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故事:走向北大,“我的地盘我做主”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21号作品】:走向北大,“我的地盘我做主”

 >>我要评论

时间是个奇怪的东西,站在起点看感觉好漫长,而站在某处回首感觉只有疏忽一瞬

我是2010年5月在北京找到了一家单位的,6月中旬决定考研,7月毕业了开始正式工作,9月份辞职。关于毕业出路的事情我纠结了很久,终于在这条路上走了下来。

我相信很多人在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时,都犹豫彷徨过,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未来的不可知性。前两天陪老妈一起看电视,演到有个老教授送给他临毕业的学生一句话:“我们从不预测未来,因为我们创造未来!”听后真是心潮澎湃,感觉受到鼓舞。又忽然想到考研期间上政治辅导班,一个讲近现代史纲要的老师说(我记忆里大致是这么说的),“我们的革命之所以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就是因为毛主席要求必须要掌握革命的主动权。”后面还加了一句,“同学们,记住掌握主动权是至关重要的,以后你们在家庭生活中也一定要牢牢掌握主动权!”此处笑声一片,我那时还在想,要是都要掌握主动权,他家孩子可能挺可怜的,题外话。

不过,确实这句话,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之前的心理不愉快都是因为--我放弃了对自己人生选择的主动权。

北京的这份工作,不避讳的讲是我爸托关系找的,这份工作在外人看来可能还不错,国营单位,不太受累又稳定,只是工资少的可怜,不过国企嘛撑不到也饿不死。我当初也没多想就听从了安排,可是等我真正去了之后才明白,这与我想要的生活相差甚远,这里我不想过多评论国企的是与非,而且我猜想也不是所有的国企都一个样。我只想说,我自己不喜欢这种笼中鸟似的生活,压抑、委屈、孤独一股脑的向我涌来,巨大的失落感每天包围着我,让我不得不去从新思考自己的未来。慢慢的我明白了,错在我自己,人总要去做决定的,你迟迟不决定,可能有人就帮你决定了,而当你走在别人决定的路上时,一定是被动的,被人拖着走肯定不如砍掉绳索自己走,跟着自己的心走,哪怕这条路上也有很多荆棘,也不会后悔,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

而既然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不要想太多的退路,也不要总是瞻前顾后,摇摆不定,最终会错失良机产生后悔情绪的。记住,只要你有足够自信,有坚持到底的决心,你就已经胜利了一半。当然还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我个人认为打疲劳战不是十分可取,我记得考研期间和好友聊考研的事,她说有人从晚6点一直学到凌晨2点,因为这段时间最长,有8个小时,也较少有事情来打扰。但我觉得这样长时间的用脑,记忆效果并非最好,反倒是一天当中分割一些时间段出来,会更有利于记忆,因为这样可以在一天的不同时间内对已看过的知识点进行重复消化和吸收(当然这可能更适用于文科类专业)。

很多人一提到考研,就觉得它犹如洪水猛兽,难的不行,其实我想说考研真的没有那么难,前期的决定下了,计划也写好了,剩下的就是执行。一个人不光要敢想,还要敢做,要敢于相信自己。有时候决定考研,尤其是考名校这种挑战大一些的研时,需要一种魄力和舍我其谁的自信。当你就这样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步走下来后就会惊喜的发现,原来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我本科就读的就是很一般的一所大学,之前也从未想过自己会考北大,但因为遇到的一个朋友而让我开始向往有一天我也可以走进那座象牙塔,而梦想就是这般神奇,她可以带给人无穷的动力,复习的日子紧张而充实,当你如此充实的度过一天后,似乎每晚躺在床上都可以听到向梦想迈进的脚步声。有了这些,你就会看淡你周围的人的选择和他们的生活,不再整天为一些捕风捉影的事烦恼,因为“我的地盘我做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