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春风话研语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一轮34号作品】:春风话研语

文/马晓萌 沈阳师范大学渤海学院 >>我要评论

题记:谨以此文献给2011年考研失败准备投入“2战”中的战友,与君共勉!

东北的三月依旧徘徊着寒冷的问候,太阳东升西落间依旧残留着冬日的倦怠。心里依旧眷恋着被2011取代的那一年,从热血沸腾的立下志愿到如今看着赤裸裸的分数,心里有悲凉,有顿悟,像是这三月的天气看似寒冷的结束却也是一个轮回的开始。

始终不敢承认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个失败着,可是现实永远不会眷恋任何一个卑微的理由,胜与败也许不是那么容易从梦想中扎根而又被抽空,曾经站在地狱的门口也曾豪情壮志的要披荆斩棘,只可惜我还在门口琢磨着口号的内涵,别人却已经杀出一条血路,哪怕是遍体鳞伤也好过没有拔刀就已经退出了这场战役。

忘记了从何时起,习惯睡到自然醒的我开始定着时间睡觉,每天早晨6点的闹钟像是在抽动我全身的神经。

忘记了从何时起,在大学中半年都用不完一只笔的我,在跨专业考研的复习中手指经常弯曲得疼痛。

忘记了从何时起,不再躲在寝室里看没完没了的电视剧,而是让马哲来唤起荒废了3年多的优秀脑细胞。

忘记了从何时起,吃饭的时候不再三五成群的谈笑风生,因为脑子里装进了太多施拉姆的理论。

忘记了从何时起,记单词成了一种习惯;

忘记了从何时起,看研招网代替了淘宝网;

忘记了从何时起,习惯了在书桌上小憩,

忘记了从何时起,考研走入了我的生活。

忘记了那么多,如今却依稀的记得步入大四的我却还是模糊的听着“考研”这个词汇,也正因如此,2011年注定我只是个陪考。

大四开学两个月,懒惰而又虚伪的我凭着“跨专业考研是我的梦想”这样一句誓言,每天早早的起床钻进三年都未曾出入过的自习室。欣喜,憧憬与狂妄让我忽略了这条考研之路的艰辛,我每天重复着同样的程序,却不见收获的累积。我是在消磨时间,还是时间在消磨我?

暑假在美好的憧憬中开始

那年夏天,我不再迷恋波西米亚的长裙和盛夏令人神往的避暑山庄。而是每天脑子里都装满了那个伟大而又卑微的心愿,考“新闻学硕士”。不断的幻想着硕果累累,金榜题名时的喜悦,却依旧每天早晨的闹钟叫了3遍才会慢吞吞的相信这一天真的开始了。然后就是开始专业课的复习。盲目凌乱的看着那些书目,不断的想入非非。

秋天如期而至,看到希望却也临近终点

秋季的专业课辅导班开始后,逐步的摸索出了这门学科的规律。开始矫正自己的错误,开始了步入正轨般的整理与总结,看着今年考纲变化的书目,回忆着自己荒废的时光,不时的有一种“亡羊补牢,为时已晚”的想法。如果站在未来回望,也许那时真的不算晚。

冬日里的第一场雪,提醒着我考期的临近

那时候的我开始顿悟,成了辛勤的小蜜蜂。每天开始在枯寂的折磨中“痛并快乐着”。开始佩服艾宾浩斯,因为我相信了遗忘曲线的魔力。再熟悉的马克思观点,拉斯维尔的传说,也抵不过短暂的黑夜。“遗忘”让我开始相信学习是需要怎样的“循序渐进,熟读而精思”。

那个冬季,我与考研“死缠烂打”

遗忘与失落没有把我的斗志击退到不上考场就全身而退。尽管在隐约中已经参透了这场战役的结果。那时候我唯一可以证明自己的就是做人要“有始有终”。

那年圣诞节结束以后,我开始丧失了睡觉的功能,我在忏悔,在为自己荒废青春赎罪。在最后的冲刺时刻,那些理论应该在他人的头脑里滚瓜烂熟。而我大脑里的排列依旧杂乱无章的向外涌,就是那样我也昂首挺胸迷迷糊糊的结束了那场战役。

1月16号结束以后,那些悔恨的神经开始沉睡,直到3月真相大白的时候那些神经从苏醒中变得异常活跃。回想着自己那段不堪回首的考研时光,那些记忆不喜欢被唤起,却又舍不得丢弃。

经历过那些考研的岁月,才会把顿悟刻骨铭心。优胜劣汰的选拔中,过程与结果同样是人生的一种历练,我们可以坦然失败,却不能够妄自菲薄。

一蹶不振的颓废和悔恨的泪水,只会帮助不变的现实把我们变得更加懦弱。因此,我坚信马克思把我的准考证改成了2012年。梦想该被追逐而不是泯灭。

不变的四季更替,镌刻出我们渐老的容颜。青春岁月里那些慷慨挥霍的日子同样教会我们珍惜时光。也许我不够理智的选择了投入2次考研的大军中,但是无悔的青春至少可以救赎那颗迷茫而又凌乱的心。或许,我还是不够成熟的规划自己的人生,可是却学会了谨慎的去对待未来之路。

过错仿佛是早春土壤里的肥料,滋生出新的希望。又一个四季轮回的开始,梦想不会有界限,更不会有终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