,一定要综合考虑。

  @疯丫头

  光资料就已经花了1000+了,等考完不知道花多少呢。

  @小精灵

  艺术类的专业,花了10多万吧~

  @马什么梅

  我想说我买资料就花了二三百,但是考研期间没有注意身体,没有按时吃饭,得了肠胃炎,花了快1万……

  @小小彬

  报名费180+、专业课书200+、英语真题,阅读材料等200+,政治资料书,以及后期真题+另外的一些书200+,打印费200+……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资料费用,没有报班。

  看起来花的好像不多吧,但是在复试阶段……一志愿复试在北京,参加调剂又飞到云南,再到山西。加上吃喝、住宿,花了3000多。算下来,考研一年一共花5000左右吧,还好最后调剂成功了,钱没有白花~

 
  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一、资料费

  资料费应该是花钱最多的地方。因为要买的资料太多了。除去专业课,公共课的英语与政治就要买好多。

  英语从背诵单词的书籍到阅读理解的书籍,还要买真题。政治的考研大纲,习题册等等,考研后期,会有老师专门出的预测题,这些资料都要买。

  专业课是资料是最贵也是最难买的。如果你是考本专业,那你就会省去一大部分的钱,因为不用另外购买课本,不用参加各种培训。

  要知道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一切要从零开始,好多专业知识都需要重新学习,同时配套购买一些专业的书籍。差不多资料费也要1000元吧。

  二、网课/辅导班

  对于要不要报辅导班的问题,还是要看个人情况。如果你是一个有规划,自制力特别强,学习能力强的人,你可以选择自己复习。

  如果你对考研很迷茫,不知道应该怎么规划自己的考研生涯,可以选择报培训班,这样会省去好多麻烦,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复习就好,并且现在网络如此发达,在线教育已是当今的主流。培训班的等级不同,费用也不同。

  关于专业课报班问题,如果你是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你报考的是那种专业性比较强的专业,如果基础不好,只靠自己摸索短时间内很难突破,所以为了能考生研究生,好多人会选择报专业的培训班进行系统的学习。

  三、报名费

  每个省的报名费不同,你在哪个省报名就按那个省的标准而不是学校。虽然每个省的报名费不同,但是也相差无几,都在100-200元左右。

  四、交通、住宿

  考研时要去别的学校考试,所以,可能会面临租房和交通的费用。附近宾馆这时本来就已经涨了很多了,但如果不凑巧的话,还会像21考研初试这样,前一天赶上圣诞节,所以租金会比平时租房要更贵一些。

  到复试的时候还要去一志愿院校,交通住宿又得花钱,另外一志愿滑铁卢还要调剂,又要全国各地跑,有的学长学姐初试只花了几百块,复试则需要花大几千的交通费住宿费(网络复试则不用)。

  如果你是二战的,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也是一笔开销,这还不算正常的生活费。可想而知二战小伙伴们的压力,所以,大家还是尽量一战上岸,也对得起自己的钱和付出的精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