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生命岁月中一段无法忘却的铿锵岁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32号作品】:生命岁月中一段无法忘却的铿锵岁月

文/邓亮 >>我要评论

考研——生命岁月中一段无法忘却的铿锵岁月。每一个经历了考研的同学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一路走来,我学会了承受和容忍,也学会了坚强与坚持。从我准备考研到被录取,已经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经历了很多,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现在我很想把自己的经历与感受写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也希望能给即将考研的同学一点帮助。

考前准备阶段

在这个阶段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自己要不要考研”。考与不考要结合自己的个人兴趣、就业情况、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我想告诉大家,考研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但考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二时,我在我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书到用时方很少,志以考研为目标”。所以我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犹豫多久,而主要困扰我的是“考哪个大学,考什么专业”。同样,这样是让很多同学困惑的一个难题。每一个考研的人都是有理想,有追求的,当初我也是为实现进入名牌大学的梦而选择了考研。所以我选择的学校一直定位在985高校,必要的时候考冷门的专业也无所谓。我本科学的是公共事业管理,考研对口的专业是行政管理,而行管在研究生考试中是很热门的专业。既想考名牌大学,又想学热门的专业,我知道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我先后选择了武汉大学的政治学理论和武汉大学的中共党史专业并准备了一段时间。然而在备考时很意外地联系上了一名武汉大学中共党史专业研三的学姐,她的一番话让我再一次动摇了自己当初的决定。所以,我们一定要多收集一些信息,根据自己的情况,结合家人或老师的建议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许多时候,困难的不是如何去行动,而是如何在行动之前做出一个正确的决定。因为决定一经作出,我们就会朝着目标努力奋斗,而决定一经改动,就可能意味着之前的很多努力都白费了。最后,我毅然选择了山东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备考阶段

这是考研中最关键的阶段,也是最痛苦最考验人的阶段。记得那时我在日记中写道:“考研平淡的日子吞噬了最初的冲动与激情。今天与昨天是那样相似,食堂、自习室、宿舍,像亘古不变的时钟一样,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内容。每天的日子都是那样温吞似水。自己常常陷入一种恐惧的情绪不能自拔,眼里的世界灰蒙蒙一片,浑然没有了边界与方向。”但我咬牙坚持着,这期间我主要是抓好英语、政治和两门专业课的复习。

英语:这是考研中很关键的一门。有人说“考研考的就是英语”。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因为英语不过线而被理想的大学拒之门外。我大概分了三个阶段复习英语。第一阶段,我一直在背单词,一直背、一遍一遍地背。第二阶段做英语阅读理解。阅读是英语中的重头戏,所以不断坚持着做,一方面可以检验自己之前单词背得怎样,同时提高做题速度;另一方面找到一些答题技巧,提高答题的准确度。最后一个阶段那就是开始做真题。做一遍分析一遍,不断反复,研究出题规律,形成自己答题的方法和技巧。听师兄说真题要做到7遍以上,但我因为时间不够,做了不到三遍就上了考场。这几年的英语有逐渐变难的趋势,所以对英语要提早做准备。

政治:我报了一个政治视频全程班。现在也说不清为什么要报班,可能确实能起到一个心理安慰的作用,而且班里有资料,我没有做太多额外的复习,一直是跟着辅导班进行复习。但很意外去年政治出题风格有很大变化,感觉辅导班没有押中一题,考试时我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思来作答。

最后是专业课的复习,我有两门专业课总共四本参考书。我认为文科生对于专业课的复习就是一遍一遍地看教材,只有熟悉教材才能形成整体的内容框架。同时做一些笔记,可以尽量做详细一点以方便以后可以用来背。同时可以找到近几年的真题,自己认真做一下,找出一些经常出题的重点和规律。但请记住,对于专业课的复习一定要全面,尤其不要自己去猜测重点,否则会吃很大的亏。因为书上的任何一个内容都可能成为考点,往往你认为不重要的就可能会出现在考卷上。所以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复习。

等待阶段

2010年1月9日和1月10日是研究生考试的时间,半年甚至一年的努力就将由这两天来决定。考试完后,没有当初想象的那种解脱的感觉。一从考场回到寝室,我打开电脑就放歌,为了宣泄压抑太久的情绪。之后就进入了漫长的等待。

听研友说山东大学的成绩出来了。第二天一早,我就出去查成绩,心理很是焦急,却又是慢慢地敲击键盘,输入证件号码,犹豫地点击了确定。各门成绩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英语还可以,专业课考砸了。之前一直担心的是英语,而对专业课是充满了信心。然后又查了一下山大去年的复试分数线。带着一种悬在线上的感觉,又开始了等待,等待山东大学的分数线。在千呼万唤中,山大分数线出来了。我上线了,于是急忙准备复试。心里是一阵阵的舒畅,梦想的山大就在眼前了。我很快地把好消息告诉了家人、同学、老师和朋友。自己也更加努力地看书了,并且认识了几个南昌其他高校的同学打算到时一块去山大复试。

想要圆一个梦想要付出长期的努力,但梦想破灭也许只要短短的几秒钟。山大来电话说,行政管理专业因为报的人多,复试分数提高到了。7分之差,梦想顷刻间彻底碎裂。挂完电话我整个人都崩溃了,难道辛勤的努力,漫长的等待得到的却是这样的结果吗?我要如何面对自己,面对家人,面对朋友。这一天是一年来最伤心的一天。

调剂阶段

所有的结果都要自己来承担,因为当初的选择是自己做的。去不了山大,那就只有调剂了。以前觉得复习的时候很痛苦,经历了调剂之后才知道复习的痛苦算不上什么。如果说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调剂只能更甚。我想起一位学长的话“经历了调剂才算是经历了完整的考研”。其中辛苦冷暖饮者自知。希望大家不要调剂,第一志愿就金榜题名。

后来我很幸运地在同一个下午接到了华南师范大学和福州大学的复试通知。那个下午是一年来最幸福的一个下午。最后我选择了华南师范大学。春暖花开的四月,我前往华南师范大学复试。在这个过程中我表现非常优秀。不久便得到了录取通知。考研到此终于算是结束了,我也精疲力尽了。当天晚上我就和同学坐车回学校,在车上听着《大海》,一首平常听了几百遍都没有感觉的歌曲,这次却可以让我泪流满面:如果大海能都带走我的哀愁,就像带走每条河流。所有受过的伤,所有流过的泪。我的爱,请全部带走……趴在座位上,任凭泪水从脸上滑下。而窗外,雨水如注,划过车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