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那些渐行渐远的日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一轮12号作品】:那些渐行渐远的日子

文/吴志才 >>我要评论

2011年1月15、16两天的研究生考试已经结束四天了,一直想找些时间来写点儿东西,以祭奠那逝去的考研岁月......

与那些执迷不悟的考研人相比,自己只能算半个考研人。九、十两个黄金考研月自己却在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日子中浑浑噩噩地度过了,剩下来的日子可想而知。原以为自己也能做个踏踏实实的执迷不悟者,却发现自己错了!

还记得当初选学校时,自己二话没说就孤注一掷地把所有的砝码统统压在了公大身上。高考后与其失之交臂,这次偏偏又遇上了她。的确,想想那个学校,自己真的会很激动。憧憬也好,幻想也罢,总之很希望自己能踏入那个占地面积足以让人过目不忘的狭小空间。当时有人对我说,目标定太高了吧?也许,这个学校的性质会让人油然而生一种灰色。其实,实际情况到底怎样自己也说不清楚。总之,就她了!(现在也没有明白自己当初怎么就只看了这一个学校?而且定的是那么果断)

考研复习的日子真的很累,特别是十一二两个月,日子一天天的临近,大家总感觉自己这个也没看好,那个也没背完,那个还总是错得一塌糊涂......说累,更多的是心累。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研究生考试不仅仅考的是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更是一个人的毅力和智力。自从十一膝盖受伤后,直到考前自己基本上与运动绝缘了!庆幸的是自己的身体素质还算说得过去,让自己在最后的冲刺时刻能以最佳的状态备考。没有经历过哈尔滨冬天的严寒的人是无法想象冰天雪地、寒风刺骨是个什么样的概念,深冬的哈尔滨更不用提了,即使穿得再厚也会让你感到自己身上的每个毛孔都能被刺骨的寒风肆无忌惮地狂虐。7号学校放假后,每隔一天校园便会空旷许多。晚上一个人走在回寝室的路上,双脚踩在雪地上发出的吱吱声是那么的清脆,那么的刺耳。夜幕下的哈尔滨真的很美,很浪漫,东方小巴黎的美誉可以说当之无愧,昏黄的路灯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是那么那么的浪漫,而此时却显得毫无生机,甚至增添少许凄凉。之前,跟同学调侃说,“上辈子造什么孽了,天天得早出晚归、累死累活地学习”......“不狠一下,真的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这句话送给那些执迷不悟的考研人在适合不过了。最近自己一个人在租的小窝儿里面踏踏实实地做起了宅男,买菜、做饭,剩下的时间就是陪这个HP共度黑白了。从昔日一天天累死累活的准备考研,到现在一天天闲得横蹦,说实话浑身还真有点儿不舒服。有些人能享大福也能受大罪,感觉自己属于那种只能在逆境中生存的人。“咱们属于那种不能太顺的人”,记得一个很好的哥们儿对自己这样说......

大三上学期自己就买了本考研词汇,有时间就在图书馆看两眼,半个学期下来自己认认真真地背完了一遍,虽说时间有点儿长,但确实是踏踏实实背下来的,从而第二遍、第三遍才会比较顺手,直到考前十月份一直都在啃那本破书。虽然之后就再也没有时间看了,但词汇量真的提高了不少。自认为英语一直是自己的强项,没想到在考试时却感觉一塌糊涂。许多人都认为这次英语难度降低了,可能是吧。但对自己来说,考前一个月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扑在了专业课上,因为是那么那么的爱他们,又给予他们那么那么大的希望,以致冷落了英语,所以考试时发挥的不是很好也不足为奇了,也可以说鱼和熊掌不可也不能兼得吧。

至于政治,就不想多说什么了。直接就研究历年的真题,然后买了本1000题就完事儿了,没有大纲,没有给予太多的时间记忆。有人说,那怎么行呢,不记忆的话根本不会答材料分析题嘛;也有人说,你们就学那东西的,不用看也没事儿啊!其实,真正了解我们专业和研究生考试的人就不会这么认为了。不是自己太自信,而是实在挤不出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了。有些日子,真的想自己有两个头该多好啊,一个看专业课一个看政治和英语或者一个看政治学一个看管理学。甚至,一天怎么就24小时,人干吗要吃饭和睡觉啊!知道自己的脚步开始有些乱了,又不得不想方设法安慰自己,调整步伐。我想,许多考研人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状态吧。乱了,调整,再乱了,再调整......整个考研过程就是伴随着这样一个循环过程开始而结束的。至于答政治题时,就靠着高中那点儿知识储备给他胡诌了。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把政治放在第一科考试了,正如同高考第一科为什么要安排语文。

再就是专业课,7、8两个月的时间就把笔记整理好了,而第一遍记忆结束时却已经11月中旬了,考前专业课五遍的记忆量可想在剩下的那么点儿时间里自己投入了多少精力。条条框框的知识点儿总把自己弄得驴唇对不上马嘴,考试时还有个简单题没有想起来。

临考前许多同学打电话问候,给自己打气,在这里就谢谢大家了。记得当时一个比较好的朋友给自己打气时,自己还建议她做好考研的心理准备,想好了再考。她问我是不是后悔了,重来一次还会不会考,我说肯定会的。选择是因为自己喜欢,既然喜欢也就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了......不管最后结果怎样,自己也不会太在意了,毕竟自己只算半个考研人。

考完第二天就杀到了北京,本以为找份工作应该不算太难。事到如今,简历投了N份了,目前还是石沉大海。听着筷子兄弟的《老男孩》,“梦想总是遥不可及,是不是应该放弃?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着实地让人伤感。如今自己一个人宅在这里,过着家庭煮夫的生活,希望这样的日子早点儿结束吧。也希望幸运之神能关照一下自己,因为她也冷落自己好长时间了.......

漫无目的地写了这么多,全当给自己留个纪念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