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个月的奋斗成果:浙大机械考研经验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24号作品】:五个月的奋斗成果:浙大机械考研经验谈

 >>我要评论

考研终于告一段落了,结果还算比较理想,希望写点东西给后来的学弟学妹吧。我是8月份实习回来后开始准备考研的。从8月到10月底主要是看英语和数学。11月份加入政治和专业课(我考的机械设计基础)。

参考书:

数学主要是李永乐系列个人觉得最经典的是《复习全书》、《数学基础过关660》、《真题》、《400题》。英语用的是张剑的系列《阅读150基础篇》、《真题》、《最后冲刺5套题》,单词书用的是万学海文的赠书,推荐新东方的。 政治推荐《任一》(红宝书因为排版问题不是每个人都看得下去的)、《肖秀荣最后四套题》、《启航20天20题》,特别提示不要买《任二》,没有解析,而且答案有错,题目也有点陈旧了,做起来翻书找不到答案很郁闷。专业课我用的是陈秀宁第三版本的《机械设计基础》还有他出的配套的《机械设计基础学习指导和考试指导》(重点推荐)还有就是历年真题(当初没有买全套专业课真题和相应解析,考试中出现很多原题答案没有搞清楚,现在有点后悔了)。个人感觉浙大机械专业课相对于其他机械名校专业课都简单。建议大家不要在网上购买什么所谓的内部资料,课堂讲义之类的,没什么用的。真题浙大研究生院有卖的,可以找同学代买。

个人经验:

我的成绩平平,政治:66,英语:70,数学一:124,专业课:122,总分:382,最后花落浙大航空航天学院搞流体机械了。唯一有资格说经验的就是自己的英语,以下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复习的情况吧。无论是四六级还是考研,我觉得英语最重要的两点就是单词和语感。考研英语复习的主线是记单词和做阅读。选好一本单词书坚持到底,不要记了这本记那本。个人感觉口碑比较好的单词书是新东方的单词书和星火的分类单词书。一个单词有很多意思,不同的语境有不同的意思,最好不要每个意思都去记,这样记忆量太大很难记住,最好每个单词记一两个核心意思,具体的意思在需要的时候结合语境去理解。单词的拼写倒不用太在意,能看到它知道意思就很不错了。至于阅读的什么技巧之类的太多太杂,大家不要拘泥于某一位老师给出的阅读技巧,结合自己的做题习惯,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张剑的阅读150篇选材比较权威,命题的角度也比较刁钻,有的解析让人感觉很牵强,难度超过真题阅读难度,最后出的五套模拟题难度很大,不用在意。

最好是坚持做完一遍然后记忆单词。作文我自己准备得比较差,就不多说了,推荐新东方的作文书。真题大家都是用的张剑的黄皮书,有的人推荐多做真题,但我感觉两遍就足够了吧(而且最好是隔两个月左右),因为你做第二遍的时候真的能记住某些答案,所以个人觉得第二遍的意义不是太大。对真题我就想说一点,大家第一次做的时候一定要一套做完,可以不写作文,但是前面的题一定要一次性做完,控制在两小时以内,那样才能达到套题训练的效果,不然很浪费真题的。具体的做题顺序根据自己的习惯来定,不一定拘泥于某个顺序。完型和翻译大家做真题的时候认真看下就行,不用单独训练,随意做吧,分数差不了多少。

机电复试(个人经历)

3月27号下午个人陈述,28号上午正式面试、笔试。

个人陈述主要考察专业以外的东西,复试前老师要求大家用A4纸画一幅画,必须包括三个元素:房子、树、人,其他的元素可以自己加。据老师说这个是考察我们的创新能力和间接反映我们的心里情况,当初由于我们组我第一个到达复试现场,所以有时间准备,然后认真画了,结果画被老师看过后老师就说你是一追

求完美主义者,呵呵。然后一组十个人进去,按分高低坐好,轮流自我介绍,三个老师。主要是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喜欢什么运动之类的,还有就是介绍自己的性格、优缺点这些。很简单的,每个人3分钟。

英语面试,专业课面试情况因人而异,这里不好具体说,提醒一下本科的学习情况是很重要的,老师会就成绩单向你提问,我复试的情况不好,虽然我做过一些科研情况而且获奖,但是因为项目太久以至于老师问我具体情况然后我就悲剧了,机器人大赛还是得好好准备,老师很看重这个,希望大家心里有数。面试情况大家根据自己情况好好准备。

笔试的情况,希望大家不要被表象迷惑,浙大官方说复试考察自动控制基础,实际上什么都有所涉及,题型主要有单片机、液压、控制等。今年我能回忆出来的有:1、关于增量式脉冲编码盘的测速问题。告诉了编码盘的线数位4000线每圈,解码电路可以实现4倍频,其最大输入频率为1M??Hz。求:(1) 该测速器所能够测量的最大转速;(2)如果轴的转速为100转每分,取样周期为1ms,求测速器的测量误差;2、利用单片机定时器实现10s定时;3、液压基本概念题(液压泵的排量和效率);4、经典控制的问题,已知某非最小相位系统的开环传递函数为G(s)H(s)=(s-1)/s(2s+1),要求画出该系统的Nyquist图,并利用nyquist判据判断闭环系统的稳定性。5、关于非线性系统的问题。已知非线性系统的方程为x00+x0+3x+1=0(不好打,x00表示x的二阶时间倒数,x0类推),求该系统的奇点,并判断奇点的类型,画出系统在奇点附近的相轨迹图。6、单片机基本概念题(三种存储器的区别和用途,ROM、EPROM、EEPROM)。需要提醒的是每年笔试题都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上述题你都能答出来,就是大神级的了。(百度文库里有篇文章题为浙大机电复试的,很有参考价值,可以下载下来看看)。

今年招生人数

机设所36个人参加复试,不过有3个是强军计划的,所以排除掉就33个人参加复试,招17个科硕,4个专硕。其中17个科硕中还有3个事车辆工程专业,这个我也不明白怎么回事,事先没给我们说。

机制43个人参加复试,招23个科硕,4个专硕。

机电40个人参加复试,招19个科硕,4个专硕。

图形所18个人参加复试,招15个科硕,1个专硕。

今年机电复试线382,机制复试线374,机设复试线355。

大家还有什么关心的问题可以提出来我再回复。毕竟一个人的看法可能有些片面,大家加群115232133吧,基本上11年考进浙大机械的都在里面,他们都很热心的,你们有问题可以问他们。

最后希望每个考浙大的同学金榜题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