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国家线会涨吗?
2020-01-2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几天一直有考生询问2020考研的国家线走势,首先我们先介绍下什么是国家线。

  什么是国家线

  考研国家线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非应届毕业生实行统一的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亦是指考生口中所说的"考研国家分数线"、"全国考研分数线"、"考研国家分数线"、"考研国家线"、"国家复试分数线"、"考研国家复试基本分数线"等。分为专业课、公共课两种,依据不同地区,分数线标准有所差异。考研国家线是考生能否进入研究生复试的重要依据,因此能否过线对于考生意义重大。

  考研国家线划分为A、B两类,A类分数线较高,其次是B类地区。这两类地区的分数线通常会相差2~10分。

  考研国家线公布时间

  根据往年的国家线公布时间来看,2020考研国家线公布时间应该在3月中旬。

  考研国家线是否会上涨

  关于考研国家线的变化趋势,主要由以下三大因素决定:

  1、招生计划

  在各研招单位招生计划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一般国家线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2、报考人数变化

  如果报考人数明显增加或减少,分数线是存在上涨或者降低可能的。根据已有的数据显示,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为341万,2019考研报考人数290万,今年比去年大幅度增长,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分数走势。

  3、试题难易程度

  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难度趋于稳定,分数线划定不再以个别科目难度为准,也不会以部分考生对于难度的主观感受为准。

  2020年考研国家线非常重要,请大家密切关注。2020年国家线未公布前,大家可以参考2019考研国家线,同时去了解34所自划线学校历年复试分数线、各院校历年分数线等详细信息。对比近年分数情况,提前准备复试或者调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