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官宣应对2020考研复试的两种方案,远程复试成为可能!
2020-03-0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今年受疫情影响,复工复学都在无限延迟,各类考试也都延后举行。但是考研成绩公布以后,大家就要开始准备复试,但复试如何举行,大家也是等通知等到吐血。

  一直以来,不少人揣摩今年是否会「线上复试」?

  近期,河南工业大学明确给出了两种复试方案:

  原文链接:

  https://gradstu.haut.edu.cn/info/1117/3256.htm

  通知提到,为应对不同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复试工作。在此提出几种复试方案供学院参考,不同方案下的具体实施细则由学院制定。

  方案一:国家将复试时间推后至疫情解除后进行,复试工作参照往年方案正常进行。

  方案二: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不适合大规模人员聚集,复试由线下改为线上,原复试中的面试采用远程面试。专业课笔试改为在线开卷考试或者提交论文报告,需根据考试形式设计考查内容。

  学校已着手准备两手复试方案,并且结合当下疫情情况以及往年复试的工作时间(一般是国家线公布10日内进行复试)安排,远程复试的可能性极大。

  在国家线出来之前,大家要格外关注下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复试,因为34所学校公布分数线会早于国家线,所以这些学校先出通知的可能性更大。

  其实无论哪种形式,考生唯一能做的且做好的就是提前进入状态,积极准备复试。当然,小编也整理了两种情况下的复试攻略供大家参考!

正常情况下的复试准备

  一、获取信息

  1. 复试时间(行程安排)2. 复试考试科目3. 复试地点4. 填志愿问题

  二、复试流程一般为:报道→体检→专业笔试∕政治笔试→综合面试(个面、组面)/英语口试。每个学校步骤顺序上会有差别,且不是所有学校都有这个全流程,而且参加提前面试的同学可能只考政治,具体政策看学校官网。

  复制政治是一票否决的,所以决不能出错。跟着学,掌握考试大纲,紧跟时事政治热点,然你轻松应对老师。

  三、面试流程

  每个学校的面试也不一样,有可能是个面,也有可能是组面,一般流程为:面试组织→抽签入场→面试答题→随机提问→考生退场→评分考核

  四、面试内容

  英语面试:由一开始的英文自我介绍(不是所有学校都要,这个要打听清楚);另一个就是给你一堆题目(英文的),抽取题目或者给出材料,让大家根据材料做出翻译、复述或者就问题给予观点。

  专业面试:一般导师会问一些专业问题,多掌握行业相关的专业知识很重要,专业面试决定你面试的分数高低。

  五、材料准备

  证件:准考证(研招网可下载)、身份证、应届生学生证、往届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提前准备复印件哦)。

  政审表:在你考的院校网站下载;应届生需所在学院的党委盖章;往届生且有单位的需盖单位党组织公章;在私人企业工作的需要盖单位公章;待业人员则需要盖社区或者街道的党组织公章”具体看你的档案在哪里。

  成绩单:到教务处去打印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需盖教务处公章,否则无效。

  一寸免冠照片:及带一寸彩色免冠照片。

  加分证书:本科期间拿到的证书、奖状。比如:最基本的外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专业相关证书等。

  简历:面试时候使用的简历

  现金:一些高校缴纳复试体检费可能要收现金,一般100-200上下。

远程复试情况下的前期准备

  我们也提到,今年远程复试可能性很大!除了复试内容要备好,一些提前准备工作也是必要的!

  一、演练不论是面对面还是镜头前,肯定需要回答一些常规问题,比如自我介绍、论文科研情况、为什么选择研究这个专业、对这个专业的理解。提前录音,听听自己的语速、发音的问题,看看视频画面是否清晰,光线是否过亮过暗,注意细节问题。

  二、形象与动作准备一套得体的面试服装,不用像正装一样正式,但是也不能穿的太过松散,服装以简约大方为主。动作方面,尽量克制自己的小动作,比如被问到没有准备到的问题紧盯某个地方思考,或者紧张的时候摸鼻子,摸脸。面试官会喜欢沉着冷静的考生,真诚的、微笑着和他们有语言上的交流,更要有眼神上的互动,在视频中,尽量将眼神看向镜头附近,而不是看屏幕。语言上,需要清晰表达自己看法,由于网络可能有延迟,尽量不要打断对方。

  三、测试网速网络问题是关系到面试效果的,在面试开始前,在各个时间段进行测试,防止在面试当天网络迟钝,影响发挥。遇到网络卡顿问题,及时向老师致歉,必要时,可以知会老师,自己切换一下WiFi或开手机热点。

  四、建议脱稿远程面试是否可以看稿呢?建议不要,脱稿和不脱稿效果是差很多的,网络面试应该也是会进行录制的,看稿的小动作也会被放大,被考官发现,这样就会留下不好的印象。

  总之,如果是远程面试对考生的要求会更加严格,所以考生要通过网络形式表现的更加完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