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在考研的日子里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一轮6号作品】:在考研的日子里

文/田飞 >>我要评论

(很多故事都来不及参与,只能写下只言片语聊以慰藉)

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是在外面愰,老静不下心,在这个比较闲的夜晚,写下一点无聊的语句,追忆过去的日子

在这一年多里,很多时间都错过写日记,有很多心情难以名状,一路走来,心灵的感慨万千私语,便写成便条,随手放在笔袋里,来慰藉心路,今天有空来翻看,发现已经写了很多!——题记

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很清楚自己会考研,很清楚理由,有太多的榜样,不为名不为利,只想读书,不想太愚昧,不管别人会怎样,一如既往地读下去,现在想来,是自己太自私,还有责任在,哪里由得自己的自私自利呀,想到父母,就想工作的事啦,毕竟他们辛苦了一辈子!

一路走来,回想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前三年真的很混蛋,没念什么书,也没干什么事,过了三个反复的春夏秋冬,如今想来没有一片影子可循,只能在照片里看到过往的日子,浑浑噩噩的过了,每每看到那些自己写下的字迹和亲手拍成的照片都有莫名的悸动,哪是青春留下的味道,使人鼻子发酸。

大三下学期的日子是蓝色的,蓝得很忧郁,天空中老是有不安的因子,彷徨再彷徨,那怕一刻的逃遁都没有,已没有时间来挥霍,得想到明天!仿佛一夜之间,整个校园里的人都在忙碌,人人行色怱怱,自己知道,等待我们的将是无数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考证,考研,考公务员,应聘求职等等,哪一样不是在冲击着人们的思绪。

自己没有丝毫徘徊更没有犹豫,踏上了考研之旅,选择的学校是随心的,哪是自己的梦,无论她好还是坏,哪是属于我自己的梦,就如清风随性般!

时间的手,拉回过往记忆!

那时如水!

转瞬之间,四年就将逝去,当年的梦是该在今天来实现,还有机会,也是最后的机会。是啊,想那时,多少幻境,却因为现实的境遇变得不能释怀!

今天是新年的元旦,心情是很好的,是新的开始,一种兴奋的感觉,些许飘忽;一种全新的压力,即将开始!——2009年1月1日

放假的日子,在外面愰了几天,就回到家,很感慨,自己知道的,生活很艰辛,父母很辛苦;对于此,是自己的心结,是解不开的,假期很快结束,早早回到乌鲁木齐,这里还是一片冰天雪地,是否孕育着希望?——2009年2月20日

开学的日子,你我故事也变得有了结局(听着张宇的曲终人散,微笑着回头说了再见,怕是再也难见),我们都会走上新的旅程!从这一刻起,着手准备考研,查的资料上的网想必是胜却人间无数!——2009年3月1日

四月的校园还是春寒料峭,我见到在园子里苦读的学子很多,很感动也很振奋,我想加入他们,又太怯弱,只能望园兴叹,便很坦然地报了个考研班,还笑着说,想去看看我的对手行不行,那时,自己应该是很自大的吧!——4月

五月六月没有了寒意也没有流火,生活学习平静而暗含“杀机”,于是想到了余光中《寻李白》诗云: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我想,将来我在考场能否如此,后来证明,自己呀,还差的远!——5月6月

六月下旬,是该去实习啦,而我,却躲到一处僻静之所,开始念书,实习就置之不理了,还安慰自己说,前程更重要,别的慢慢来,当然一路上都有兄弟姐妹同行!假期的日子过得很快,每天过得很恬静,做饭,看书,午休,看书,小聊,循环往复,期间的苦与乐伴随,这是真实的生活!——7月8月

是啊,真的苦难还没开始!还很安静,但不会太久!

过去的,将来的,还是会有故事,出现的那些人,给予新的希望,不知何时出现在角落的那些人,是如此这般具有魔力,不知你能否遇见,当时自己就笑了,这是在学习吗?好吧,就当是插曲!——9月11日(时间很诡异)

时间啊,对每个人是很公平,这我知道,但为什么,我总觉得不够用,书太多都没看,唉,抓狂呀,角落里的你们可好!——10月11月12月

千禧之年,给考研的学子们带来是些许安慰,我们的日子快出头啦,大笑三声,高喊:兄弟姐妹,我们的希望就在正前方!——2010年1月1日

最后的冲刺早就在平淡中没有了感觉,如今的境界呀,就是明天交了白卷,也没哭的心情,是不是在各种考试的大风大浪中,练就了一身本领,百毒不侵,呵呵,那就冲锋陷阵吧,该来的迟早要来!——2010年1月9日

一年的365天, 两天的时间,花去12小时,交上没写满的答卷,有哭的冲动,怕是没眼泪,也怕别人骂说神经病,算了,还不如迎着风雪独自走上归程!

回去说大睡三天,把一年的觉全部补回来,可是真到了要睡,却发现根本睡不着,仿佛一下子没了灵魂,无所事事,怕是已经习惯忙碌,习惯那种早九晚五的日子,习惯了这种生活!

后来,就是等待,漫长的等待,让人心慌的等待,从知道初试成绩,等待复试通知,时间在流逝,心呀,就那么悬着,好不难受!最后的水到渠成,人都没了锐气,更是少了灵气!等到最后录取通知书到手里,是不是过了一个世纪!早没有当初的心情! 

再后来, 至于考研路上艰辛呀什么的,早就忘啦,人嘛,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不过想来自己运气还是不错的,有很好的朋友在身边,还遇见一个个可以天天在一起学习的人,虽然自己很不好,老是惹她们,不过嘛,也是上天怜悯啦,至于后果哪就顾不上了,毕竟太忙,期间的心情故事怕是早已被北方的大雪所淹,了无痕迹!今天再来晒心情时,想是心太死,如是当时怕自己会泪流满面,哭的是自己的青春!

最后,很感谢那些在考研路上给予帮助的人,以此共勉!

2010年8月20日  凌晨1:0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