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数学试题分析及给2020届的复习建议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令人期盼又令人紧张的2019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经落下帷幕。从整个试卷来看,我觉得今年的数学试题出的特别科学,题目注重基础,计算量适中,完全符合2019年考研数学大纲的要求,有利于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水平。纵观2019年的考研数一、数二、数三,试题难度与2018年相比,稍简单。

  今年考研数学的特点可以说非常突出,我归纳了一下,有如下几个特点:

  1. 注重基础,整张试卷特别注重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考查。基础是考研数学的核心,所以今年的考研数学的试题对于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考的特别充分,而且是比较到位的,严格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

  2. 计算量适中,但是技巧性比较强。以往数学的试题就是计算量偏大,而且繁琐的推导、计算比较多,今年把计算量适当地放小,但是并不影响整个的试题的覆盖面,很多重要的知识点都考到了。所以,咱们同学凡是复习得比较充分的,复习的范围比较全面的,肯定容易得出高分,能答出好成绩,这是计算量的问题。

  3. 重要题型和重要考点重复率高。

  4. 注意综合性问题能力的考查。我们都说,研究生考试要注意两个提高,一个就是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另外一个就是提高选拔人才的机率。整个的研究生试题除了基础以外,对于综合性的考查是比较到位。因为研究生入学考试是选拔性考试,所以,适当地出一些拔高的题,还有综合性的题,肯定对研究生考试是非常合适的。今年的试题灵活性,还有它的题目的新颖性是特别高的。

   下面,我对2020年要考研的同学的备考建议:

  1、首先对于2020考研的学生来说一定准备一些资料:其中最重要的资料就是教育部出的考试大纲,再有就是大学的教材,然后就是历年的真题。

  由于数学学科的特点,考研数学的考试大纲一贯保持科学性、严谨性、连续性、稳定性,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根据2019年的考研的数学大纲来进行复习。在复习的时候我们要以纲为纲,认真研读大纲。当然在准备考研时我们还需要大学的教材,同济大学高等数学第六版,同济大学线代第五版,浙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四版,通过教材把基本的概念、基本的理论和基本的方法弄明白。

  往年的真题可以说是最好的考研复习资料。历年考研真题构成了一个很丰富的题库,每年考试的试题,比如刚刚我们考完的2019年的考题,在前十年的数学考研真题里面,你都会看到类似的题目。所以,它的考题的重复率特别高,也就是说,数学的考试重点是非常突出的,它反复考。

  2、其次,我们要做科学的学习规划。

  数学的学习不是急功近利的东西,它是一个慢功夫,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准备考研数学有两个原则:一个是尽早,一个是坚持。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持之以恒,要坚持。在复习过程中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基础阶段:从现在到明年的6月份。这个阶段的任务是:启动复习,夯实基础。在这个阶段希望同学一定要结合教材把基础打好。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理解都要到位,同时还应该把教材上的例题做一遍。在这个阶段我们一定要夯实基础。

  第二阶段是强化阶段:主要是暑假阶段7、8月份,这个阶段的任务是:归纳题型,总结方法。把重要的常考的题型进行归纳,把重要的方法进行总结。这个阶段是考研数学的黄金阶段。

  第三阶段是冲刺模考阶段:主要是9月份到考前。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模考冲刺,查漏补缺。首先9月份大家把强化班所讲的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消化和吸收,一定要掌握暑期冲刺班的题目;然后10月--11月中旬做历年的真题(最少做十年的),考题的重复率特别高,并且要求自己严格按照考研时间。通过真题,对自己进行第二轮的查漏补缺;最后11月下旬到考试进行模拟题。模拟题做3套左右。这个时候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背公式:一定要把大纲要求的定理和公式重新记一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