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考研这件事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一轮7号作品】:考研这件事

>>我要评论

我没有感人的故事来获得朋友们的共鸣,来了解我的考研路,我也没有华丽的文采,来吸引朋友们的眼睛,继续读下这文章。甚至连我也根本没有想过我会为考研在写下一篇文章,因为考研对于我从开始的时候是种无所谓。相信大多数的研友们都有过不想考,不想努力,总是给自己找N多的借口来考虑到底要不要考。要么是我要考非要考上,要么是我考不考都一样,考着试试。我就是一个矛盾的人,我总是考虑的很肤浅:

1、是因为自己学习本来就不是太好,连四级都是想尽办法考过的学生来说考研算不算一种白日梦?很多人都告诉我四六级没过的考研英语不一定不过的,并且可以举出很多例子,我知道那都是真实的例子,但是我不相信自己可以那样的幸运。

2、我从来都不想要没有反抗的生活,我父母从小就开始安排我这一生的路,在什么地方上什么学校今后要怎样工作,我以为我会永远反抗,可是看过来我还是按着那条安排好的路,自己也不亦乐乎的走得轻巧。到了该考研的时候反抗反抗,继续走。

3、考上研究生,不是还要工作?为什么要现在考,可以考,我想工作以后再考。这样不会有人说我逃避,并且能够学以致用吧。然后有人告诉我原来在职研究生不值钱。我动摇了。纯粹为了文聘?这世界,有文凭不一定行,没有文凭一定不行。肯定有人说不对,我的看法是世界上不可能的事情多的是有几个幸运的事情能轮到你呢?人不能太高傲。

所以不要怕丢人,还要告诉自己要没有负担,考不考得上都无所谓。这就是我最初对考研的态度。并且到现在我也坚信我刚开始的看法很正确,正是因为这样的心理,使得我的考研之路过得充实,活泼,不是浪费,枯燥的。

开始决定考研之后已经是10月份了。我同寝室的人都已经奋斗了一个暑假了。其实暑假我也有开始复习,只是纯属玩了过去。因为准备的比较晚,所以我在选专业上面选了没有数学的科目,减轻了负担。也就是只有英语,政治,专业课。但是,我选的这专业又是跨专业的,所以并没有什么优势。又可以说我选的专业一点优势也没有,A区,重点学校的热门专业。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选地区,选学校,选专业特别重要。就是要分析往年的分数,报名人数,招生人数……考研路上第一步就错了,不过也不算大错特错了。

我的改变是从我上辅导班之后开始变得,我报的郑州新东方考研英语,第一节课是李保华老师上的,感觉很好,分析考试好像让我这个完全不懂考研英语的娃娃明白了就算你什么都不会也是能考30分以上,艺术研究生英语铁定能过。我就开始想我当初怎么不报个艺术类的。纯粹为了文聘。我每节课都很认真的听,每个老师的第一节课老师总是讲些考研的不好,女生更不适合考研之类的话,我从小都不觉得我应该是坐在绣楼里刺绣的大小姐,当他说女生不适合的时候我就联想到如果有一天我成了博士,成了事业女,成了女强人之后的情景,太美了。辅导班里面认识了很多人,比我学习好的,比我学习差的,比我长得美的。也知道了太多跟学习没有关系的东西,接触了太多的优秀人才,我才知道原来天外的天比我的大的多的多!我只是一个目光短,见识少的娃娃。有种想要爆发都不知道怎么用劲儿的感觉。我是三分钟热度的人,所以没上一次辅导课我都能兴奋几天,好好学习。这种感觉太好了。加上一起考研的人超级超级的努力,并且特别助人为乐,总是给我些重点,难点的地方,这也让我省了很多时间,不管是用来放松,还是用来学习都是超级好的。那会有句话就是:考研就是要攒人品。你人品不行众人咒你考不上。寝室的姐妹也都说过考研期间多做好事,不与同伴争吵,不让自己心烦,也不让别人心烦。

我想考研了,为了我的美好将来。考研不像我想象的那样枯燥。我们在学习的过程充满了欢乐。人外人天外天,你不往上攀登你就是最底层的那个。只有你到了一定的高度才能和更厉害的人接触,学习,进步。我享受考研的过程,我渴望考研能成功。我的梦想做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经武律,以立其身”的才女。

因为不太用功,最后1个月的时候还有太多的东西都没有看到。我的方法就是看往年的题,一遍一遍得看,就算是蒙一变一变的蒙。专业课,一定要看目录,尤其是学校自己出题的,一定要看重视目录。名词解释,解答题都是目录上出的。(我个人觉得,因学校而异吧。)政治,有两种说法是你要从最后一个月开始背就可以了,还有就是从开始复习到最后要坚持。我觉得如果你早点决定考试了,就要从大一的时候开始好好学习政治,其实学习政治能提高自己的气质,政治界的女人都是强人。男生们学政治好像都有天分,女生们更要好好学习,政治真的不是脱离了社会而存在的,政治对于考不考研的人都重要。不要在逃掉思修,毛特,马原课了。英语,考研英语,其实都是中式英语我们老师不看文章都能做对N道,考研英语没有那么变态,没有那么难。出题老师不容易,要含着感激的心来做卷子。

考研的路上对于我来说不够艰辛,但也不能说悠闲。从开始的不屑一顾到最后立志要考上我明白了我父母对我的要求,其实考研这件事不能算个事,如果你目标明确并且付出努力很容易考上的。考研这件事,是件事,一件小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