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冰与火的考验:纪念我的2011年考研之路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3号作品】:冰与火的考验

文/田津 >>我要评论

考研对于我们这群即将毕业的人、迷茫的人、不愿进入社会的人、也是更喜欢但学生而不用为生计发愁的的人的理想选择。考研的种种好处出了客套的的说句:国家为培养更高层次的人才这条外,在次我不想多提。我写这篇文章的目地就是想告诉即将参加2012年考研的人,我在考研路上的得与失。希望大家从我的考研安排上吸取有益的成分,摒弃错误的计划安排。

2011年1月15与16日考研,我们宿舍全体参与!

一、准备

“我过了西外硕士研究生的复试线了。”2010年3月某如高同学对我说。“恭喜啊!”但是我们还处在大学三年级的下半学期。他的上线预示了我们这群想参加2011年准备考研的人,考研准备的开始(我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下定决心考研得)。

在那天听到他上线的消息后,我就开始在网上搜索合适的大学。我们在中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参看了2005年至2010年间历年研究生考试中国家划定的复试分数线,而在中国教育在线上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及大学。最初的时候我打算考A区的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院、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和中南大学。参考了这几个学校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历年招生人数及参考书,和结合我们学校所学的专业课及第二语言课程后。我决定考取湖南省中南大学的研究生院,另外说句中南大学是一所以理科为主的综合大学,网上对它的英语专业的教学质量没有多少的称赞(这是我选择学校的情况)。

二、购书及试卷

第一步选择学校结束后,我就通过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及网上,查阅有关的资料,通过借阅及购买的方式得到我想要的书籍。一般情况下,我们回去 当当网、卓越亚马逊网购买书籍,在无法找到的情况下我们回去 淘宝网去看看的。

以下是中南大学2011年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入学考研必须的参考书籍: 

中南大学2012年硕士生 研究方向、考试科目

研究方向:01英国文学、02美国文学、03西方文论、04英美社会与文化、05文学翻译 06英汉语比较文学

初试科目:

①101政治 ②221日语(自命题) ③724基础英语 ④989语言文学与文化综合知识

日语:(自命题)《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册)中日交流,人民出版社(旧版)

基础英语:《现代大学英语》(3-5册)杨立民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语言文学与文化综合知识:

《英国文学简史》刘炳善主编,河南大学出版社;

《美国文学简史》常耀信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

《英美文学赏析教程》(上、下卷)罗选民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我于2010年4月30日前从网上购买了以上书籍,并在2010年5月初。断断续续的收到所购买的书籍。于5月中旬期间我进入考研的“预热”阶段。并未接下来的日子安排了适合自身的看书计划安排表。

三、浴火阶段

我们的学校处在陕西省关中平原的东部,夏天特别的热。从5月初起天渐渐的热起来了。而呆在图书馆内上自习的同学没却没有随着天气的变热而有所减少。呆在它里面就好像被放在笼里的渭南时辰包子,记得有位胖胖的同学由于热而流出来的汗湿透了整个衬衫。就在这种情况下,我与宿舍的几个一同考研的同学从5月一直坚持到7月学校放假的前一天。此后,我们我们转移了学习的地方。2010年的整个暑假我们几个就一直呆在学校。早上去上所报的仁信政治考研班上课(报班可能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因为听说有些上线的同学是花了4000元购买了答案结果出来的分数都在75-98间呢)下午呢休息两个多小时,四点后去学校为我们这群考研的学生所准备的自习室去自习。在五六七八月间我把中南大学2010年考研的参考书目梳理和第一遍看书阶段完成。于2010年8月27日中南大学的2011年参考书目出来了,与去年相比除了语言文学与文化综合知识外,其他专业的书籍的变化不大。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里,最艰难的可能就是那高达37-39摄氏度的“桑拿天气”了。如果你不曾感受过这种天气的话,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你的考研路程并不完全彻底。

八月里我们参照着2011年考研的要求,不断改正修正着学习上的不足跟弱点。对于政治呢,听完仁信的第一轮复习后,我们陆续的完成了政治书本上的习题,并不断总结归纳,其中的重点难点,及所谓的考点。这项整理与归纳的活动一直持续到了2010年10月国庆结束后。

四、与秋老虎相伴的日子

九月里,又一次开学了。大学读到了最后一想那个个年头,上课的人有时多有时少。一句话,总没见到人到齐过。一方面是因为,学校为了自身声誉“鼓励”我们参加2010年的考研;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不甘于自己的学历停留在本科阶段。所以在以上两点原因的影响下,上课的老师们也取消了,点名制度。默认逃课和旷课等行为。

这个就不再说了,以后考研的人你会体会到一路绿灯的自由自在的感觉的!这考研的你不必担心。让你可能最烦恼的是就是那个“秋老虎”了吧!在经过暑假的那种天气后,心里感觉它会结束,但在这个时候,上天总与你"对着干",让这个季节更热更难熬。你会体会的到得。我在这里只想告诉考研的你--“决不能放弃!”

五、抵挡诱惑

九月后,十一国庆又到了。在这七天里,我是呆在学校里的-----为考研做准备。这个时候要做的事就是坚决抵御诱惑,有找到工作已经上班的同学朋友的、也有同班同学的旅游邀请的、还有做兼职赚钱的等等。在面对这些诱惑的时候,你应该给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我今天所付出,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还给我的。坚决的抵挡诱惑,决不动摇!”我在十一呆子学校的这几天里,总的梳理了一下我前几个月的复习成果。并看了看自己在第一阶段所做错的政治错题,及当时没有理解的试题,现在翻出来在看看是否已经理解或依然不清楚。而和对于不清楚的我在求教老师还有研友后,一个一个的了解了它的本质和内涵。在这个阶段里,我的收获还是颇丰后的,再次我建议你珍惜这段时间。它过了就再也没有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