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分析(回忆版)


2020年考研已经落下帷幕,请已经走出考场的20年考生和即将走上复习之路的21年考生跟着考研的老师一起来分析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吧!

一、试卷结构

二、参考书单

三、试题分析

总体而言,20年华中师大考查的科目明显减少,从19年的10门科目减少为4门科目。虽然题型与19年相同,但是名词解释的题量减少,每个名词解释的分值翻倍,名词解释总体分值不变。除此之外,论述题的分值不变,但是考查知识点的形式有所变化,需要大家更加灵活地去答题,而且还涉及跨科目地去整理心理学理论和应用。因而,虽然20年华中师大的分值集中在了4个科目上,但是总体难度相比去年还是有所上升的。

从题量和题目分值来看,20年的变化为名词解释的题量有所降低,每个题目的分值增加,由10道题减少为5道。选择题、简答题和论述题的题量和题目分值没有发生变化,与去年相同。选择题的分数则要求大家注重对细节性知识的把握,不要觉得哪些知识点不是重点就忽略不计哈~那名词解释题量减少,大家的答题时间变得充裕,但是每道题分值增加,需要大家对一些细小的知识点掌握地更加牢固,做一道对一道,做好速度与准确性权衡哦。而且大家在一些概念上的背诵要更加细致,做到可以用专业的术语解释心理学上的一些核心概念及原理。那今年科目变为只有4门了,所以相比往年,考查的知识点就会就着这4门科目深入地挖掘考点,而不会像往年一样追求对不同科目的全面覆盖,所以大家记得把这四门课程吃透,对他们足够熟悉才可以哦。

从各科目的知识点考查形式来看,今年变化最大的是论述题的考查形式。19年对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的考查都是那种看一眼题目就一定可以写得出来的类型,不需要有主观的理解和发挥。而20年就会要求各位考生对着材料从学习动机的角度去分析、或者给出不同的人观点,要求大家结合青少年的认知发展去论述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更有利于他们的发展。首先,这种题型考查到的发展结合教育的材料比较开放,考查同学们的综合能力以及对不同科目(导论和发展)的建构。这种题答题的关键在于抓住关键的心理学理论来进项阐述,大家要能抓住这一关键词进行作答,这道题的分值应该不低。材料题的答题关键在于一定用心理学相关的理论和专业名词来进行作答,并且将重要理论和专业名词写在醒目地方,例如以标题的形式呈现,或者写在段首,以引起改卷老师的注意。给出具体的建议这类题目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同学们对这类题型多下功夫;往往踩点和判断占一半分,答题模式或套路占一半分,基础班和强化班课程老师都会给大家通过例子给大家讲解如何判断,如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部分内容考查的较多,并且比较广泛,需要大家多多注意和训练哦~

从考点和难度来看,20道选择题考察的都是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大家把基础打牢,细心一些是可以选对的哈。名词解释和简答题没有高难度题目,基本都可以从讲义或者教材上找到原题。在基础班视频课上,负强化、社会知觉、词义夸张、中年危机、利他行为都是老师一再强调的重点的一定要掌握的知识。在这里,如何使用双生子设计来研究人格的遗传性都是集训课堂上老师会用大量例子来讲清楚的知识点,并会给出教材之外研究的补充。论述题当中对能力的理解、发展过程中三次自我中心的特点和意义,态度和行为的不一致原因、从行为主义分析如何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都是可以从讲义和教材中找到对应的理论和原因分析的,也是考查了纯记忆型的知识点,大家只要背过就都没有问题啦~只是“如何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这一题需要大家理论结合实际哦,展现自己综合能力的时候到啦~

总之,华中师大20年的考试题目会给勤劳认真的考生一份礼物,只要大家认真复习,记住重点,抓住细节,那大家看到试卷的时候会非常欣喜的。不过今年加入了拓展内容,需要大家灵活作答,甚至需要结合不同科目的知识去整理答题思路,所以在大纲和教材内容之外,大家记得平时训练自己用心理学角度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哦~

四、复习建议

第一,公共课不能成为弱势科目。英语要尽早开始,当你阅读完这一篇真题分析后,就可以开始背单词了。政治可以稍微晚一点,后期冲刺起很大作用。

第二,专业课可以选择先听一遍基础班进行入门,一般老师讲解的会比书上写的更加简明易懂。对于所要掌握的知识有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然后一定要自己认真阅读讲义或是教材进行消化,之后再去听基础班的课程,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更多的收获。一般而言基础班的课程建议大家至少听2-3遍,基础强化班的讲义应该伴随你走完考研全程。在复习各个阶段对课本都要雨露均沾。尽早开始读课本,从基础班之前有耐心的细细读,到强化班的有重点的读,到冲刺班带着一身本领换个角度读,再到考试之前快速回顾的读。牢记住万丈高楼平地起,你想考中国一等一的学府,就注定了没有捷径。

第三,战线不要拉得太长,以免后劲不足半途而废。刚开始学习重在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所以4月份之前保证每天3小时左右(因人而异)高效的学习就可以,最好是在每天的固定时段(例如晚上8点是人的记忆小高峰,比较适合学习),之后再逐渐增加。

第四,不要着急做真题。真题可以用来帮助你确定大概的方向,以及最后帮​你做一个检验和预测。如果你提早熟悉了真题,它就失去了原本的价值。所以认真阅读本篇真题分析足矣,至于真题,建议明年10月左右再开启。

第五,调整心态,保持运动。良好的身体素质是革命胜利的必要基础。

考研是人生路上一段独特的风景,布满荆棘却报以惊喜,拼尽全力才值得回忆。各位小伙伴,2021的战斗已经吹响号角,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勤思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