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是考研达人”征文作品:那年考研


  1997年夏天去北京游玩时我住在同学那里,当时他正在读研究生,从他那里得知中学里的几个要好的同学都在北京读研,而我也有再回学校重新读书的想法--回学校读书,这就是我考研的原始动机,而不是出于功利性地想换一份更好的工作,因为当时我已经有了一份相当不错而且稳定的工作。

  等我交接完工作回到省城的时候,已经快到十月份了,离考试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对我来讲,英语和政治基础非常好,平时没有间断过,过线应该没有问题,关键是几门从没有涉足过的专业课--我很喜欢历史,所以跨专业报考了中国近代史专业。因为在中学学的是文科,历史作为主课我还是有相当基础的,关键是要系统地看一下学校推荐的参考书。顺便说一句,由于单位不支持考研,只好委托另一个单位开了介绍信才报上名--现在早不用介绍信了吧?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白天上班,晚上复习,那段时间晚上根本没有时间概念,全用在了看书和做题上,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考试前夕。记得有一次看书看的时间太长了,就想活动一下,到了阳台上才发现新一天的太阳已经升起,初冬的阳光斜照在脸上,暖暖的。此时竟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忽然感到心中空荡荡的,一种无比的凄凉感涌上心头,仿佛在暗夜里一个人被无助地吊在空中,上不靠天,下不靠地,就这样被吊着,没有了归属感,不知不觉之中泪水已挂满脸颊--我忽然怀疑自己这样做有什么意义?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1998年考研的第一天下着雪,在飞舞的雪花中我和别人一样忐忑不安地走进考场,但考试结束我对自己还是满意的,后来的事实证明了我的判断。一个多月以后考试成绩出来,单科成绩没有受限的,总分超过3分,不久就接到了复试通知书,而复试也进行得格外顺利,那天我感到天真的很蓝。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等了很久也没有等到录取通知书,后来查询得知是复试没有通过,我很纳闷,想不明白问题出在了哪里。事后辗转打听到,面试时才第一次见面的导师给出的评价是"缺乏从事科研的潜力",而两个总分不到面度线的考生因"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具备较强的科研潜力"被降分录取。不知为什么,知道这个结果后我却出奇地平静,似乎验证了之前听到过的一些传言。

  静下来想,也许自己真的"缺乏从事科研的潜力",也许自己考的真的不是足够好,所以,对于这次报考,自己没有后悔过,也没有抱怨过,只是从此再也不想考研,虽然我现在已取得MBA毕业证书。如果说考研让我得到了什么,那就是努力做好自己,为自己的选择不后悔、不抱怨。很多事情三分靠注定,七分靠打拼,希望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尽力复习,条件具备时做好相关准备,无论出现何种结果,都无须后悔,无须惋惜,无须抱怨,考研没有失败者,经历就是财富;经历了,就是成功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