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岁月征程闪起了红灯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一轮30号作品】:岁月征程闪起了红灯

文/Mike >>我要评论

失意·求索·成长

岁月的征程闪起了红灯,

倍感惊醒!

从此日夜的轮换被踌躇替代,

挣扎!

抓起一个杠杆想启动梦的支点,

而醒来只有一根竹篙,一片汪洋;

一瞬间生存的气息如此微弱,

前方的路如此迷茫…

想借助你们的力量扬帆起航,

却发现我们海水相隔,天各一方!

无意中划动了手中的竹篙,

才知道坚持才是驶往成功的船桨!

没有希望作为内驱力,

外用的药治不了心中成疾的伤;

行动起来吧,

坚强的奔向胜利的海港!

(这是2008年3月27日在大三下学期第二次选择考研专业时写下的一段文字。)

今天在整理一些考研资料时突然发现书中掉出了这样一张纸,让我隐约想起了考研这三年里琐碎的点滴…

其实早就想写这样一篇文字去感谢在这考研的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他们分别是:易可佳、my  mom & my  dear brother(Felix)、田振宇、刘鹏、赵杨、赵振东、张金彪、胡敏、杨东吉。呈然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有太多的人曾经帮助过我,可我没有办法一一列举,只能先写下这些对我的帮助具有转折性意义的几个人。当然这些人中有的是我的家人,有的是我一生的朋友,有的只曾有过几面之缘,有的还素未谋面,甚至还有的连人人网上的账号都没有(我们只通过短信联系过),但是却恰恰是你们,让我感到温暖、让我去相信、去放弃疑惑、也让我觉得自己必须继续走下去,因为我背负着太多人的希望、太多人的恩泽,心里积蓄着太多的感动,是你们让我完成了可能我根本完成不了的事!

… …

从2004踏入大学预科的那一年开始,我便种下了考研的念头。但那时,考研对我来说不过是一个遥远的梦想罢了。因为对考研没有清晰的概念,没有具体的计划,更没有实际的行动,所以考研的行程事实上是被暂时搁置了。由于高考数学这一科答了惨不忍睹的分数,却阴差阳错将我送进了数学系,让我觉得我在数学系本身就是一个笑话。于是那时我唯一的信念就是一定要报高考数学的一剑之仇,大学期间只要是数学系的专业课绝不可以挂科,这是我对自己的承诺。后来事实证明我兑现了对自己的承诺,这应该是我对自己作为数学白痴进入数学系这一讽刺的一种反击。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像一只没头苍蝇一样的乱飞式的忙碌:辅修、学CAD、考国二国三、过四级六级、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一天天的瞎忙活,看起来很充实,现在回过头看是错过了考研积累基础知识的最好时机。这种混沌的状态一直维持到2007年的6月份。

在此之前一直是在想是不是考研应该选择跨考英语系,因为这是我高考与它失之交臂的一个专业。可是毕竟我的专业底蕴要比人家差太多了,如果我这样选择,面对的将是一群实力雄厚的科班出身的选手,我没有优势可言。正是这时,我们数学系主任组织了一次考研经验交流会,在这次交流会上我认识了×××学姐,她对我说了她考研的经历,建议我先把专业课好好复习,然后报工大的陈胜陈明浩的专业课基础班,还把所有她的复习资料都借给我复印了,于是从那以后我才开始正经八百的意识到我应该开始准备了。后来因为Felix的帮助我报上了那个补课班,让我知道了自己学的专业课程度和工大考研的难度差距有多大。

接下来的冬天尤为寒冷,2008年1月,我决定到哈工程附近租一个房子复习考研。因为那时侯家里的小屋租出去了,我们一家三口住在一间屋子里,非常拥挤。那时正赶上哈工程原来对外出租的14号楼假期不租了,我心焦如焚,花了两个整天去哈工程周围找房子,可是没有找到。眼看着我的复习计划只能泡汤了,最后只能闷在家里呆了一冬。那个冬天真的很难熬,一个人憋在屋子里看《闯关东》,零看整看一共看了能有6遍。那个火给我上的啊,左半边脸肿的老高,疼得没有办法嚼东西,只能用尽全力张开一点嘴,然后把面条吞进去… 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倒病不起了两场。

三月份回到学校,我知道以我的基础考本专业时间根本来不及了,而那时×××的失手更让我觉得突然之间已经找到的方向又一次被证实不可实现了。于是从三月到四月,每天一面有意无意地看着天书一般的专业课,一面又四处询问朋友我究竟应该考什么,上面的那个诗就是在这种情境下写的。那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可以确定,我必须考研,必须考!可是考什么我心里一丁点的想法都没有。朱峰说一句话让我无言以对,他说:“你总说你数学学得不好,我就不能理解,那你为什么考研还考数学呢?”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考数学,也许我不知道自己还可以考什么的缘故吧?!终于有一天,一个多年的朋友××对我说了一句话让我决定了跨专业考研。那时他正在准备复试,我给他打电话想听听他的意见,我就问他:“你那么愿意学数学为什么你考研还选择跨专业呢?”因为我知道从初中他当我们班的数学课代表时他的数学一直非常非常好,而且后来他大学也是学的数学专业(信科)。我认为他应该非常热爱数学专业才对。可是他的回答让我终生难忘,他说:“喜欢不能当饭吃啊!”我突然之间就明白应该怎么做了!按照他说的我3月29日特地跑到大庆一趟去取了油气田专业的资料,准备考大庆石油的油气田开发。可是后来有人跟我说大庆石油的油气田特别排外,我让××给我问了一下的确如此,最后几经周折在××的鼓励下我开始了通往中国石油大学油气田开发专业考研的征程,哪知道这条路本身就是一条不归路…

从4月份复试的高分刷人极度排外校外专业学生,到8月份的初复试科目改为综合,再到10月份的公布专业课考试大纲,中国石油大学该专业对跨校跨专业学生的态度已经非常明显,可是我还一直不愿放弃唯一一点渺茫的希望,荒唐的幻想我会成为2009年中石油油气田专业的那个lucky dog。结果是,我真的成为了流亡在街上的dog。当然考过研的人我不说他也知道作为一个考研人我在复习的那些时日里过得是怎样的生活。我不想说那年的金融危机如何让当年我们数学师范专业本来岌岌可危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不想说就业率实际为0的现状如何让我们这些考研的人毫无退路;不想说为了听油气田的专业课我一个人在大庆呆了一个学期;不想说一个学期内为了应付学校的查课和考试如何在齐齐哈尔和大庆两个城市之间辗转十余次;不想说如何在本来明知道有一门专业课一点不会根本不可能考上却拼命地相信这种矛盾而纠结的折磨中继续存活…

当我考到最后一科专业课只打了10分题写了两首诗在卷面上兴奋离开一年的痛苦时,当我在春节被家人问到考得怎么样假装无所谓地说肯定考不上时,当我拿着数学95英语62政治55专业课只有35的成绩去跟人炫耀只答了10分题却打这么高时,当朱峰一语道破“你打35和10意义一样”时,当我看着身边曾经一起为考研作战的战友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当我每每从西主教学楼经过想起四年苦读心里一阵阵痛楚时,当大学校园里的同学纷纷毕业离开我各奔前程而我一个人在通往自习室的路上溜号时,我好像是一个不属于这个时间地点的人在繁华的城市里、拥挤的人群中、昏暗的灯光下灰溜溜的走过…你为什么要坚持?难道你明年就一定能考上?亦或是你根本就不可能考上?如果你今年再考不上家里是否还愿意供你一年?就算家里还愿意在供你一年你的父母身体不好是否还能挺住?你怎么那么不懂事呢,明明到了工作的年龄还在靠父母养着,你不觉得亏欠家里太多了么?你为了自己的理想让自己的本来可以倚享天年父母还在外面奔波不觉得自己很自私吗?…这些问题始终在我的脑中挥之不去,身边的人在问我,我也在问我自己…如果说第一年考研所有的压力是因为自己错误的选择了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那么第二年所有的压力则来自于对自己如何从失败的痛苦中超脱的拷问、对成功与失败的拷问、对责任与亏欠的拷问,还有对未来发展的拷问。所以说我当时就觉得考研简直就是“拷验”,一种“不成功,便成仁”的较量!甚至在2010年考研英语的考场上我都在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如果今年再考不上我该怎么办?”

想起08年下半年复习时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因为考研焦虑失眠脱发的情景;想起09年1月时考完试回到家里连续半个多月天天都是关于考研的噩梦,每次都被吓醒;想起做数学题时牙龈不停的出血,最后其中一颗牙由于上火活动了;想起2010年春节因为怕被人问起考研考得怎么样不愿上亲戚家拜年的心情…

这就是考研,一个炫幻绝伦的美梦,一场痛不欲生的噩梦!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在2010年6月11日那天结束了。生命的一段旅程从此结束,另一段征途重新开始…

… …

这是一篇为了感谢、为了纪念、为了鼓励而写的文章。我相信所有跟我有过相似经历的人都会明白我在写什么。短暂的考研经历也好像是整个人生的一个缩影,包含挫折和辛酸,当然也会有雨过天晴后的畅快淋漓。也许正像我的一位老师曾经说过的:“前方是绝路,希望在转角”吧?!写了那么多难过的往事,所考学校也从哈工大到哈工程,从大庆石油到中国石油,最后又到哈理工,我想可能贯穿于这些痛苦始终只有一个词没有被提及,那就是“坚持”,也许只要坚持,你我总会看到希望吧?

由于思绪凌乱,所以结构内容写得都非常的混乱。但愿意与我亲爱的朋友共勉,努力走好接下来的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