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考研复习是段磨难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一轮5号作品】:考研复习是段磨难

>>我要评论

没有什么华丽开场白,只强调一下,这里都是本人真情实意的个人经验,供有意加入考研大军的斗士们参考,期待能让一些人少走点弯路,但路,毕竟还是要靠自己走。希望这些见解对你们哪怕只有一丁点儿益处,我也感到万分的欣慰了。

由于考研有不同专业,所以,在这里,我只谈一下统考科目(英语,政治)的一些体会吧,望各位见谅!

考研时间安排,备考策略:

了解考研的一般都知道,考研复习时间一般从大三下学期至大四上学期,大概8个月左右吧,不过针对于不同人情况来说,其实时间也并不是固定的,如果是跨专业的话,那么你至少就要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步入复习,充足的复习时间是制胜的必备基础,报考本专业的,如果不是基础差的一塌糊涂,那么大三下学期刚开始你可以先复习英语,我们都知道英语是考研的最难关卡,每年大批大批的斗士们都是“牺牲”在英语面前的,所以战胜了英语。考研也变成功了大半(英语专业除外)。考研英语最重要也是分值最多的便是阅读(40分)和作文(30分),两门70分的数值足以制约着英语成败的关键,所以,整个考研英语复习过程便是围绕这两个核心来的,阅读,作文,归根到底,靠的是词汇量!!!(为什么加3个感叹号,就是想提醒大家英语词汇量在考研过程中是重中之重!丰富的词汇量会使你阅读通行无障!)。四六级和考研英语有很明显的不一样,这点我深有体会,出题方式和考察方面都有很大不同,所以,用四六级成绩来衡量考研英语成绩,意义不大,不过,英语这个东西是相通的,只要你有足够的词汇量,那么,四六级,考研英语,都不在话下。

至于政治,很多理科生担心自己没有学过,会有点恐惧感,其实大可不必,因为政治每年不过线的人是很少的,大家的平均成绩并不会相差太大,只要有条不紊的复习,一般不会存在大问题的。政治的复习千万别太早,我就是犯了这个错误,导致浪费了大量宝贵时间,政治从7月或8月开始复习足够了,不过我也有些研友从政治大纲公布后才开始复习,感觉也考的不错,所以,政治复习,紧紧抓住一点,那就是大纲!大纲决定着考试的方向,也决定着考研政治的重点考点,仔细分析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几乎所有的题目都可以在大纲上找到答案,不信,你可以亲身体会下。

考研复习历程千万别拉太长,否则到了临考前,会感到身心俱疲,患得患失,势必会影响考试状态,记住,考研,考的不仅是知识的储备,更是心理素质的检验,很多大学老师说,经历过考研的学子,心理素质一般要比没考过研要坦然成熟一些,所以,考研,不论最终的结果是怎样,这个过程,你同样也收获很多!当然,那些“打酱油”的除外。

关于辅导班:

首先,我说明一下,在整个复习考研过程中,我没有报任何辅导班,这个倒不是我基础好什么的,而是这些辅导班,他们的本质都是一个字:钱!你没交钱之前把你当上帝,你交了钱后你就成了孙子(我并不是骂那些报辅导班的研友,我是骂那些辅导班的不负责任),我认识的十几个研友,考研结束后大家最大的感慨就是那些所谓的考研辅导班似乎根本没起太大作用,和他们一开始的吹嘘差了十万八千里!而真正给与自己帮助的还是那些自己买来的辅导书。而之所以每年有大批大批的考研斗士涌入辅导班的大门,大家无非都是想找个心里安慰,看到大家都报了班,自己一人孤苦伶仃,心里失落不安,怕被他们远远抛来,还有些是想依赖于辅导班每年的押题吹嘘,说实话,辅导班的那些所谓的押题,你去书店找一找那些考前押题类的书,你会发现,上面全有!现在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吧?买一本十几块钱的书和几百块甚至上千元的辅导班最终效果是一样的!所以,辅导班绝不会决定着你的考研成绩,能决定你考研成绩的还是你自己的潜心复习,我们都是大学生了,从事学生生涯大概都有十几年了,相信通过自己的能力一定可以对付考研复习课程的!当然,有些同学还是希望报个班,买个心里安慰,没关系,大家在选择报辅导班时慎重些,多听听以往考生的经验体会,会少走点弯路,不要被他们的宣传给搞昏了头,任何时候都要清醒,辅导班这东西你只要报名了,或多或少都有点帮助吧。祝好运!

关于辅导书:

英语:

英语历年真题是必须要做的,就像所有考研辅导泰斗说的那样,真题是最好最权威的复习资料,书店关于真题解析的书有很多种,其实都差不多的,选择自己感觉不错的认真做认真总结经验就行了。不过不建议过早的做真题,因为要经历过一定时间的复习后再做真题才能更好更有效的消化吸收里面的经典,否则真题的作用可能会消弱。刚开始的英语复习可以以词汇为主,大家都知道背单词是个慢功夫,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但这个词汇的背诵要一直贯穿于整个考研过程,我在考研的前几天还在按照着我的计划背着单词,因为你多背会了一个单词,那么考试时遇到的陌生单词几率就会降低一点。很多考生都买过各种各样的阅读理解100篇,220篇等等,就像一个大学英语教授说过的那样,那些阅读理解都是垃圾,垃圾吃多了会得病。是的,那些所谓的多少篇都是东拼西凑出来的,很多出版社根本不负责任,只是为了发行量,为了钱。和真题命题思路相差太远。所以,这种书不要做太多,否则很有可能会误导你的解题方法,结果反而害了你,得不偿失。不过,像那种考研作文30篇,100篇的,还是最好买一本看一看的,毕竟里面的作文水品一般都在我们之上,多看些作文范例不仅可以提升我们的作文语句运用,还可以给我们增加作文灵感。这点还是有些作用的。

政治:

前面也说了,政治复习要紧抓大纲,所以很多斗士们都会选择每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纲解析,其实,我不太赞同这本书,为什么?是不好吗?当然不是,这本书是教育司发行的,是有一定的权威性。不过,这本书内容太多了,而且很厚,密密麻麻全是字,重点不突出,所以复习起来会很吃力,需要很大的耐性。我也买过这本书,看个几天就受不了了,其实,考研政治并不需要我们掌握这么多内容,很多内容已经不再考了或者考的概率很小,但为了保持这本书的权威性,编者们还是把所有内容都保留着,这也是这本书最大的诟病,同时,很多辅导机构反映每年的大纲解析会有一些错误之处。书店有很多关于政治理论的解析书,大同小异,复习政治我很赞同常红利教授(海天考研政治首席讲师)的一句话:“复习政治,大家只要把一本理论书吃透,反复多看几遍就行了,没必要买那么多的。”希望与大家共勉!还有,政治答题不要背太早,会忘。大家关注一下每年考试前20天左右出版的《启航考研政治20天20题》,这个每年押题成功率还是挺高的,今年也不例外,我,包括用过这本书的研友,都很有体会。考前背一背,还是很不错的。

考研复习是段磨难,所有的大道理大家肯定都明白,无需我再在这儿废话连篇,不知不觉打了这么多字,当你能看到这儿时,我表示深深感谢,谢谢你对我所写的东西给予的耐心和支持,也希望这点肺腑之言能对大家有点帮助。但经验毕竟是别人的,是不是符合自己的状况还是要靠自己来验证,切勿完全深信,否则若出现些过错我就内疚不安,愧对党和人民了!

祝2011年研友们金榜题名!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