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记录我的考研之路:一半心酸 一半快乐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15号作品】:我的考研之路——一半心酸一半快乐

文/郑晓晶 >>我要评论

谈起考研,那是我儿时的一个梦想。原因是曾经看到叔叔的一张毕业照片,看到叔叔穿着研究生的毕业服,带着那个时候自己觉得是奇形怪状的帽子,站在一群人中间,灿烂地笑着......自己还甚至问叔叔,那顶帽子是从哪里买来的,叔叔半开玩笑半严肃的说:小鬼,你真的想带吗?我点点头,“那就去考研究生,只要考上了,老师就会给你那样的帽子的,和叔叔的一模一样!”我那时候就想,将来的某一天,一定要带上那顶帽子,和叔叔我们俩照一张合影!于是,叔叔便成为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第一个偶像,我时常听到爸爸妈妈鼓励我的话,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孩子,要像你叔叔那样,好好学习,考上个好大学,再考个研究生!因此,每当我学习累了,困了的时候,我就抬起头看看书桌前自己画的那顶硕士帽,身上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来劲。这是因为这样,我的学习一直特别努力,求学之路也一直顺风顺水,直到考上了大学。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抱着妈妈哭了,妈妈也哭了,我跟妈妈说:“老妈,您交给我的任务我已经完成了一多半了吧?”妈妈停顿了一下,语重心长的说:“孩子,考研对于你,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但是同时也可能是一个未来无比强大的敌人,你要随时做好准备,千万不能放松懈怠啊!”

上了大学,真正了解到考研的不易是在大二的时候,在学院组织的考研经验交流会上。一个学姐的考研经验让我震惊,同时也为她的考研落败感到深深遗憾,她的英语只差一分,与自己梦想的学府失之交臂!她从大一开始就准备考研,每天不落的去图书馆查资料,上自习,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因为心态没有调整好,考场上发挥有点失常,最后落下遗憾。她说的时候,言语中带着对梦想的追求时候的那份激情,对自己落败的难过,对未来的茫然和不知所措.....对于学姐,有同情,有敬佩,有感动身受。我整整把两个小时全部听完。回到宿舍,我给自己做了一个计划,决定尽早着手准备考研,因为看到了失败的教训,更能够感受到成功的艰辛,成功的来之不易,需要的不仅仅是有雄心壮志,不仅仅是纸上谈兵,而考研恰恰需要的是毅力,需要的是魄力,需要的是面对现实做出选择的勇气!

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到大四考研结束,我整整准备了两年时间,这两年里,我放弃了太多休闲娱乐的机会,留给自己的只有书本,只有自习室,只有一颗时刻保持清醒的大脑,还有一张硕士帽的照片!我选择了报考叔叔读研的学校,想在那里实现我的梦想,同时这也是爸爸妈妈的心愿,这所学校其实对于我来讲,并不是一座久攻不下的城池,我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也是谨慎的,而不是武断的。于是,自己每一天的学习都很有计划,很有目标,同时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得到叔叔的鼓励和帮助,也给自己增添了不少的信心!临考试之前的100天里,我过得很充实,没有一个小时是被我浪费掉的,同时,对于自己一年多来的学习成绩也很满意,每一个知识点都很通透,没有什么盲点,这一点尤其令我欣慰。

因此,在考研的前一晚,在别人因为考试而发愁而失眠的时候,那一夜,我睡得很安稳,还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穿着蓝色的硕士服带着硕士帽,躺在校园的草地上......爸爸妈妈叔叔都在身边,我们一起开心的笑着,聊着......这该是一个多美的梦啊!

考试的那两天,我的心情都是特别的舒畅,不像从前的考试,还会出现紧张,相反一点都没有,很轻松的结束了两天的考试,虽然在某一些科目上答题不是很顺利,譬如专业课比较难一点,英语比较难一点,其余的都还好。考试结束,我给自己算了一下,应该问题不大。所以,整个寒假,自己的心情都很愉快,时常会坐在家里跟我家的小黑说,小黑啊,等到你的主人考上研究生了,小黑跟着主人一起去上学,主人带小黑去看我们美丽的校园,去吃校园里最好吃的小吃,去看看我们整齐的教室,小黑很会意的冲我喵喵两声!抑或会时常想到那个大四的学姐,想到她在考研经验交流会上说的话,想到很多很多......自己就会说,倘若今年站在考研经验交流会上的是我,我会跟我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我的成功经验,一起给他们加油打气!我是他们学习的典范,而不是失败的教训,要多多鼓励他们考研!

成绩出来的那天,说实话,我很紧张,不知道那些自己从前想的会不会实现,会不会成为泡影,会不会带不上那顶硕士帽,会不会被别人嘲笑讽刺......很多很多都想到了,但是成绩的公布,令我树立了信心,我坚信自己上研究生没有任何的问题,很快,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里的所有人,他们都替我高兴,尤其是奶奶,还有我们家小黑!但是因为成绩的公布和国家录取分数线的公布时间是错开的,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徜徉在幸福之中,都沉浸在快乐之中。但是,很奇怪的是,有几个晚上,竟然开始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坏梦,还有一次竟然梦到自己在考场上睡着了,然后成绩不及格,被老师叫家长了......这可是我从小到大都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啊!不管怎么,总是感觉到些许的不安,心情也开始忐忑。

最终,现实对我的宣判就是,真的是如梦里梦到的那样,事实却比梦境还凄惨!我那时候快要崩溃了,因为我的成绩没有达到报考学校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我落败了,我第一次尝到那种失败的滋味。于是,我开始后悔,开始谴责自己,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不是就是一个错误,当初如果选择保研,是不是不用那样辛苦,不用那样纠结。但是,现在的一切摆在自己面前的就是,自己想去的学校是去不成了,想上的专业也是上不了,自己必须在调剂和放弃考研之路之中做出个选择。经过好多天的深思熟虑,最后我选择了调剂,我认为自己始终是一个追求知识的女孩,不能停止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而且研究生已经成为我人生规划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我不能没有它的存在!纵然,最后的结果可能没有当初那么理想,但是想通就好,宿舍的好姐妹们也都劝我,看看调剂的情况,但是那时的我,真的有过绝望,那时候也会时常就想起那位学姐的话,那些经验,那些教训,深深刻在我的心里!但是,我比她幸运的是,我还有求学的机会,但是她却失去了。于是,我决定服从调剂,重新审视我的考研,也重新认识了考研。对于我而言,考研的历练,就像是一次重生,一次人生的洗礼,让我真正尝到了成功的来之不易,选择的深思熟虑,决定的毅然决然,未来的太多不确定,人生的诸多残酷现实,突然间,感觉自己长大了,成熟了,肩膀也更加硬朗了,可以扛起一些挫折,一些失败,自己的眼睛也擦亮了,看清了自己面对的现实,自己脚下的路,自己身边的人,自己今后的目标!

所以,我不再迷惘,不再彷徨,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也重新对自己有了一个定位,相信未来的自己,相信明天的自己定会是一个全新的自己。不再做那个不敢面对昨天,也不敢面对今天的人,要真真正正的看到挫折,看到失败,这样才会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这样才会变得勇敢,变得坚强!

如果,今年学院老师让我去做考研经验交流会的话,我一定把自己的这段经历告诉我的学弟学妹们,让他们在面临同样的情况的时候,一定不要像我一样徘徊,忧郁,一定要理智清醒的做出正确的选择,重新看待自己,重新看待研究生,重新看待自己的理想!

这就是我的考研之路,就像一位名人的作品名字那样,“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我的考研之路,却是“一半是心酸,一半是快乐”,心酸的是,最后的结果可能并不如先前的那般如意,可能对于自己实现理想的平台要低了很多,就是因为这样,今后的求学之路也会变得异常艰辛,我也已经做好准备去迎接未知的挑战;快乐的是,我真真正正享受了考研的这个过程,现在细想想,我并不羡慕那些保研的同学或者是不考研的同学,在考研这件事情上,我从来就没有动摇过,因为我始终相信:我一定会戴上儿时羡慕叔叔的那顶帽子,一定会!更为重要的是,我在考研复习的这一年里面,认识了很多考研的朋友,每天和他们在一个教室里面上自习,尽管不是一个学院,但是大家互相帮助,有困难一起解决,有经验一起分享,好怀念那段难熬但是快乐的日子,大家同为一个目标而奋斗着,在彼此动摇的时候给予鼓励,那是一个不一样的大家庭,在那个大家庭里,我不仅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情,更加让我明白:只有踏踏实实去奋斗,去求索,才会实现目标,实现自己的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