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记录“我的考研之路”:且看一段镜花水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27号作品】:且看一段镜花水月

文/夏彦 >>我要评论

时间其实过得非常的快,转眼之间便到了今年的夏天,甚至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想些什么,似乎所有的决定便在这一瞬之间,错过便是错过了,人生不过这所有一瞬的转逝,无论结果如何,我希望这个瞬间是人生华丽的转折。

去年的这个时候,还在考虑为保外校做准备,比如要读哪个学校,选择什么样子的导师,所有的计划都是那么的美好,觉得3年的奋斗是这样值得,为了这一纸保研推荐,3年来努力地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小孩,这个炎热的暑假,也是屁颠屁颠为了美好的大四规划着。

然而所有的世间的发展都会在你最饱含希望的时候,一下子斩断你所有的向往。

9月。未果。希望破灭。

总之由于种种原因,我之前的所有准备和设想都像一缕青烟一般飘过。为了心中那份原有的希望,我选择了考研。处在一个跳动的年龄,骨子里总是带着一点不服的闯劲,这一个让人不愉快的转折,我学会了选择和承担。

我在一个不确定的时间里面选择了一个极为难走的路,经历了4个人生的洗礼。选择了考研,就放弃了保送本校的机会,紧接要面对的便是自己每天忙忙碌碌的进出图书馆学习和保研人每天悠闲自在的校园生活,忍受着幻想自己本也可以如此畅快的思想的煎熬,原来一个人的痛苦并不完全是源头给予的,还有一部分是对比出来的。幸好在这个时候选择了一个同乡的研友,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慰藉,这一个阶段是同伴帮忙度过的。能够在这么一个非常的时期选到一个合适的研友,是很重要的,你也许不需要有人陪你一起自习,却在某些脆弱的时候需要她来安慰和鼓励你。慢慢的等到保研的浪潮过去了,日子便平静了,每天单调的生活并不是可怕的,因为有很多人一起单调,可怕的是偶尔的对这个赌局的不确定和灰心。再过一段时间,很多同学开始投身工作的热潮,今年的就业形势已经处于复苏状态,朋友们都能够找到自己安身之处,又是一轮心灵和思想上面的挑战,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条极为难走的道路,为了什么一定要读研究生,为了更好的生活?还是为了一份愿望?有时候,信念会不断的动摇,尤其是我这样半路杀进考研队伍的人。其实也会想,这个时候停一停手中的笔,去参加一两个面试,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也是可以的,但是又害怕自己分了心,本来复习就晚,时间就不多,还要宛去一部分时间,似乎不够专业,于是还是放弃了。人生本来也是一场赌局,很多时候做出选择也许全盘皆输,也学满盘全活,可是在没有看到结果的时候,没有人可以为了那一份不确定而放弃,或许也不该为了不确定而放弃,在这一个阶段,我学会了自我调节,学会一份坦然,即使最后的结果不尽人意,面对承担,并竭力让损失达到最低。临近寒假,保研人,找工作的同学都陆续回家了,宿舍日渐冷清,这个时候,便又是一份寂寥和沧桑,一种莫名的孤独油然而生,好像自己被人遗忘一般,束缚在一棵树上面,我是个喜欢热闹的人,虽然自己并不一定是最善谈的那一个,或许是想让一份热闹掩盖自己内心的荒芜吧,无论如何,我缺不了人情。好在在每一个阶段总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朋友不计回报的陪你走,因此总不会觉得太过悲惨。每天过着几点一线的生活,不敢有太多想法,似乎每加入一个点,便埋下一颗雷,随时会影响将来结果,疯狂的用时间来换取知识,恨不能每天都不眠不休,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获得一丝丝内心的安宁,待到真正考试,便进入最后的考验,是否能够真正的耐住这份压力,跑到最后。

每一天都在想自己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是什么样的心情,每一天都在想考完以后要干些什么,等到真正考完,发现日子并没有因为考完而变得有多么的特殊,一切还是这样,所有的事情都还是照旧,自己的道路还是要走,不能停歇,回头看看自己复习的整整4个月,其中的酸甜苦辣真的只有自己走过才可以明白,所有考生都很辛苦,但是我的经历也许是独特的,因为我曾今离我追求的只是一步之遥,却因为这一步,我不得不走的更远,但是我知道,这是一个际遇,千金难换,所谓的成功并不在于别人对你的点头,而是你心中认为的最好的结果,你可以接受的最差的结果。

亲爱的2012的研友们,这是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我们感受的永远是这段历程,人生本是一段历程,所有结果都将是过程的新的开始,没有永远的选择,没有永远的终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