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三境界:量力而行 知足常乐 学无止境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4号作品】:量力而行,知足常乐,学无止境

 >>我要评论

2011年3月3日9点,我在寝室同学的电脑查到了自己的考研成绩:政治76,英语53,数学106,专业课105,总分340。我报考的学校复试分数线是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即300。我的分数不高,但和我一起学习的同学考378。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希望能与大家分享。

平时我的成绩虽然没有一门不及格,但是在院系中并不靠前。所以我坚定自己的立场,报一个力所能及的院校。其他同学大多报考的都是比较好的学校,比如天津大学、江南大学、吉林大学等。虽然我们的目标不一样,但我们都为自己的目标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我们的复习时间差不多都是一年,前半年比较松,在上课之余看一看。从暑假八月份开始。早上7点半离开寝室,简单吃两口便到自习室学习,到中午十二点吃饭。吃过午饭,有时会回到寝室休息片刻,如果没有困意,就直接回到自习室继续学习。平均每天的学习有九个小时。

在考研这段漫长而又短暂的征程里,每一个时间段,我都会为自己定下一个学习目标,比如,一本书要在一个月看完,那么每天看多少要心中有数。今日事,今日毕,按时完成任务。切记不要总是抱着看多少算多少的心态,长此以往,你会发现,一个月的时间你才看了这本书的一点点,于是倍感时间不够,整个学习计划也被打乱,临考试了,还在为一些没看的内容忐忑不安。可想而知,这样的心态能考好吗?按部就班,步步为营,胸有成竹,才能在考场上下笔有神。

在临考试的前一天,也就是9月14号,兴奋和紧张使我彻夜难眠,不免有点担心明天的考试状态,然而到了考场上却没有一丝倦意。我想大多数考生都会这样的,毕竟这是一场大型考试,其场面可与高考争锋。一回生两回熟,对于第二天的考试就没有那么紧张了。

考试成绩出来以后,和我一起学习的同学的考成绩差不多都在320-350,虽然肯定能过国家线,可是学校的线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比如天津大学、江南大学的分数线至少要330才有复试资格。也有几个同学虽然参加了复试,却没有通过,实在可惜。不过,付出了就会有回报,考上研究生应该不会有问题的,虽然不能被理想中的院校录用,但以后有的是机会,毕业了可以继续考研或者直接考博。

2011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了,有人欢喜有人忧。考上的不要过于欢喜,上研究生只是新的开始。没考上的也不要气馁,只要有准备,就会有机会。即便是参加了工作,每年也都可以考的。

更多的经历方能使自己更清楚的认识自己。成功了不要骄傲,可以将自己的目标定的高一些。失败了也不要失落,把自己的目标定在力所能及的位置上。不要担心会与别人的差距越来越大,过去别人比你更努力,造成今天的差距,不甘落后的你同样可以付出更大的努力,慢慢超越他人。

正确的目标可以使你的努力更加游刃有余,不久你就会发现,你和他人又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错误的目标却会使你的努力付诸东流。人的光阴是有限的,青春更是不等人。考不上清华和北大,可以换个大学,其他的高校也是正规大学,不是只有清华和北大才可以学知识、长见识。一次又一次的尝试都没有成功,不妨换一种角度,换一种方法,甚至换一个目标。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精神确实值得推崇,但作为一个大学生,一个壮志凌云的人才把一生的光阴都用在“移山”、“填海”这样对社会没有意义的事业上,值得吗?就算最终成功了,你会发现在这期间,你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还在为报考的院校而愁眉不展吗?人贵有自知之明,综合评价一下子自己,如果抱着视死如归,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可以不妨一试。车到山前必有路,不是不可能梦想成真的。但是,我还是提倡大家能够稳中求胜。也许将来考的分数远远高于所报院校的分数线,不免使你感到有点亏,可是要想到,至少你已经成功了,考上自己所报考的院校,而成千上万的考生落了榜,与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擦肩而过。还有,你上的研究生是公费,而很多比你分数高的考生每年还要承担上万的学费。知足者常乐吧!

此外,我要对一种现象作简单评述。这种现象就是很多考生号称自己平时没怎么学,“裸考”过了国家线。他真的什么都没学吗?就算是这样,应试教育吗,难免有点儿欠缺,比如选择题全蒙对的概率虽然很小,但不是不可能。没怎么学的考上了,刻苦勤奋的却名落孙山,有人不免感到不公平,然而至今还未找到比考试更公平的选拔方式。一句则言说得好 “人若有才,就像女子怀孕一样,早晚会被看出来的”。同样,人若无术,赶鸭子上了架,早晚也会露馅。不要在意这些风凉话,在意的应该是自己如何获得更多的知识。

学到老活到老,很多人都能明白,可很多人却做不到。看到他人在学习,就把“学习型的人”安在他人的头上,却不知自己的脚步停滞不前,而他人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过。终有一天才发现,自己与他人差距如此之大,简直望尘莫及。

不要相信上帝,因为世上没有上帝,所以相信的就只能是自己。倘若我不能动摇你的信仰,就算是有上帝,上帝也只会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而丰富自己的知识就是最好的准备。你准备好了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