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失败的人生哲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一轮32号作品】:出家

文/聂威(西北大学 2011工科跨考中科院经济管理) >>我要评论

或者这样说是对的,考研了也就是出家了,考完了可自愿返俗。如果是动真格的考研,此话没有言过其实,毫不夸张。当然这是从思想上出家,只要一心向佛便可,也没有必要从组织上出家,毕竟“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是赋予了时代精神的。

不过洗心革面是必须的,当初我还打听了西安有禅师讲经悟道的寺庙,幸甚得知兴善寺,卧龙寺都是不错的去处。

西安,这年,就是在光棍节之夕,我的生日之夜,学院组织大学语文考试的晚上,在那样残忍得全是“百度知道”的试题中昏了一个时辰后,一出门便是漫天鹅毛,猛落了一场大雪,落得很散乱,很狼籍,让人觉着是不是来得有点仓促。

不曾料及这个夜晚的雪叶,却还是下得很紧,几个朋友约我出去走走,雪花真的给大伙儿带来了不少乐子。举起镜头的时候,突然又感觉到一阵的失落,身边少了这个人的陪伴,总是一点点的悲戚。

想来岂不是很悲凉,入潼关以来,似乎顺心的事真的很少。雪落得很紧,是不是天堂的下水道被捅坏了,这不前几天说要下雪,结果没下,倒被一朋友说成是老天爷便秘了,你说这人一不舒服,大自然什么美好的事情都说得这么恶心,可谓是哪儿烦哪儿就不顺,痛处逗撞!Faults are thick where love is thin.一旦是心情不顺,便是心烦意躁,那么美好的雪也能想得如此糟糕。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需要出家人再多加修行……

雪被折断了羽翼,才被风托到了这处阴暗的校园。百年的大礼堂苍老而无生气,却让这洁白的雪装扮得很有情致。雪已然是带走了逝去的苦,爬上楼顶,夜灯下,突然见着棕树顶抽出了新绿,周围还是裸奔的雪,那新绿好有向上的动力。看着看着,自己也有了不少向上的动力。

朋友突然说,“可惜浪费了这么一个美好的雪夜。没谈个恋爱就要考研了!你为什么要考研啊!”

一时,我不能说什么……就尽扯皮:“最近好像很安逸,连脸上的痘也匿迹了,而我向来不爱小白脸,好让考研自己磨炼一下,紧张一下,其实并没有像自己一直说的那样宏伟,要改善知识结构,我的人性也没有那样的伟大……再有就是,家中老爸老妈也要我考啊!父命难违!”

后来一想,自己最想要的还是在考研中摸清自己,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积累自己的生存哲学,觉得如果不经历一下考研,似乎大学的学习根本就没有让自己痛快一下,因为我们把理工科读成了根据划重点,背重点的识记科目(除了化工原理),于是就敲定考研了。

混着混着到了现在,也就是大四,什么都没了,就只剩下考研了,一考研就感觉老了!可是,在校就老面横秋,将来还怎么去愤青?

此时,就会花很多时间去思考将来的去向,去规划,想走捷径,说到规划,纸质的规划往往比心里的要好!而恰恰是想太多,人会累。不过,不想让自己变得更累的话,还是稍稍做做规划,因为整天不想事就会生锈,会使自己变得很糟,然后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后悔!

如果想要考研有动力,那就狠狠地高扬目标,这里的目标不是指能考上哪所大牌子学校,而是为了以后在哪个行业当个全能战士。不过我也一直坚决认为考研可以为了知识结构,再不然就我来说是为了去做一个经济学上的理性人,退一万步,就是为了让自己痛快地学一场。

对于毕业去向,我有愚见:国家民族复兴,正值用人之际,能不考研的抓紧时间效力于大中华振兴事业。况且像西大这样的学校,早出去一年,你要给国家要创造多少的税收啊!我可能是有点“芋头”了,但你不要说这是什么封建思想!封建在西周以后便结束了,进入帝制社会。封建是什么?是分封建国,始皇帝一出来就没有那么一说了!

如果在这个时段,还在为这些“去向”纠结的时候,可以有五个字的真言:“满足和珍惜”。大学四年已过,不要老说没长进,不看别人被某某授予的花哨军衔,看看思想吧!思想成熟了,我自然就完美了!我就一直这样安慰自己,给了自己前进的理由。

考研会把人考平静的,发现如今的我很淡然,也没有当初的执着和激情了,难道真的是思想成熟了?对于城市,我是很花心的,我对一个城市只有第一印象,最多呆四年,那是我的极限,极限一过,毫无眷恋,即使还有很多地方没有了解和理解。所以现在考研估计还有个理由——离开呆了四年的这个“讨厌”的城市!

不说则已,一说就给考研找了将近五条很充分的理由。

考研了!就得像出家人!

出家不算是很简单的事,考研也绝非易事,非你我等闲之辈所能驾驭。所以思想上进入考研状态后就是勇气,最后才是能力。当然这样写未免有些将考研说成伟大事业的嫌疑,如果从本源上说考研不过就一次考试而已,在中国这片热土上,考试的战场上,大伙都是热血沸腾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如此就在战略上要绝对藐视考研,对人生实行民主,对考研实行专政,不然迟早都会成为考研的奴隶。因为社会上很多人都在高唱选择考研是逃避现实,惧怕工作的困难和压力,所以多少会害怕自己选择考研就必然成为逃避的代言人,不过反过来一想,选择工作的人是不是惧怕了考研的艰辛和成本呢?

考研了!就得像出家人!

出家不算是很简单的事,考研也绝非易事,非你我等闲之辈所能驾驭。所以思想上进入考研状态后就是勇气,最后才是能力。当然这样写未免有些将考研说成伟大事业的嫌疑,如果从本源上说考研不过就一次考试而已,在中国这片热土上,考试的战场上,大伙都是热血沸腾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如此就在战略上要绝对藐视考研,对人生实行民主,对考研实行专政,不然迟早都会成为考研的奴隶。因为社会上很多人都在高唱选择考研是逃避现实,惧怕工作的困难和压力,所以多少会害怕自己选择考研就必然成为逃避的代言人,不过反过来一想,选择工作的人是不是惧怕了考研的艰辛和成本呢?

可以先算算考研的成本,包括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我现在考完了,感叹这样一句话吧!人生苦短,考研苦长。这么长的战线浪费了我这么多的好时光,机会成本太大了!想想真是可怜,Time flies! 我的大四就在7106研究“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命题规律虚度了。

至于经济成本,不好度量,考研大可以纯粹是消耗大学以来未用完的物资,稿纸两公斤,笔芯二十支,几个姐姐、老兄支持的一大堆资料很珍贵,帮助他们考上了,希望再能帮助我考上,“再利用一遍”也比较环保。但是因为经济成本引发的一些血案足以让我惊心动魄,也让我的考研价值大打折扣,其间不容细说。最后考研出来的笔记本,人家要价200元,自觉蛮有成就感的!

考试的前天晚上,我做了两个没头没尾甚是奇怪的梦,一个恐怖的香蕉梦和一个血红的吓人梦,考研考出了精神分裂。这是我和很多研友的切身感受。所以考研的总体成本是很血本的,要是算一算边际成本,就更加让人瞠目结舌。

既然这样,你掂量一下,考研是学历,工作是阅历,都是走路的一个途径而已,你要在可以开始考研和找工作之前摸清自己,看明白自己的底细。几斤几两,是否适合考研,选择考数学,那自己对数学感不感兴趣,能不能学会,适合识记类的学习还是适合逻辑型的学习,自己到底对这个专业方向有没有兴趣,将来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的目标就不是找不找得到工作,考不考得上研究生,而是你想要什么,你要过什么样的活。哪个要比较适合你一点,你想怎样就怎样,不要看着别人怎样很好,然后自己就跟风随流,结果换来自己的很不爽。何必呢?做自己的,即使不尽如意,总比那样跟着别人做然后又痛苦要好点吧!

No Pain,No Gain!成本多少和收益是成比例的,我觉得这儿的收益并不是考上多大档次的学校,考上多么吃香的专业,我希望能是这个过程中所能积累的生存哲学。

生存哲学是每个人都有的,而且是每个人特有的。考研是一个过程,最不会学习的人也会折磨出不少有用的东西,我说的学习应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读书,是对生活的学习(限于阅历和文法,说得有点笼统)。当初决定考研的同时,就决定要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比“考上”价值更大的回报。不然,就刚刚列出的那几点成本来说,要是光为了考研而考研的话,岂不是太亏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