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复试面试遇到这些问题,该如何应对?
2020-02-1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考研复试面试中,导师会问各种各样的问题,稍有不慎就会因为某个小细节被pass!所以建议同学们在复试前就准备好回答思路,做到胸有成竹。本文给大家准备了复试面试中不同问题的应对策略,快来学习一下!

  普遍问题

  考生常遇到的普遍问题,如“What’s your plan for the postgraduate study? (研究生期间你的计划)”,或 “ Why do you choose to study at our institute/university? ”等。

  如果是跨专业的考生,极有可能会被问到 “ Why do you change your major? (为什么换专业) ” 或 “ Why do you choose this major?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对于这类问题,考生回答时一定要注意方式,回答时不要过于简单,一定要注意结合自己和学校的实际情况。

  专业问题

  考生需要了解专业知识的热点和导师研究方向。考研面试中对专业知识的考察更灵活,考生一定要避免就事论事,仅仅局限于事件本身,也不能空谈理论,而是要注意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用理论来指导实践,避免纸上谈兵。

  另外,考生平时要多看相关专业领域的一些期刊,对所报考导师的学术观点、论文、专著、研究方向有个大体的了解。

  对社会热点的评论

  考生在准备复试时,不能只是扎在专业知识中,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多关注新闻热点,这样遇到导师的提问时,才不会无话可说。

  几点注意事项

  决定考研复试成败的因素是考生如何回答导师问题,这往往比答案更重要。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回答老师的问题时,要条理分明。

  面试中考生与导师的交流,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导师会根据考生的回答来判定考生的学术水平的高低,甚至可能决定录不录取你。加上导师要在一天之内面试很多考生,很容易厌烦。所以考生在回答问题时一定不要语无伦次,拖拖拉拉。

  首先,要想在面试时获得老师的青睐,考生的回答一定要有条理,可以根据试题,先找出一个“论点”,然后来组织“论据”,最后进行总结。

  简单的来说,流程如下:论题的中心论点。第一、……,例如,……。第二、……,例如,……。第三,……。总之(总结)……

  中心论点要通过自己的仔细思考提出来,要觉得有话可说,否则冷场很尴尬。考生还要注意,“三段式”的回答务必要简洁,尽量用一句话说清楚,不要有长篇的细节解释,言多必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