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那一束橄榄枝:40岁在职人员考研思绪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一轮36号作品】:为那一束橄榄枝:40岁在职人员考研思绪整理

文/金涛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我要评论

考研对于年轻人,尤其是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件相对容易的事,但对40岁以上的在职人员来说就比较难了。在我认识的同学中有考了2年、3年,甚至4年才考上或仍未考上的。本人是在职工作人员,从事医技工作有20多年了。

有同事、朋友问我:“你都40多岁了,是如何一次就考上研究生的”?在此,我想借助《大前程》杂志谈谈我的经历,谨供检验界同仁参考。单位每年都有新分来的医生忙着考研,以至于考研风愈刮愈烈,这年头形势严峻,唯有“形而上学”才是最佳出路。年轻人没地方看书,冬夜又太寒冷,逢着我值班,就有人晚上抱着书来门诊看,因为本人也是一个安静的书虫。

1、平时不断积累知识

古人说“开卷有益”,这是千真万确的。我199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毕业后我曾自学英语、俄语、检验等各门课程,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毕业后的前10年我一直在准备报考夜大及各类大学,但由于科室人员少及单位的有关规定未能如愿。1999年开始自学,我又参加了检验本科班学习,并在考研前已通过了12门课程。充分利用资源,提高自己的人文素质:我几乎每周都要去图书馆4~6次;平时多看一些有关《医学心理学》、《医学美学》、《医学伦理学》、《公共关系学》、《人际沟通》等方面的书,对提高自身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充分利用时间:我院规定上班时间可以看业务书籍,所以当我值夜班时就会在完成本职工作后,抓紧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我在检验科工作期间学习了《图书馆学》、《情报学》等有关知识;在儿科工作期间学习了计算机软件知识;在信息科工作期间继续学习了有关互联网知识。

平时不上班时学习外语,尤其是英语,并先后3次参加托福考试,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争取脱产学习的机会:我院每年有技师进修名额,我总是积极报名,争取机会参加选择考试。有些人认为脱产要影响个人收入,但我不这样认为。有得必有失,我认为学习远比收入重要。机会来之不易,一旦让你去考,一定要准备好,把握住机会,争取考上。我很幸运,先后参加过2次英语脱产学习班,累计脱产1年,所以英语基础较牢。

2、考试前充分准备。

合理安排膳食考前参加考研辅导班,各类辅导班很多,自己一定要选一个有实力,且经验丰富的考研辅导班,以便全面掌握知识。

找一个安静、舒适、有学习气氛的环境:我每天都在武汉大学西校区的大教室看书,因为在大教室看书有以下优点①大家都在学习,你肯定会被那种学习氛围所感染;②学习不会分心,当你不想学习时,看见旁边的同学,立即会受到鼓舞;③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请教旁边的同学。最好找个同伴共同复习,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当参加辅导班时与同伴乘车,相互照应;当学习上有困难时,可以相互帮助;当遇到挫折时,可以相互勉励。我考研时,有个同学已准备2年,参加过1次考研,她有考研经验,我有考研信息,我与她结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最终我们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信息系硕士班。

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我每天6:00起床、吃早点,6:30开始学习,11:30~12:30午餐,13:00~14:oo午休,14:30开始学习,18:30晚餐,20:00~23:00学习,23:30入睡。考前松弛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并做好相关的考前准备工作。

3、考试时保持良好的心态

①一定要自信,要相信自己,“也许我是最优秀的,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又有扎实的基本功,我一定能考好”。我当时就这样想。

②考试答题时不要留空隙,所有的考题都要答,做到该得分的题一定要得分,要猜的题也一定要猜对,要相信自己,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③答完题时如有时间一定要仔细检查,涂答题卡时要有技巧,每做完1个大题后就涂1次答题卡,防止漏涂及错涂。

4、答英语题的技巧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合自己的能取得高分的方法:我的完形填空做题准确率很低,听力准确率不高,阅读理解也不是我的强项。在这种情况下,我考试时听完听力就开始写作文,因为作文是由我来自由发挥的,写完作文后做英译汉(我的强项),然后再做阅读理解,最后做完形填空。我的写作和英译汉都取得了好成绩。总之,我认为考研很“苦”,尤其是对工作20年的我来说,与应届毕业生同场考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只要平时注意知识积累,考前做好充分准备,考试时正常发挥,是一定能取得好成绩的。

我的生活说宁静亦宁静,说平淡亦平淡,说离奇也离奇。孩子长大后我想读书了,于是顺利考研。由于久违校园,又没有利害关系,所以班上同学关系都很好。我恢复以往开朗、自信的一面,广交朋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