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收藏!考研复试英语口语最全攻略
2020-03-06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考研复试环节,英语部分的考查是比较关键,也是大家最为担心的。不同的专业对于英语的要求肯定是不一样的,一些英语专业,以及一些关于国际xxx专业,那么对于英语口语的要求相对会高一点,这部分同学呢,就要多花点功夫准备口语啦。其他专业就要相对弱一些,但也不意味着不用好好准备。具体考些啥,大多数小伙伴还摸不着头脑,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英语复试到底都考些啥。

  01考查内容

  可以划分为三大部分——英语口语、专业英语以及英语听力考查,其中安大复试英语考察主要是口语,一般为一到两位老师进行提问(老师大多都是本专业老师,而非英语专业老师),问题包括基本信息、日常交流,可能也会问专业课内容等等。

  1.口语

  第一部分:考查学生理解并回答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问题的能力(3分钟);第二部分:考查学生连续表达的能力。考生从给你的问题中选择一个话题,就此话题表达自己的看法(3分钟)。

  有些专业只有一名老师专门负责英语口语;还有部分专业是由两名教师参加口试工作,一名教师主持口试,随时与考生交谈并评分;另一名教师专门评分,不参与交谈。

  2.听力

  考研复试英语听力的考查,大多数学校是以成型考试为参考。比如:六级听力、托福听力和雅思听力。在复习时可以有针对性地做一些六级或托福听力或雅思听力的试题,收听英语新闻,看看发音清晰的英文影片,在放松欣赏的同时又培养了语感。

  02考试类型

  1.自我介绍

  需要小伙伴们根据自身情况准备一个2-3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内容要包含个人家庭,学习,专业以及工作规划。其中专业相关的内容要作为重点介绍。

  2.话题评论

  安大英语口语考察的常规题型有话题评论,老师提问,要求考生对提问的话题进行阐述,比如,“你如何看待xx”、“你对xx的看法”等等,此环节主要考查逻辑思考能力。这部分主要是专业知识和热点较多,建议小伙伴可以关注这些话题,可以阅读下相关的英文报道。

  这种方式多是抽题的形式,有几个专业英语口语也是抽题回答

  。

  3.日常交际

  这是安大口语最常规的考题,“你最喜欢的XX",”介绍一下你的家乡“,“你最喜欢的XX”...

  这是安大口语最习惯的考法,大家必须要准备这些话题

  4.自由问答

  有些老师会以自由问答形式,去追问考生,来了解考生情况。

  03考查要点

  复试口语主要考查的是流利与连贯性、语音、词汇量和语法这四个方面。换言之,正确的语音和语调,词汇和语法的准确和灵活性,话语的内容及流利度以及互动交流的能力是整个面试环节中在表述时要注意到的要点。其实真实的情况是安大复试不太注重考察英语口语方面的,只要考生能回答就可以,而不能出现直接卡住、沉默,不做任何回应。

  老师的成绩评价分级:

  1.优秀(能用外语就指定的话题进行口头交流,基本没有困难)

  2.良好(能用外语就指定的题材进行口头交流,虽有些困,但不影响交流)

  3.及格(能用外语就指定的话题进行简单的口头交流)

  4.不及格(不具有口头表达能力)

  04注意点

  在面试过程中,语速不要太快,适当的节奏和语气停顿有助于给老师增加好感,而且,声音不宜太高或太低,要保持适中,发音要尽量饱满。

  当回答问题时,中间不要出现过长的沉默,最好使用些语气词,比如,hmm,err等进行过渡,让面试老师感觉到你在认真思考;当不太确定回答内容时,也可以很坦诚的告诉面试老师,一定不要低头不语。

  在面试过程中,除了面试语言的使用之外,还要注意非语言性的交流,也就是英语中所谓的body language。在回答问题时,要和老师在眼神上有交流。

  考研英语面试中,在自我介绍完结束后,老师就会开始问你问题。在回答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见解来准备答案,让自己回答的问题和整个的自我介绍融为一个整体。

  在每一年的面试中都会有很多相同的问题。

  05口语模板

  模板一

  第一个模板是针对辞职考研的同学。首先介绍自己的毕业学校,毕业之后从事的工作。通过工作中的典型事件表达自己读研的决心和信心,以及自己对这个专业的认识。

  Good afternoon, teachers.

  I am very glad to be here for this interview. First let me introduce myself. My name is XX, 25 years old. I come from Weifang, a beautiful city of Shandong Province. I graduated from Commercial College in July, 2013 and major in finance. Then, I was a teacher in XX, When I was a senior school student, I was interested in thought and began to read a certain classic work of Marxism, especially I finished reading "the florilegium of Mao ZeDong". From then on, I have dabbled in more and more theoretical works and accumulated great interests in theory study, especially in Marxism.

  I have a dream, a dream of my study. I wish devote my whole life and energy in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arxism. If I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study in XX University, I'll dabble in as much as document about the specialty as possible. If it is possible, I want to get the primary accomplishment in my major, at least, a stable basis.

  Personally, for today's China, the first task to the development of Marxism is a process of construction. That's to say, we should understand Marxism mostly from the aspect of 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of social society. Only when our socialistic country has a more rapid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an the capitalistic, we can enhance the attractiveness and persuasion of Marxism eventually.

  Thank you!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