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教育学311真题部分节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二、辨析题:46~48 小题,每小题 15 分,共 45 分。要求判断正误并着重阐明理由。

  46.间接的道德教育是一种隐性课程。

  47.颜之推提出“德艺同厚”,其中“艺”是指经史百家书。

  48.观察学习是一种复制式的模仿学习。

  三、简答题:49~53 小题,每小题 15 分,共 75 分。

  49.简述小组合作学习有效开展的条件。

  50.简述教师专业自主权的内涵与表现。

  51.简述黄炎培职业教育社会化思想的基本内涵。

  52.简述奥苏伯尔的学习动机论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的联系和区别。

  53.简述教育研究中抽样的基本要求。

  四、分析论述题:54~56 小题,每小题 30 分,共 90 分。

  54.阅读材料并按要求回答问题。

  2014 年 3 月教育部印发《完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教育,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教育,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

  2017 年 1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意见》强调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2018 年 9 月,教育部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请回答:

  (1)阐述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2)结合材料,如何理解教育的世界性和民族性。

  (3)结合材料,从课程开发与实施的角度阐述如何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1

  55. 论述 20 世纪 30 年代欧美新传统教育思潮的主要观点及其影响。

  56.从下列两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两题都答,只按第Ⅰ道的成绩计入总分。

  Ⅰ.阅读以下材料,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即便在当下有关动机引发的更为整合的“预期价值论”中韦纳的归因理论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所谓归因是指个体对自己学业成败的原因做出解释。在韦纳看来,个体一般会将自己的学业行为结果解释为由能力、努力、任务难度及运气四类原因所致在对这四类原因作进一步分析时他发现,对每一类原因均可按三种特征来理解,第一这种原因是源于自身内部还是外部环境(即归因控制点),第二这种原因是稳定的还是不稳定的(即归因稳定性),第

  三这种原因是可控制的还是不可控制的(即归因可控性)韦纳归因理论的贡献在于他指出,归因一旦形成,不仅影响到学生当下的情绪,更重要的是还会影响他对自身以后学习的期待和学习行为,乃至今后的学习成就。

  请回答:

  (1)指出上述四类归因所具有的特征。

  (2)指出当学生的学习出现失败后若他做出上述述四种不同的归因那么在情绪反应对未来的期待、对行为的影响上可能会产生的各种效果。

  (3)根据(2)的分析结果在韦纳的归因理论框架内对教师如何塑造学生理想的归因做出推论并就实现这一推论提出合理建议。

  Ⅱ.结合下述实验案例回答问题。

  为了验证“罗森塔尔效应”,某研究者依据期望原理提出了实验假设:“那些被教师认为有培养潜力的学生由于教师的期望会取得比其他学生更优秀的成绩”。研究者选择一个新入学的班级进行实验制定了详细的研究计划。首先对该班级的学生进行学科测验把学生随机分为同质的 A 组和 B 组研究者告诉教师 A 组学生是学科成绩高的有培养潜力。一年以后研究者叉对这个班级的学生进行科学测验测验结果表明A组学生平均成绩明显高于B组学生实验结果证明了实验假设即教师的期望与学生学科成绩提高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

  (1)该教育实验的构成要素有哪些?

  (2)该实验设计的格式是什么?有哪些优缺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