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研:复试中的这些坑,千万别再踩了!
2021-02-04
网络综合整理


  进入2月,距离复试越来越近了,现在是时候了解一下考研复试的6大坑了!

  1、贸然联系导师

  在复试前,总有同学疯狂打电话给导师,直到接通为止,这样是非常不礼貌的!

  联系导师很重要,但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比如:

  ①与老师进行邮件联系,使用恰当的标题、必要的礼貌用语以及言简意赅的文字内容,最后不要忘了完整的简历一定要用 PDF 附件的形式发送。

  ②与老师进行电话联系时一定要提前预约或者提前发短信,得到老师同意以后再进行交流,千万不要直接打电话或者登门拜访,这样会显得非常不礼貌。

  2、轻视复试

  通过考研初试只是证明了你的学习能力没有问题,具备了进入复试的资格,但是没有学校是等额复试的,有些学校甚至是 200% 的复试差额比例,这就意味着进入复试的考生将被刷掉一半。

  千万不要相信部分学长学姐所说的不用怎么准备复试就考上了这种话,你永远不知道 Ta 有怎样的经历和功底,有些大神大一的入学水平就已经远远超过了同龄人的毕业水平,如果你不是天才,那么就做好充分的准备。

  3、自我介绍平庸

  有些考生自我介绍是这样的:“我叫什么,我来自哪里,我本科的学校是哪里,我平时的兴趣爱好是······”这样流水账式的自我介绍无法给导师留下好印象,同时也失去了复试的第一个主动权——展示自己。

  另外,很多考生会选择使用网上的自我介绍模板,但这样的模板已经有很多人用过了,对于在面试考场坐了一天的导师而言,早已听到耳朵起茧了。

  自我介绍要直入主题,说自己的学术生涯规划、学术经历等等,最好能把自己的相关的如优秀的毕业设计、发表的文章、比赛获奖证书或科研实践成果等展示出来,这时候没必要讲谦虚,而要让导师更了解你。

  4、回答问题简单粗暴

  关于这点,历年复试的爆笑例子数不胜数,举几个例子大家自己看吧!

  导师:你是计算机专业的,为什么跨专业考研呢?

  考生:计算机专业考研太难了!

  导师:……

  导师:同学,你为什么考教育学呢?

  考生:因为我数学不好,教育学不考数学。

  导师:……

  导师:同学,为什么考我们学校的翻译硕士呢?

  考生:感兴趣。

  导师:……

  5、仪表行为不大方

  大多数考生都还沉浸在本科或者高中的行为状态当中,进入考场之后就会表现出对老师的一种敬畏,敬畏很好,但是千万不要发展成紧张和恐惧。

  在紧张恐惧的状态上,考生会显得扭扭捏捏不够大方,这就直接导致了在面试的时候抠手指、咬嘴唇,回答问题的时候也显得怯懦。这种考生给导师的印象就是抗压能力差,导师会怀疑你是否能完成他交给你的任务,或者带你出去参加会议的时候,这样的表现是不是有点丢脸?

  6、初试分数不高就放弃希望

  每年考试结束,总有一些同学估分之后发现分数不高,就不抱希望了,开始自暴自弃。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呢?每年初试成绩倒数,复试翻盘的考生还少吗?大局未定,怎能轻言放弃?

  在你还没有走完考研整个流程的时候,不要放弃。既然有机会进复试,就要像成绩靠前的考生一样认真对待复试,做足准备,甚至要比那些成绩靠前考生准备得更充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515022930 2022-10-08
SRC-714868387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