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成绩还未出,漫天的调剂信息要关注吗?
2020-01-1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成绩未出,调剂先行!对复试还懵懵懂懂的你是不是突然发现:调剂信息已经满天飞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是因为:一是僧多粥少。招考人数相对稳定,而报考人数今年激增51万人。二是很多学校在调剂系统开始前就已经实际调剂满员。可能你还在家里享受假日时光时,有些小伙伴已经在搜集调剂信息,开始准备了。可见考研既是一场持久努力战,还是一场信息战。

  为什么这么早发布调剂信息?

  一般而言,原因有二:

  1.某些院校或专业每年都招不满,诸如研究院/所这种一般不为大众所熟知,但是却非常好的单位。因为每年报的人少,自然也找不到足够的人。如果常年处于空缺状态,相关项目研究就会被停招,所以很多这类单位会提前发布调剂信息。

  2.为了招到更好的生源。生源质量是院校科研水平提高的重要保障,很多院校(特别是B区院校)都希望招到更好的生源,所以调剂提前发布也就好理解了。

  现在发的调剂信息靠谱吗?

  比较靠谱,一般是由相关学校的某些课题组或教研室在某些调剂信息平台自行发布的调剂信息,目前你在研招网,校官网或研究生院是查不到的。但还是要提醒大家,要谨慎去判断,毕竟不是完全官方的信息,自己需要多了解,多咨询。

  现在要不要看调剂信息?

  多看看总没错。考研调剂是一场信息战,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旦院校调剂名额满后就不会再招。所以若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想要调剂的院校并做好准备也非常重要。但考虑到当前初试成绩还未出,也不用过分担心,平时看到或听到自己感兴趣的学校或专业调剂信息,可以进行收集和了解,以便不时之需。毕竟真到研招网开放的时候,就是拼手速拼人品的时候了,那时候才开始搜集信息,岂不是有点晚了?

  在哪里能够找到调剂信息?

  1.目标院校官网、研究生招生网

  信息比较零碎,要靠自己有目的地去收集,如果有些学校20年的调剂信息还没出来,可以参考下19、18年的,成绩出来之后也可以电话向目标院校咨询最新信息, 也可以通过学长学姐或者其他人脉关系获取调剂信息。

  2.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即研招网)

  研招网上也会发布一些调剂信息,大家平时没事也可以多去逛逛,顺便浏览一些其它的研招信息。

  链接:

  http://yz.chsi.com.cn/yztj/

  关于考研调剂

  首次参加考研的小伙伴,对于调剂可能还不太了解,为大家科普一下调剂知识!

  什么是考研调剂?

  首先,初试总分和单科都过了国家线才具有调剂的资格。而调剂是指无法通过第一志愿院校复试,而自主选择参加第二志愿院校的调剂。

  调剂一般有以下几种:

  一志愿自主划线,没过复试线但过了国家线,可选择调剂;

  一志愿自主划线,过了复试线但是被刷,可选择调剂;

  一志愿为国家线,已过但是复试被刷,可选择调剂;

  一志愿为国家线,未过,无法调剂,考研结束。

  这里的自主划线的高校除了传统的34所外,还包括院校复试线高于国家线的高校。

  一般来说,3月中下旬,调剂系统才会正式开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