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淡然处之 坦然面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一轮25号作品】:淡然处之 、坦然面对、坚持不懈、水到渠成

>>我要评论

今天是2011年3月3日,知道今天武大很可能出成绩,上午去了期刊阅览室准备开题报告,中午睡了半小时就起来了,昨天打球太累,全身都酸痛,所以打算去海边逛逛,回来的时候2:20,一同学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武大成绩出来了,我让她帮我查了一下,得到结果后告诉了一些一直关心我成绩让我知道成绩后第一时间告诉他们的同学。说了这些,只是想告诉大家,坦然面对,淡然处之,心态好是你成功的第一步。这几天大家都在等成绩,很紧张,我也紧张,不过我能控制自己,去干些有意义的事情。

首先说一下,考研有风险,想考需谨慎。像我们管院每年的考上最多30%左右,一般一个班想考的都在10--20人左右,而真正能考上的只有几个人,大部分人要找工作。而且春季招聘会远比不上秋季的,好企业一般都招够了,春季就不会再来了,只有没有招够人的企业或者专门给考研落榜人留的(这样的少)。如果你能承受这个风险,那么你就可以开始了。

最大的考虑是武汉跟我家很近,坐车很方便,武大在前十名的高校还算比较好考,每年招的人挺多的。查了每年的初试分数,也还行,而且复试还算公平。

信息获取问题,我比较会用百度,所以获取信息对我来说问题不大。给大家一些小技巧:1、名校考研一般都有考研论坛,上面信息很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2、找一下考取学校的上届或者同届学生,特别是一个院或者一个专业,人人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些院系网站上也有一些名单(涉及到奖学金评定或者活动的新闻时);3、关注每年的各个院校的复试名单。

初试成绩:总分419分,英语65,数学147,专业课129,政治78

辅导班问题:

我没有报考任何辅导班,所以对各个辅导班了解不多。不过自己听了网上的视频(我花了100元买了三科,各个辅导机构的几乎都有,网上也有免费下载的比如鲤鱼网和考研论坛,不过花钱的买的比较全,跟新快,有保证些,当然想购买的同学也要注意,有些人也出售,不过只提供前期基础班的一部分,后面的大部分都没有,比如“考研无忧”),我个人感觉辅导班有作用,但其作用网上的视频也有,我听的是新东方的英语(绝对最好),文都的政治(有李海洋,也还不错),水木艾迪的数学(讲解很详细,清华的老师,也算数学中最好的几个之一),至于跟新,会比上辅导班慢些一周到两周,不过不太耽误。后期冲刺押题其实也跟得上。上辅导班也有劣势,来回路上,而且夏天热,人多,多数机构在山大上课,而且没有哪个机构三科都特别好,这些正是听视频可以弥补的。辅导班的优点就是大家在一块听课,有积极性,而且资料全,系统些。当然如果你足够牛,也可以不报辅导班。我觉得听老师还是有用的。

比较好的一种选择是政治报班,英语和听2011年的绝对够了,网上有很多免费下载视频的地方,淘宝上也有出售2011年视频的地方。

至于报辅导班的问题,大家权衡优缺点自己决定。

下面按时间顺序讲一下复习过程

复习过程

基础阶段(3月--6月)

建议大家3月初上网查分,了解学校,确定自己报考学校,中国教育在线信息很全。

政治:

基础阶段政治不用看。

英语:

基础阶段主要就是背单词啦,大纲要求5500词到处都有,各种背单词的方法也特别多,大家根据自己自身特点选择。我说一下我的方法。

我在网上看了一个背单词的经验,找一份乱序版的5500词,然后用小本子(穿孔的那种)抄下来,每页抄10个,左侧抄单词,右侧抄含义,抄那种自己第一印象不知道,或者意思知道不全的,我是抄了两本。然后自己可以反复看,捂住单词的意思看单词,不知道的就背。反复进行,零散时间都可以用上,背上3遍以上,以后可能还会忘,随时忘,随时再背。基础阶段也就是6月末单词背完就行了。

至于单词书,星火的或者新东方的乱序版的不错,不过我都没买,我是自己制作的。

数学(或者专业课):

数学基础阶段主要就是看课本了,从3月到6月都干这个。参考用书,微积分就用同济大学第六版的高等数学(比我们学校的简单,数一数三都可以用),概率论用我们学校自己的就够了,浙大的那本书有点难(我当时没用,感觉很难),线性代数用咱学校的就行。基础阶段主要是回忆知识,打基础,前几年学的都忘的差不多了,现在回忆起来。首先需要下载2011版(2012的还没出,而且每年变化不大)的大纲对照着要考的知识点,去复习,数三有很多不考。对照大纲仔细复习一遍,把知识点弄明白,课后题做一下就行。

课本看完了,可以考虑做一下李永乐的基础660题,里面有不少真题,题的难度也还可以,适合基础阶段。

专业课:

不用看

强化阶段(7--8月)

政治:

如果报了辅导班政治这个时候就可以复习了,白天听听辅导班的课,晚上再稍微看看,温故一下。如果是购买了网上的视频课,一般要等到8月下旬政治强化班才能全部出来,下载下来听听也很好。主要是梳理一下,看看政治讲的到底是什么。一般正式开始背从9月份开始,我就是8月份听的课,9月份开始背书的。

英语:

英语我就买了本张剑的真题解析,还有本大纲解析,之前买了本王若平的长难句也没怎么用,一本张剑的真题就够了。不过我比较推荐王林的《考研真相》,这本书要比张剑的要好,讲解更细,山大威海那边书店有卖的,我用了张剑那本,后来才知道考研真相更好。英语复习主要是做真题,真题至少要做三遍以上,09,10,11三年的留到12月份再做,考前模拟。我第一遍就是这个时候做的,当时是三天做一篇阅读理解,第一天上午先做(不限制时间),然后对答案,找出自己做错的原因,不认识的单词先不要看意思,自己多读几遍,知道能猜出意思;第二天读几遍文章,分析各个选项的出题思路,陷阱,第三天继续读几遍文章,分析文章的写作思路,然后把不认识的单词抄下来背诵,把每句都弄明白。坚持把7年的看完,这个方法是管院英语牛人告诉我,其实阅读练好,完型,翻译自然就会了。

一直可以练习到9月份,甚至10月份。反正英语没什么好资料,出了真题,仔细研究就对了,多读,多研究。

数学:

暑期强化是数学的黄金时间,主要就是李永乐复习全书(陈文灯的有些难,重技巧),今年的数学题比较简单,看李永乐的很多都有些浪费,不过前几年的题还是比较难的(这几年数学难度一直在下降,因为平均分一直降,所以题越来越容易),2012年的题就不太好判断了,可能难度要增加。李永乐的书从头到尾好好做,一般要做两遍,我假期就看了两遍,有时做完容易忘,我基本一天或者两天看完一章。不会的可以互相讨论。

专业课:

我考的是武大会计,专业课是曼昆的微观+武大的管理学,8月下旬看微观,并做课后题,武大真题有不少微观部分都是课后原题或者改编。

冲刺阶段(9--12月)

政治:

我是从9月份开始看政治的,这个时候政治大纲,大纲解析和考试分析(均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出的,考研政治权威书籍),网上有盗版的好像是15元(不含运费),不过我买的大纲解析在N楼复习的时候丢了,我用的是2010年的(上届武大学长给的),那本书字比较大,而且今年大纲变动是最近几年最少的,看上去舒服(2011年的字太密),学长还把重点划线了,其实每年的知识点变化不大,只是在热点及答题上有所侧重。

政治的练习题也没有太好的,我比较推荐张俊芳考研政治2100题(重点推荐),这个答案和题在一块,我一个同学买了,我看了,题出的有深度,适合强化做。像陈先奎的2100题(不推荐)压根就是课本照抄,意义不大,错误不少。文都的梯度训练分三部分还行(推荐),政治大纲解析配套习题同步练习1600题解析不详(推荐)。

这个阶段就是遍看书遍做题,记住才是硬道理。其实暑期强化的时候老师会讲一些可能出答题的地方,自己多注意一下,没有报辅导班的这个时候可以上网上下载(考研论坛,鲤鱼网,大家网都有)。我的大纲解析也看了不下五遍。除了马哲,其他像毛邓,近代史,思修都按照大纲解析就够了,马哲可以买本辅导机构的书加深理解。

到了12月份会出来很多押题,启航的20天20题还行,最推荐的是肖秀荣的最后四套题(肖秀荣自己以前是命题的,出的题很接近真题,那段时间比较缺货,可以找买到的同学用A4纸多复印几份),这个几乎是人手一本,每年至少压中20分以上的知识点,今年时事部分两道题好像都有,答题至少有三道类似的。其实复习到最后大致出答题的部分,应该能猜出一些,今年六道大题,有四道我都背过相关知识点,书上可能出答题的地方一定要背,政治参考答案一般有两三点,但是你最好写五点,多写不扣分。

英语:

英语这阶段,我基本还是看真题,到了10月份的时候我开始做2000年之前的真题练手。到了11月份听了新东方的冲刺班,12月份背新东方必备作文20篇。不过英语不像别的科目,每天都要做一些,不用太多,保持感觉。作文一定要认真背,花一月的时间不多,一篇文章要背到特别熟练,比如你吃完饭,想起来了,就能立即背下来。

完形填空很难得高分,所以不需要花太多时间,重点放在阅读上。

数学:

数学复习全书两遍看完之后,就可以做真题了。我用的就是李永乐那本真题,每天做一套,然后第二天对一下答案,把上面每道题都弄明白,不会的可以看课本或者复习全书,可以把2011年的留到12月或者1月份当作考研模拟。那本真题按试卷和知识点两套编写的,题做完后,可以把后面的知识点再做一遍。数三没有数一难,主要是重基础,把知识点都弄会,然后经常联系,不要一周都不看数学,保持不遗忘就行,今年有些同学数学考得差有些就是因为后期一点不看数学,或者做题少,不一定要买很多资料,但买的资料最好上面的题都弄明白(太难的可以放弃)。我真题好像是看到10月份完,从11月开始做李永乐的经典400题,这个题特别难,一般拿到100分就算很高的分了,我是五天做一套,中间把不会的都弄会。做到12月份才做7套,最后几套题也没做。反正就当作练手,超越135据说简单些,可以试试。这个时候主要是政治和专业课,所以数学不用投入大量时间。

专业课:

到了九月份就开始看管理学了,一本书都要背,我看了应该是6遍以上,你可以看一下历年的真题,然后把里面考的题在书上标记,从06年的真题开始,这样基本上书上重点就一目了然了,而且考了6年了,再考的话重复率很高。主要就是多背,整本书重点都要背下来,课后题不用太重视。

考试阶段

考研那段时间(几乎从12月下旬开始)就有些躁动了,大家都有点坚持不住了,这个时候,还是一样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每天不用学太多时间,但是最好坚持每天都要学习。保持熟练程度,特别是12月份开始,英语作文,政治都是要背,押题很多,找本好好背,可以多参考几个辅导机构的。

考试要带的东西:小刀(拆试卷),签字笔几只,铅笔最好两只,橡皮,计算器,手表,准考证最好准备两份以上。第一天上午是政治,时间比较够,主要要调整适应考试。到了下午英语考试的时候,时间一般都不够,所以记着英语考试要有所取舍,阅读理解和写作共计70分,所以时间充足,要重点对待。完形填空、新题型和翻译可以适当放弃。第二天上午数学难度每年不一样,一般来说时间还是够的,下午专业课各个情况都不一样。

一路坚持下来的感受、心态及想说的话

正如题目所言,我觉得考研最终要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结合自己的实际定一个合适的目标,第二就是良好的心态坚持到最好。我重点说一下心态吧,我其实不是我们班最用功的(分数最高),每周的周末我都会玩上一天甚至两天,可以放松心态,和其他人(考研的或者不考研)聊聊,出去逛逛,缓解疲劳,对心态调整很有好处。另一方面,考研期间坚持和几个同学一块上自习,互相是一种监督和鼓励,不会的题还可以交流,甚至获取的信息都可以共享,反正我觉得很有好处,周围一般考的比较好的也都有研友,当然这个也不要可以,适合才是最好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