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记录“我的考研之路”:原始的追求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29号作品】:原始的追求

文/yangxiaoying >>我要评论

晚上上机课后,我留下来关门,等我出来,就剩下一个人站在黑漆漆的楼梯上,心里一下子空空的,飘回宿舍后在安安静静的宿舍翻书安安静静的看书。

再也也没有人等我,再也不会听她们在狂叫快点,然后一路疯疯癫癫、打打闹闹地回宿舍,再也不会随时随地都知道彼此在做什么。因为从我选择考研的那刻起,我们就已经分道扬镳,彼此行走在不同的人生轨迹上,而我选择一个人去攀登一条通向高峰的路。

自己的选择,我从不愿说后悔,只是当她们真的在形式上开始抛弃我,让我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我这样一个选择直面困难的强者却又拗不过怀旧的柔情,默默地流下苦涩的泪水,在她们有说有笑时安静地像隐形人。心中有太多情愫,不愿轻易相信它会像很多美好的东西一样,渐渐地再也抓不住,即使那么在意那么珍惜还是会眼睁睁地从眼前溜走。

三年的朝夕相处的美好时光,她们比我的父母懂我,她们陪伴我走过一个稚嫩无知,分享我所有的喜怒哀乐,见证我每一段坎坷崎岖的心路历程。记得有一次,我和豆豆两个人晚上在宿舍聊天,从感情到生活无话不谈,表露了很多心迹,她感慨地说:“惠姐,你总是那么忙。真不知道毕业以后还记不记得我们呢?”我认真地说:“大学里朋友挺多,知心的很少,什么都可能忘记但是肯定不会忘记你的。”“哎呦喂,说的感动死我了。”她戏谑地回答,可是哽咽的声音却出卖了她内心的波动,而我也一阵动情,眼泪也就簌簌留下来。那晚两人就像真要分别一样,眼泪止也止不住,抹了一把又一把,哭了个酣畅淋漓。想来真是美好,那样温馨,在多少个时刻,它总是在我最内心深处,我最真实的毫不保留的地方。只是现在相聚都甚少,我只能在过了很久很久之后从小鱼的口中一不小心得知她秘密,而我都是第一时间告诉她任何秘密。我们的交往越来越局限在表面,选择考研就好像是我提前选择分开,分开三四年感情的寄居所。

既然选择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纵使形单影只,也义无反顾。这该是多好的状态啊,但是甲说:“女生考研出来都多大了?”乙说:“家里经济困难的考研折腾啥?”丙说:“生物研究生出来就好找工作了?”丁说:“生物研究是条不归路,那些清华北大的博士生还是没有前途的。”我有时也扪心自问:“我的思维粗线条,又不甘于沉静简单的生活,真的能够在实验室待下去吗?我真的愿意付出三年为了一张文凭吗?”

经过寒假将近两三个月的纠结,我胆战心惊、摇摇摆摆地走上了这条道路。起码这是条可能的出路,而我不想在蹉跎岁月,我总是想证明我自己的实力的。而当我埋头在那堆陌生而艰涩书本而难以前行时;当我疲惫不堪而总觉碌碌无为时;当我一点点远离熟悉的自在生活甚至在回头看到那些昔日的朋友渐行渐远时;我便开始怀疑起一切,继续在宿舍茫然而不知所措,有时悲哀而奇怪地发现我最不懂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但是当我意识到自己又在无为中堕落时,又觉得良心不安起来,于是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地返回教室。

记得豆豆说:“惠姐是个很有责任感的人,只要知道自己要什么就会努力去争取。”其实我也有很无奈而无措的时候,但是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我还是能够找到原始动力。

我打电话问过妈妈:“你们支持我考研吗?”

妈说:“只要你能学就继续读吧,这么多年我们都抚养过来了,要是没有好工作,也不在乎再继续养个两三年。”

从小到大,我一个人做决定,爸妈他们没有文化,不知道我学的文科还是理科,不知道考试制度,不知道我的专业,不知道我的大学名。但是他们会说:“好好读书。”爸爸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赚血汗钱,而体弱多病的妈妈一个人打理七亩多田,生我那天的晚上还在料理蚕茧,因受冷而患上类风湿关节炎现今已经手脚畸形,但是她疲惫而忙碌的身影从不曾停歇。他们就是这样赚钱供我读书。记得有年大年三十的晚上,债主要债,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大打出手,我第一次哭着恳求债主离开。高中的时候,妈妈心疼地说:“你从小到大都这么懂事,就怪我们太穷了,害的你跟我们一样受这么多年的苦。不像别的孩子那么幸福。”说着眼泪就下来了。

其实我想说,我是幸运的、幸福的。你们用比别人艰辛的多的努力把我抚养长大,而我一路看着你们挣扎着生活,饱受凌辱,那么不易。记得初三召开校家长会,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说到父母不易而我的努力时,感动了在场一大片父母,妈妈老泪纵横却笑的那么幸福,当别人当她的面夸我时,那噙着泪水的眼睛不再浑浊不堪,那么自豪而得意。那样的眼神深深印在我的心上,要是能够让感觉卑微的你们感到一丝丝尊严和骄傲,我做出任何努力和牺牲都心甘情愿。

而我此刻,怎能懈怠,怎能止步不前,怎能辜负一份良苦用心和厚厚的期待?

人不断前进,也就不断在选择,有舍必有得。失之东隅也必将收之桑榆。当一份情感寄托在抽离,另一份也正在慢慢依赖。当我毫不犹豫地在上海选择高校时,我从来没有更变过这样的想法:不管我在这条路上走多远,鹏,我只会越来越靠近你。

谢谢你放下自尊,包容我的追求,支持我的选择。

刚进大学时,我想爱情与贫穷女无关。我只能挣扎在生存线,谈不起奢侈的爱情。

直到如今,每次回家,爸妈都会唠唠叨叨地告诉我:“大学里不要谈朋友啊,要好好读书。”只有这一次,我成了他们不乖的女儿。

如何让我遇上你,在这最美好的岁月,不偏不倚,结识了彼此。相识相知,相恋相爱,其实是每个女孩心中的梦。每个女孩都是一首将被阅读的诗,能被诗人赏识是可遇不可求的际遇。两颗陌生的心,纯净剔透,不为尘染,倾尽所有,就像用尽全力在胜春绽放的花朵,美的震撼人心,即使入土为泥也尽是满足坦然的笑容。

而我贫穷但不贫贱,我自卑但更自尊,因为你,现在连自卑也一扫而空。人人平等,我们是完全自由的,不受贫穷、不受任何外在因素的羁绊,感情只因感情本身而存在,很多都很快萎蔫,但是可以呵护很久很久,一直绽放如初的美好。不管她们说了三年我那是理想主义,不管受过多少次伤害,但是信念不变,因而我有勇气去追求,追求那高贵的稀罕的感情。

不管多累,只要听到你安慰的声音就好,多少次在这条艰辛的考研路上迷失方向时,总是会想起你在冬日寒风中等我两个小时的情景,走过去你就微笑,然后小心翼翼地牵着我的手,一刻不松地走下去,而我愿意跟着,安安静静地走着,不怕再次迷失方向。

谢谢那些陪我走过的,即将陪我走下去的,一路有你们,有你,真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