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初试差,复试竟逆袭985?
2020-01-0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初试成绩差,复试竟逆袭985?听听这位学姐的经验:本人初试排名22名,复试第2,综合第7,所以主要谈谈复试。

  1.复试极其重要

  按比例而言,复试三分相当于初试十分。南开是初试分数除五乘0.6加复试分数乘0.4为最终加权成绩。不同学校比例不同,大家可以稍微注意下。

  初试不多说,按部就班来,肖四加肖1000搞定政治,黄皮书搞定英语。每年都有英语未过线的,英语一蹴而就不太现实,建议提前复习。刷真题搞定专业课。心态要稳,量变到质变前只能死磕。

  2.复试面试

  ①你永远不知道老师会问你什么。但是概率而言,常见的有激光原理,迈克尔逊干涉仪,牛顿环等。ps:专业不同问题也会不同,建议问问学长学姐以前常问的问题,提前做好准备。但大同小异都是专业相关内容。

  ②老师总能问到你不会的。不会就不会,可以说说思路,切忌不懂装懂。这个不会很微妙的,越问越难甚至超出认知,那恭喜你基本被看上了。要是基础的不会,你最好赶紧抛你擅长的方向,证明你不是一问三不知。

  ③英语面试,大家都是半斤八两,实力如何老师基本能看出,注意仪态,不要被问懵了,能说出几句英语来就好。如果没有英语面试的,可以无视这点。

  ④如果有科研,那上述三点全部可以忽略不计,一般没有科研才问别的,如果你的科研与报考方向相关,老师基本会顺着你科研方向问。英语面试里我还没有提到我的科研,刚说到中科院,老师便打断我了,以至于盲考。而后来的专业知识面试,我解释了原理,实验技能面试,我徒手画了光路图,到最后老师都在看着我笑。

  ⑤关于正装与面试材料,我当时穿了正装,带了简历,成绩单和科研论文。个人感觉正装会显得精神点,复试那两天我彻夜不眠,不是正装撑着我可能看起来很萎靡。总而言之阳光积极向上,要笑也要正经。面试材料老师基本不看,毕竟时间有限,而且老师也很累。

  3.关于联系导师

  绝对不要同时联系多个老师,其他看着办,基本的礼貌之类的成年人了不用多说。不要想着导师捞,靠实力也一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