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2011年的那场考研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一轮37号作品】:2011年的那场考研

文/袁依 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文学院 >>我要评论

时间是不会等待记忆的。这次考研结束后,我有太多想要表达的真实感触。首先,考研不同于高考,因为高考还有一些你自由思考和发挥的空间,而考研却全然没有。你脑子里涌动的个人思考不但没有用武之地,有时还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考研就是背书,背书就是考研,无论是英语政治,还是专业课的参考书目,光看得懂是没有多大用处的,你得一字不漏地背下来才行。从这个角度来看,考研的成败在你进入考场之前其实就已经确定。

也不必哀叹考研制度的畸形,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抨击它的资本与实力。但凡天底下由人集合而成的体制,必有其可供参照效法的实践途径,你不进入,自有人进入。若你一味地只是在边上袖手旁观(当然免不了指桑骂槐两句),是很容易滋生“酸葡萄”的破坏心理的,时间久了,连自己也瞧不起自己。贾振勇老师曾尖锐地告诫我:“做成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比做成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更有长远的意义。”于我而言,考研正是这样一件“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只有将它彻底征服,才能为日后的自己“做成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打下一个牢靠的基础。

一位已经毕业的师哥不止一次反复向我提到:“考研毕竟是一场考试。”既是全国自由选拔的统一考试,则免不了有格式化的统一标准,老师如果不按这标准来,那首先就失掉了公正的原则,这比失掉几个数学得零分的“钱钟书”危害更甚。话说回来,不会考研的学生难道都是“身怀利器”之人?而考上研的学生相反都是不能做学问的“银样镴枪头”?恐怕问题没有那么简单。

考研注重基础,这是第一要义。答现当代文学史的考题,你可以不必知道陈寅恪与傅斯年,你可以不必知道《四手联弹》与《中国站起来》,你可以不必知道躲猫猫开水死钱云会,但你必须知道鲁郭茅巴老曹钱钟书沈从文张爱玲。我现在越来越迫切地感觉到,基础就是话语,基础就是能力;没有基础知识支撑的专业能力,一攻即破!那么怎样才能算是“基础过关”?很多有经验的师哥师姐在提及钱理群等著的那本《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时曾有过一段精辟的总结:“第一遍读正文,第二遍读年表,第三遍把两者结合起来看,什么时候感觉看到正文时脑海中能浮现出年表的时间意识,看到年表时能反应出正文的相关论述,就过关了。不然就是功夫没有下到家”。《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如此,其他的专业书目(包括政治)亦是如此。

考研的这两天和两位师哥一同“下榻”在“圣地雅阁”这个冠冕堂皇的星级酒店,期间曾即兴赋诗一首,仅得两联四句,现录此四句于下:

雅阁台上微微坐,

圣地梦中细细寻。

十里风沙永庆路,

三秋桂子岁寒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