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是考研达人”征文作品:梦想闪烁着泪花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如果说年青的人生充满着梦想拼搏的芬芳,却也不曾想到会承受生命中的那一抹痛心--母亲的永远别离。2013年,回想感慨良多。在内心深处、在梦里、亦在思念中,开始了不愿停歇地回忆。回忆,有时是可怕的;现实,往往是残忍的。

  有人说,考研应该在大四,工作了,很难纯粹地复习。曾几何时,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感到知识带来的无穷力量。充实的大学四年,师生们的肯定,为我的大学生涯划伤圆满的句号。有人为我惋惜放弃考研,当时只道需要工作来检验未来的所需所想,不愿同别人一样亦步亦趋,希望通过时间来证明考研的决心和专业的喜爱程度。但是,我心里知道,我是不愿放弃远在南方的两位老人--我年迈的父亲、母亲。

  正因为看到破碎才希望圆满,不曾拥有才渴望得到。一直都觉得缺少真正的亲情,或许他们表达爱的方式不对,或许他们真的已经老了,也对彼此失去了信心。去年7月毕业后,回到家,等待我的不是团圆的幸福,而是无尽的争吵以及母亲的眼泪与伤痕,很难想象六十几岁的老太如何能够承受另一个人的不信任和怀疑。而我,一个女孩子,并不能做什么,时常陷入无尽的自责与矛盾里,无助与绝望。眼泪已经不能慰藉我的心灵,仰望天空,除了迷茫,还有挥之不去的命运捉弄感,我的人生感觉不到希望。

  直到中秋节,讽刺的是,我和母亲都搬了出来,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分别在外租了房子。但是一周之后,一切都改变了,成为我心中无法原谅自己的痛,时时想起,为之自责与悔恨一生。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那一天似乎自己也想通了,想到以后要多对母亲好,为她熬汤、做饭,放下以前对她的不满,家事的是是非非谁又说得清,嘴上说讨厌,其实心里明明就是很在意,在意她的健康,在意她的心情。我兴高采烈地出了门,在明媚的阳光下,心里感到了希望与暖意。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足以毁灭我的天真想法。和阳光下的希望形成对比,那是不曾预感到的噩耗,天气晴朗的日子,并不意味着美好,有时,自己想通时,一切已经太晚了。多次呼唤开门无应,便找来房东解锁,推开门,发现她已经全身发白地趟在床上。不要质疑这一切很戏剧化,我最担心的事情真的发生了。

  我记不清那天自己哭得有多伤心了,自己一个人守着她的尸体,等待着其他人的到来,摸着她的脸,已经僵硬了,一切都太晚了。她那几天有点感冒,可是又不愿意看医生,我懊悔,懊悔自己没能和她住一起,照顾她。我痛恨,痛恨自己的不懂事,和她斗嘴,生气的时候叫她去死,但是,自己其实并不能承受人生真正的生离死别,因为,这过程,真的足以嵌在心里,成为永远的痛。

  或许,失去了才明白要珍惜眼前的所有。因为失去,自己才放下对她的不满,其实,对她,是有爱的。因为年轻气盛,也曾伤了她的心。也许,她真的不是合格的母亲,但是,她同其他母亲一样,赋予我生命和成长,即便也曾在成长中给我造成一些伤痛,但一个人的离去会让你明白爱的意义与仇恨的软弱无力。从那以后,我便感到一个人的夜里充满恐惧,似乎少了母亲的守护;我便经常在一个人的夜里,任由思念化成泪珠,泣不成声。回忆与遗憾,充斥了我的内心,我的生活。而现实的一些家家难念的经,也还在无情地催蚀我。人生时不待我,我必须对未来做出选择--考研。

  考研,承载了想要成为大学老师的梦想,以及在学术路途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坚信自己做得到,只不过,这个过程,掺杂了太多复杂的情绪。每天下了班,我为自己挤出3-5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时间是挤出来的,这话一点都不假。放弃朋友们的周末相约,时间在点滴中积攒。每天工作回来,已是疲惫。但是,这一切,算不上什么。人生的大起大落,在我短暂的23年里,已经经历了不少。最可怕的事,莫过于在遗憾与自责中生活。这一切,我统统收在心里,放下悲痛,专心备考。

  已经不敢想象这样的准备是否能够考上,无论何时,我都告诉自己,要肯定自己,尤其当别人都不肯定你时。基础,我还是有的,每个人都对我抱了极大的信心,对母亲的思念,逐渐转化了这一份坚持力,在工作后的压力与疲惫中继续坚持,坚持看完今天的书,做完今天的题。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忍受力有多大,因为这一切,我都坚持下来了,并坚持到走进考场做完试题的那一天。分数也还尚可,我考的是浙大古代文学,360分。每科都过线,虽然没有上线,但客观上告慰自己,尽力了,这个分数还是可以的。如果时间再充裕点,如果没有工作,我确信,我可以考上。

  现实不可以预测,也不能设想。发生了,就注定是结局。后来也有不错的学校调剂了我,我放弃了河南大学文学院的复试,后来又接到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复试通知,去了,也呈现了我真实的自己。后来落榜了,直至今日一直心有不甘。但是,考研这整个过程,终于完满地结束了。我也不介意别人的目光,回首这一路,沉重地不只是人生的步伐,人生的前途,还有亲情失去的刻骨铭心。在考研结果中,我是失败了。但是,我真正付出了。考试的结果,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也曾在落榜上自我否定和迷茫,但经历了种种还站在今日的我,明白人生要寻出自己的意义和希望。退一步看,失败让你看清了自身,让你有更大的空间去选择未来。不管在这过程中发生了什么,都是人生中的必经课程,不完满才是人生。纵使今日达不到"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的豁达,但是,在经历各种困难与坚忍的你们,不妨试试"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一个人的人生,充满了太多未知。我想说,珍惜你们眼前的一切,珍惜现在健康的身体,少一点对父母叨心的责怪,多一分关心与包容。前方的道路也会充满荆棘与人生无常的不安,且行且珍惜。爱是包容的一切,在人生的各种不可承受之重中,去感怀生命的意义,去寻求自己心灵的春天,学会释放内心的孤苦,因为,爱是力量,不要忽视了身边的家人、朋友和恋人,他们都在默默支持你。

  "风雨过后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不是天晴就会有彩虹,所以你一脸无辜,不代表你懵懂。不是所有感情都会有始有终,孤独尽头不一定惶恐,可是你总免不了,最初的一阵痛。"此歌作尾,深觉贴切,谨以此文共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