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考研之路:踏步无烟战场 仰望美丽星空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1号作品】:踏步无烟战场,仰望美丽星空——纪念我考研的日子

文/刘涓瑶 >>我要评论

题记:做一只鹰/自由翱翔/搏击长空/冲破暴风重生/心怀信念/不抛弃/不放弃/壮志凌云/只为那火热的青春……

相逢过你言我语的激励讨论,相识过顶住压力的坚持信念,相交过迷茫懵懂的思考探索,相知在点点滴滴地感动前行……当日历纷纷扬扬翻转飞舞,直到走出考场那一步,赫然醒悟,我的考研日子画上了句号。

我的考研成长历程与其他考研战友相比,似乎相同又不同。尝受过没有保研上的失落,在前途迷失方向中毅然做出考研的决定,三个多月全身心的投入学习。最终,坚持上到考场,坚持到考试结束。几个月前的我,稚气未脱,怀抱着一颗拼死的决心加入了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复习中,常常因为各种困难的来临搞得自己身心疲惫,哭泣、难受、绝望常常让我伤心哭泣,然而一起考研的同学总是亲切的宽容我、开导我。使我能平稳度过那段焦躁的岁月,也在心里默默感谢考研教会我的坚持与给予我的感动。

我想,多年以后,当我面对工作中磨练,我可以始终坦然面对,笑对身边的得与失,执着的在自己的理想星空中昂首迈进,勇敢攀登。当我把记忆的思绪悠悠地投过这几个月的时光,我心怀感恩,是考研日子的沃土滋养着我,是考研复习的经历铸就了我,踏步在这片象牙塔中,必将让我踏实地踏上更加美丽的理想星空。

一、立正稍息,考研开始

从决定考研开始就知道,这样的决定就意味着越大的责任、承受越大的压力。从第一天进入图书馆复习开始就知道,坚持耐性的重要性。然而,越是面临挑战,越是能激发起我的兴趣,为这个考研机遇给了我宽广的锻炼舞台而暗暗加油。

还没有从充满信息的心情中走出,还没有立正开始正式复习,一个个打击扑面而来,一本本复习书压得我有些喘不过气,没有时间了,别人都复习了大半年了,今年报考了100多人……我似乎已经要觉得自己快考不上了,我甚至已经开始想放弃了。我和好朋友说:现在大四了好忙啊,我还是就考着试试吧,我估计是考不上了,要不我也跟着去找找工作吧!?然而在关键时刻,好友的一席话提醒了我,如果没有坚持我怎么知道我就注定失败呢?你只有记住自己肯定能考上才有可能考上,只有坚持下去才有成功的可能!在复习前的这些迷茫就像稍息一样,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坚持,这些磨砺只是为了复习更好的开始,这次短暂的稍息是为了更好的立正。

这次之后我便更能面对挫折,在很多时候想放弃,在很多时候想退出,在很多时候想敷衍了事,我都有了一个习惯,想起当初的坚持,我就会继续坚持干下去,哪怕因为和学习冲突、哪怕因为对事情和考研战友的摩擦,慢慢想着坚持着,并在坚持中不断收获,我开始在复习中变得越来越放松,越来越有自如,开始能游刃有余的安排自己的复习进展,掌控节奏。立正稍息,我开始享受考研时光,我开始看到更多梦想的光环。

二、向左转,向右转,考研复习进行时

考研复习在磕磕绊绊中进行着,人们说有时候过程比结果重要,我也对此稍有苟同。还记得大家问我“你觉得自己哪科最有把握了?”我自信地说当然是政治和专业课啊!那时的我自认为自己作为一个文科生,一直政治就好的我对于这门课没有什么挑战而言,专业课嘛自己好像那两门以前都考得不错。然而复习过程中,却让我自己越来越觉得无知。看似简单却是任务重重、时间不够还得兼顾其他考试、内容繁多技巧重要却得花精力挖掘……第一次我突然发现想要复习好,不能只顾向前一门心思只顾看书,向左看才会发现原来路途中有这么多的阻碍。然而,当一大堆的问题摆在我的眼前我突然倍感欣慰,不知道是不是就意味着我将会知道的越多呢?在理想的星空我是否就会看得更远,踏得更高?果不其然,向右看,我努力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我向考研过的学长、学习轻松的同学咨询,我也虚心地去询问老师的建议,并且不断的思考与总结。渐渐地我发现越来越顺,对于任何一科的复习,我都会按部就班、合理规划我的复习时间。调节好本科学习和复习的关系以及复习的任务完成的节奏。在此过程中,我开始明白技巧的重要性,特别是专业课上的分类记忆;我开始明白枯燥时的忍耐,特别是有时候和其他保研同学相比闲暇时光时;我开始明白坚持的重要性,特别是随着复习的深入,困难的增多,还有越来越多同学放弃考研而辗转找工作……在复习中,我向左转,学会了发现问题,向右转,学会了解决问题。然而我深知,这片星空我走了一些地方,还会更多更高的地方等待我去追寻,期待着我的成长。

三、齐步走,考试结束,回忆铭记

考试的悄然来临,我就像一个要上战场的战士,当我以为我马上就要结束煎熬的时候却又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考完第一天下来,感觉特别特别没有谱,不知道能怎么办,好像对接下来的考试也没有了信心,特别看着考场上那些空着的座位,心理更是有说不出的滋味。

关键时刻,老师给予我充分的支持与信任,他以自身的考研经验悉心的传授我、开导我,让我开始渐渐明白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快速成长的过程,越是越到危机越是不应该不抛弃、不放弃。最终,我还是坚持再坚持地考完了所有的考试,也许现在的考试结果给予我一点小惊喜,但我想,这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吧!

很多人常常设想,如果重新来过,他会如何如何……我从来不这样想。尽管我在此遇到过挫折,受到过委屈,伤过心,流过泪,但我却始终没有退缩,流泪过后赠与我的是更多的勇气和力量,再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依旧会向勇敢向前。

在考研的日子,我看到了交流的艺术,文字的功底,团结的重要,管理的思维,学习的能力……也使我的性格变得更坚强、无畏、勇敢、向上,然而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无知的地方需要去填补,带着这些我将继续蜕变成蝶,继续踏步向前,齐步走看到更高的星空,自信满满地迈向更高的高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