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纪念我的考研之路:风雨之后无所谓拥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5号作品】:风雨之后无所谓拥有

文/韩聪 >>我要评论

注:我是一名11届大学毕业生,即将毕业于石家庄经济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现就业于北京,由于这段时间的思考,我渐渐的明白了自己现在的选择,于是在此写下这篇文章,希望路过看到的朋友能到有所启发!

时间渐行渐远,距离11年考研不足百天,这段漫长的日子却给我的生活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复试通知已经公布,我知道这条路已经和我无缘,但是作为一名考研之路曾经执着的追求者,我想我还是愿意用心去关注这些最新的消息,坦然接受残酷的一切---苦读半年,无缘考场!

经常闪现那冰冷的一幕---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考场门外,四周寂静的让人窒息,唯一可以证明自己存在的只有那低沉的呼吸…….那一刻我知道自己的人生即将改写。

带着那个破碎的梦,寒冬之际,在国人还温馨在新春的浓浓年味中,我背着行囊来到自己向往的北京,开始了痛苦的打工路:凄凉的街道、陌生的面孔、冰凉的床板、冷淡的饭菜、憔悴的身体……坚持忍受二十日之久,在我将要勇气面对的时候终于谋到一份可心的工作,我第一次感到天道酬勤的涵义。那时我天真的以为自己远离了考研的喧嚣,远离了熟悉的人群,一个人在遥远的城市可以重新开始,但是噩梦却依旧缠绕着我,放不下!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想到自己的梦想,想到自己的抱负,想到自己苦读的岁月,我不知道这样的意外是上天故意的捉弄还是无意的摧残!去年七月份在忙碌的实习路中我按计划开始了自己的考研征程,八月份底拉开系统式的复习,直到十二月每一朝每一暮,风里雨里从无言苦,再苦再累也是自己扛,唯一的支柱是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走进理想的殿堂,开始自己更高的人生追求。这段时间情绪一直很好,我越发的看到胜利的曙光,有时甚至感觉到自己身在梦想的学府。

但是希望还是在最后一刻破灭了,我被拒绝在考研现场。不追究原因,但是我始终无法使自己走出深渊,有时一张脸、一首歌、一句话、甚至一个字,都会勾起自己内心深处的记忆。

在我走进工作不到两个月期间,我一直在思考人生,思考自己当初的选择。有时想想其实这些东西或许并不重要,只要我还年轻我还有希望,不是每个考研者都会榜上有名,但是名落孙山也不意味着失败。人生漫漫长路,经历有时比结果更要珍贵,在尝试考研的艰辛之后我感到自己的人生更加完美,虽然我没有走进考研现场,没有经历那紧张的战场风暴,但是我走完了全部的准备工作,我在心理上战胜了自己。

追求梦想的警钟又一次敲打着我,我知道自己现在衣食无忧,我也身在渴望的北京,但是这条路却与自己的方向背道而驰,或许可以说这不是我理想的生活,我也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孤身一人北上的目的---是在证明我可以通过努力为自己撑起一片天,无论生活多么不如意,我还是可以满足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想到这些我冷静的面对着眼前的一切,毫不犹豫的放弃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背起自己的包裹回到梦想发源的地方,准备开始又一年的考研生活,或许有人说我傻,但是两个月的奔波,我读出了自己的心声:一个人的一生不是因为多么华丽而精彩,而是因为有了梦想才丰满。在这个物质资料主导的社会,我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我向往的是人生价值的实现,它是一个个人生目标的链接,而不是多么高贵的物质享受。

在这最后我还是想借机会说出心里的话,在我即将走出大学门口时,我由衷的羡慕还在大学读书的莘莘学子,希望你们好好珍惜时光,为自己的人生立大志,无论今后自己做什么,只要是自己愿意的路,永远要珍惜。多流汗水莫流泪,遇到苦难莫忧伤。提早为自己的人生写下规划,无论就业还是深造,都不要随波逐流,逃避现实,莫抱怨路太少,现在的大学生的慵懒,信息的匮乏已经造就了很多悔恨,盲目做选择,后悔莫及的例子数不胜数,深思熟虑后的决定应该作为人生的标榜,不论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底,人生苦短,不要给自己太多回头路,只有发挥应有的价值才有光芒。风雨之后无所谓拥有,人生的路要牢记在心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