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二战考生故事分享:考研之路,剩者为王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14号作品】:考研之路,剩者为王

文/王晶晶 >>我要评论

每个人选择考研都有她的道理。

我这一生居然考过两次。

第一次考研是大三,在西安念的大学,但却更向往北京。因为高考那年几乎所有的好朋友都是进的非常好的本科,而我却没有进入心仪的大学。与其说自己有着小小的惭愧,更多的是对父母的歉疚。想象他们面对着亲朋好友的小孩都进入好的学校,还要安慰我说没有关系,大学轻松些有利于我学到很多东西。尽管父母没有要求,但我一直希望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命运,能够让父母在旁人眼中更加自豪而已。结果仍然是以几分之差而败北。

曾经一度患上恐考症。我甚至觉得做个本科生混混日子也不错。

大学毕业后到了陌生的上海,进入不对口的金融专业,从小小的柜员做起,满足每天的朝九晚五。从懵懵懂懂的青年时代一抬头,居然发现自己已为人妻,已有了自己的小小蜗居。

刚好遇见行业的淡季,工作量变得稍微轻松一些,经常下班了就窝在沙发上看着长长的电视剧。直到有一天老公问我:你真的喜欢现在的生活吗?我说是啊。他说:“有没有想过有一天老了,不再适合做柜员这个岗位,有没有想过万一有一天我失业了,你现在的工资可能会无法支付我们的房贷?”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么多,第一次发现家人其实同样面临着压力,只是我们自己当着笨拙的鸵鸟,埋在沙子里不去看外面的世界。

“去读个研究生吧”老公鼓励我,要一个大男子主义的本科生去鼓励自己的老婆提高学历并不是特别容易的事情。

“我担心考不上”我支支吾吾。

“那就报一个辅导班吧”老公倒是热情满满。还塞给我一大叠资料。

工作不需要英语,所以5年没有接触过了,数学就更糟,高中就是弱项,大学高数是选修课,索性就没学。这样算下来是7年。好在逻辑和语文都不太糟糕。

经过一番商量,我和老公确定了要读的方向:MBA

结合了考试能力与经济实力于一身的MBA方向。会考的不一定舍得投资这么多,有钱的不一定考得上全国联考。我这样给自己打气。因为不想放弃目前的工作,又担心在职考研含金量不高,所以索性选择了最适合在职人员读的研究方向-工商管理。

考虑到本科背景并不强大,担心复试上被秒杀。最后选择了品牌及教学环境都不错的同济大学MBA秋季双证班,而且该学校还能解决迟迟未办的户口问题。

要一个工作3年多的人再捡起书本真的很难。但是我告诉自己,既然投资了就一定要有结果。我要投资的将是自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只能成功,不许失败。现在的我还年轻,记忆力还没有完全减退。

我在2008年7月参加了泰祺辅导班,每个周末都要上足2个白天。每次听课时都做得腰酸背疼,从带个垫子过去到偶尔也忍不住睡着。如果你问我累不累,我想说如果不累那是骗人的。早期上课通常还要早起半个多小时占位,到后期,会慢慢的少一些人。再到后面,同一个学校小组的同学也有因为工作忙碌而退缩了。适逢单位周末经常技术测试,经过我已经提前半年经常加班来为目前的上课做准备,但还是会出现个别的掉课情况,这种情形下我就上网校把课补掉。我喜欢泰祺老师说的一句话:到了后期,你们会发现剩者为王。

我可以是很笨的一个,但是我绝不是最早退缩的那个。

面对最薄弱的数学,喜欢武侠小说的我就想象郭靖背九阴真经的情节。他能将陌生的梵文都背下来,我也可以重新开始。我将辅导教材和老师上课讲述的每一道例题都写到练习本上,然后再做出解法,如果有两种解法,我就写出两种。到后来,居然整理出了厚厚的一大本。很多同学后来考完扔了资料,我都舍不得扔掉这本。做完了老师堂上的作业,我还去登陆网校的论坛,去看看别人的解法,到后期居然发现可以回答几个同学的问题了,还受到了几个陌生同学的赞扬。数学由于涉及的高数内容不多,主要需要排列组合、立体几何及一些函数知识。通过长时间的练习,我突然发现自己理顺了很多。连高考都没有像现在这样清晰。到后期信心也越来越足,模拟考试成绩也从开始的一百多名慢慢的网上攀升,单科成绩还进了前几十名。我擅长逻辑,而同一个学习小组的同学擅长数学,于是彼此监督,定期选择一个地点碰头复习。

除了复习,考试技巧也同样重要。第一次模考我以为做题太慢,数学题做完后,语文没写完。于是后期的模考我改变了答题的顺序:先做逻辑,然后做英语,然后做语文,最后做数学,原因很简单,数学算起来很费时间,如果耽误太多了,作文写不完的,到时即使全部答对,语文写不完一扣就十几分。但是语文写完了,即使写的不好,也不会扣太多。数学不会做的可以迅速填写ABCD,不会耽误太多时间。这个简单的逻辑对后来的考研帮了大忙。

半年的复习时间很快过去,1月的考研日子来临,考试当天我非常平静,一点都不紧张。考试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小的乌龙事件。数学的第二大道题因为题目说明不太准确,30分临时作废,这个时候离考试结束只有半个小时了。我别的已经做完,但第二大道题10道才做了2道。又不敢不做。但到后面我没有理会考场的窃窃私语和可能重考的种种遐想,认真的检查了其他的题目。而很多先做数学题,语文没写完的同学则大惊失色。我倒觉得无论数学是否作废,都不要因为这个突发因素影响心情。事实证明,我后来的总分与一些数学失利的同学的总分加上30分满分相比,也是略高的。我并没有因为这个作废而得到特别多的便宜。

下午的考场已经因为很多人的心态不好而变得略微空荡。大家都预测分数线将降低。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尽管当年的满分从300变成270分。但当年的招生线并不比往年低,反而比往年更高。而当年同济的分数线A线居然和复旦一样高达185分。而我,在经过焦急的等待后,查到了自己的笔试得分:213,比A线高达27分。

复试的小组答辩也非常顺利,虽然我没有担任组长,但是复试老师居然点名让我代表小组回答问题,我当时也因为及时的记录了众人的发言而没有被考倒,顺利的通过了复试。

2009年的9月,我终于如愿以偿的进入了同济大学MBA专业,完成了自己的考研梦想。到达此刻,已经接近毕业了。2年的校园生活让我感觉很充实,虽然周末上课也很辛苦,但是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与此同时,我的工作也调整了岗位,换到了管理层岗位上。由于之前学习了一定的管理知识,工作上更加游刃有余,考研对我而言的确获益良多。

我的考研之路,可以说源于冲动,成于踏实。考研之路,剩者为王。

希望未来考研的同学,一旦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认认真真的走下去。不要在乎过去的成绩,也不要太看重往日的基础,最重要的是把握现在的每一步。只要你认真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那么梦想就在不远的前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