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作品:折断的鹰也自豪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一轮38号作品】:折断的鹰也自豪

 >>我要评论

当我提起笔时真不知从何说起,我不知道自己从今以后还是不是学生了,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关注调剂信息,真的是心力交瘁不知路在何方。

当初决定考研的时候,我一刻都没有放弃过,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现在结果是这样真的有点不太甘心。我报的是中山大学总分是371,但是没能去参加复试,同学都替我遗憾,让我好好看看调剂信息。但是我调剂的底线是211院校,好像即使是这样也很难调剂,现在211院校很少有调剂的,我不是歧视其它学校,只是因为自己当年进校的时候高考分618相当不错的成绩,可是当时对自己不太自信,估分差了好多没敢报好学校,结果虽然上了个一本,但学校不是211院校,直到最近考研才发现母校是不是211有那么大的差别。当初学校有保送名额时,联系一些学校人家都说我们只接收211院校的推免生,让我感觉不是211真的有很多限制,就连现在看调剂信息,很多稍微好一点的学校不是985也就只是个211院校都写着接收211院校的调剂生,让我倍感受挫。

其实,考不上或许也在意料之中,中山大学今年我报的专业只接收五个统招生,它当时出来招生信息时好像是十月份左右,我当时知道这个消息时也是犹豫了好久,但是最终我还是没改变主意,既然选择了坚持到底。我当时联系了一个学姐,她告诉我,你不要管有多少人跟你竞争,静下心来自己好好复习就行了,其实走过来你会发现考研也没相像中的那么难。听到学姐这么一说,当时倒还真没想那么多,就这样一心一意准备着,虽然有时也在想能不能考上,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过。而且当时决定之后,早上一睁眼只想想到我要考中大,腾的一下就从床上起来了,那一段时间学习特别带劲,从来没觉得累,并且感觉还挺享受。这一点,我想下一届考研的学生可以借鉴一下,如果考研一定要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学校,这样动力也会足一些。记住一定要相信自己,不管有多少人在跟你竞争。其实考研大家能力也都差不多,没多少人天生就比别人聪明多少,关键在这一年里你能不能坚持下来,踏踏实实坐在那安静的复习。只要心无杂念,考上一个自己理想的学校真的不是特别难的事。

回首看看这一年的历程,感觉心里上至少还是挺充实的,至少没有虚度光阴,一个人只要全心全意日坚持自己的目标,生活就不会那么枯燥。关键是摆好心态,大家都说考研考的主要是心态,同时加上智力,体力,财力的投资。说到财力,想起了考研班,我报的是海文考研班。我不能武断的说报考研班有用没用,关键是看自己适合不适合,我们宿舍有一个女孩什么考研班都没报,考了394,我们班还有一个更牛的,也是啥也没报人家考了411,所以不是有用没用的问题,而是适合不适合的问题。如果你觉得自己自学能力比较好,而且上课的效率不如自己学的高,那就建议你就不要报班了。如果对自己自学没信心,报个班还是比较合适的,因为我们毕竟习惯了有老师带着学习。最值得一提的是政治,很多人都担心政治,太多东西不知从何看起,我看到的同学基本上政治都报班了。其实大可不必,最重要的还是扎实的基础,如果当年的考研大纲还没出来就看去年的考研大纲,基本上变化也不会特别大,记住一定要把大纲上的东西吃透。其它的你完全没必要看,你可以看一下历年的考研政治,都没有超出大纲的范围。至于考研班发的那些资料,一本又一本的,特别是后期什么押题的啊,整的厚厚的,因为它们整的越厚,命中的概率就越大,然后来年做宣传的时候就会说中了多少多少题 ,其实那都是虚的。我们后期就发了好多什么押题的资料,我也背了不少,但是在考场上我觉得我一个也没用着。现在考研也都考的比较活了,不会说是全是死记硬背的东西,关键是你理解了,然后组织语言自己做答,只要你基础知识掌握扎实了,答出那些题真的不成问题。我政治在考场上都是自己组织语言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写的,最后成绩是83。

至于考数学的同学,不要贪多,虽然数学是必须得做题,但是做题是要讲方法的,不一定你最后做了几本书效果就一定比别人好。我考的是数三,说实话,看到那些考题的时候我觉得数学我花费的太多时间。其实你做真题的时候会发现历年的数学题都不难,比起660题什么的简单多了。数学我用的是复习全书,至始至终就只看了那一本书,然后买了本660,但是没时间做,就放那了。因为做了几年真题,发现考的其实都是基础题,所以觉得660和400都没必要做了。其实400题压根就没见过,听别人说挺难的,连买都没买。当时做数学的时候真的觉得没有一个不会做的,而且觉得出得特别简单,可能太轻敌了吧,看着题光顾着做了,结果才发现数学答题纸是两张,中间还夹着一张,我当时也没在意,发下来就把那张给放到一边了,结果卷子答完了才发现题号不对,当时吓了一身冷汗,还好,虽然我是个急性子的人,但是对数学自认为复习的挺扎实,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然后把写好的都给划了,可是已经没空间可写了,我只好把它们写在上面,但是是在答题纸之外,不知道老师看了什么感觉,我自己看着都挺乱的,涂的乱七八糟,不过老师还算仁慈,最后成绩是123.所以建议来年的考生,答题纸发下来一定要先检查一遍题号是怎么设置的,有没有缺页少页之类的。

英语是最无话可说的一门课了,我英语六级考了两次才考过,所以基础本身也不是很好,就不提供任何经验了。剩下一门就是专业课了,我们班基本上都是考一门专业课,而且没见过特别偏的,除了南京大学考的比较难之外,其它的没见特别难,我是考两门,当时专业课是花费了不少时间的,看了三年的真题,想想自己看了好几遍而且知识点都透了应该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吧。但是中大的专业课是从来不喜欢别人找规律的,前三年考的基本上还正常,比较偏的也就一两题,结果今年我拿了试卷发现前三道大题都没见过,压根不知道什么模型,当时想都完了,但是还是坚持把后面会的题尽量做到最好。下了考场看论坛,都在说今年中大的专业课考的太难了,心想反正难大家都一块难吧,只要不是我一人觉得难就行,不过结果还可以109,算是对得起自己了,尽管不高,但是想到那么难考到这样的分我倒真觉得还挺幸运。

现在想想,考研这一年过的挺充实的。当时觉得没有事就是最好的事,考研主要就考心态了,一定要相信自己,既然能考上大学,就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研究生!即使最后结果不是特别满意,当你回首时,它还是给你留下不少宝贵的经验,至少你坚持下来了,而且努力过了,真的没能如愿进入理想学校,可能是我们真的不适合读研究生吧,或许换条路走一走可能更好。但是无论你做什么事,都要告诉自己,尽自己最大努力,全心全意去做,最后的结果不管是好是坏对你而言都是一笔财富。最后,祝愿所有的考研人,坚持到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