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过来人经验分享:考研心路+考研计划策略


2011年“我的考研之路”有奖征文活动专题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心声!

【2011年征文第二轮33号作品】:考研心路+考研计划策略

文/左晓霞 >>我要评论

序言

感谢的人,感谢的话,一遍一遍地,感谢生命中善良的人儿……

2011.3月,是在与朋友们的多次无意的交流中,让自己不停地思考反思,分数的担心,但自己不是很着急,反而是张阳的多次的催促,晓霞你去找老师们如张老师聊聊,或许会帮到你,给你提一点建议,考上或调剂要两手准备,自己遇到问题的不解决问题,张阳的督促,自己去与张老师聊后,一致觉得韩老师最可能帮上忙,当初决定考农药学就是与韩老师聊的,但学校不是韩老师推荐的是自己决定的,与韩老师聊后,才知道韩老师与学校老师一起进修过;在那段准备复试的阶段,偶然与小呆,贝贝一起吃饭,谈到衣服,小呆贝贝竟然说你专心准备复试,衣服她们负责,贝贝宿舍女孩们每次参加活动等等都是贝贝做参谋,于是衣服都是贝贝搞定的;最后思园送我到火车站。还有姚老师,是我们一个村里的农大老师,在走的上午,老师给我讲了气相液相色谱;郝老师以前在浙大植物病理上的博士,开始的帮我查导师,后来来到浙大后复试前一天给予我的建议;相老师的建议。感谢在考研中给予我帮助的老师们。

张阳 2011-04-07 20:23,晓霞,人总是常常为未来的事物感到很焦虑,是很正常的,未来正是因为未知而精彩,这才是人生的最大魅力,自从爸爸病重以来,生活中的一切都变了,各种各样的事情接踵而来,需要处理,而处理事情的过程则是一个修炼的过程,不仅仅是历练,而是心力的修炼,当自己万念俱灰的时候,需要自己给自己打气,而朋友们则能够给自己带来自信,人生总是充满变数,而这种变数让我们不得不学会坚强,学会自信,修炼自己的内心,感谢农民之子,感谢朋友们!

感谢张阳,这些话,讲出了我的心声,正是统统是我的疑惑,也是答案,让我也许会摸索出出路的。这就是朋友,总是在你最困惑最迷茫时,给予我们的,豁然开朗。

考研一个人坚持学习生活中,每天吃饭做事的定点,让别人留意认住,认识了另一个群体的大朋友们,让我的考研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快乐色彩。暑期赶考研班课,早餐谷园小卖部叔叔叫住免费送豆浆,打豆浆的阿姨给我打的满满地,从那时起每天早上8:00捧着满满地一杯子豆浆出现在图书馆;早上7:50谷园早餐馄炖,在过了中午12:00午餐时,买饭的师傅“小姑娘,今天来的晚了吧,过12点了”,这时心里是暖暖的;每次打印出现在澡堂打印店,打印店四川老板简简单单聊天,叔叔在山西呆10年就回家了……与叔叔阿姨们每天的问候见面,给我枯燥的生活学习另类的动力与快乐,感谢可爱的您们!

所以在回来后,自己发觉要感谢好多人老师,朋友,这一路不是晓霞一个人走过来的,晓霞有这么一群好老师,晓霞有这么一群可爱的朋友,晓霞的心回来后始终无法平静......晓霞相信一个人有时候走出来的一条路是有那么一群人托起你的,所以始终相信真诚,乐善好施,哪怕会有人出来看不起.......

正文

这总结开始写了删了,删了又写,写的总是有些话不敢不能说,在考虑这个总结是给谁写的,哪些话可以说哪些话不可以说,这样的感觉实在不怎么好。故不考虑那么多了,只写出自己内心的感受与对大家有帮助的复习计划。

自2011-4-2从杭州——安徽宣城回校,一直在理出思绪,却一直在逃避回忆这一年的所经,是一种淡淡的痛苦,一直在想为什么会不想写总结,为什么一提总结会痛苦,才发现不是写考研总结痛苦,而是我在潜意识里忽略另外一件事请,会不想面对不想提及,因为不确定考研这一年是否把这块“爱有时候是一种错觉”的疤结好,是否可以将它对着自己与众人狠心试着撕下来而不流血,回家这几日试着一点点整理去年一年的日记与小随笔,将去年经历的事情一件一件地连起来,回忆起来,想让自己勇敢面对,考研与它,因为我想只有自己不去逃避,勇敢面对一切,才可以真正的重新开始。

考研本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于我而言,也是同时在受着另一份煎熬,社团工作忙完可以交接后,有一件事情已经影响到我正常的生活与学习,必须揭开那份疑惑与猜测,这样无论结果怎样,才会做出选择。可是我一直没有将它称做感情,因为不是双方共同的感觉,那不曾同时经历,怎么称得上爱情感情,于我那份情也许根本没有意义,所以一点点地狠下心去放弃。考研的过程是我放弃.忘却的过程,所以考研的喜悦与感情放弃的痛苦同在,而且考研整个过程中总让我分神,伤心的就是它。所以我考研复习的历程与它的过程一起呈现给大家。

第一节   2010年考研诸事情安排(按时间排序)

1.二月份与三月份

2.27-3.14  筹备2010年山西农业大学农民之子社团寒假返乡调研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社团才成立一年,很多日常工作安排和运作都不是很成熟,但于考研我必须果断转交社团工作抽身出来。

3.15从2009年到2010年的这会,考研之事眼看迫在眉睫,却有一事朦朦糊糊的,经过对于高考的多次受影响,多次的考虑,我决定将与Z的事问明白后,开始我的考研路,不然还是会像高考一样失败地彻头彻尾,而现在我要谢谢我的明智选择.所以我选择在这一天晚上两人聊了,可是后来不知怎么来回折腾好多回,这次不是那段猜测的终结版。

3.15—3.31   安排社团的总结,例会,日常事务;周老师让帮忙负责农学院07届贷款负责人;3.15之后由于社团工作运转之需,后来我们还是有联系的,3.23日我还是忍不住发信息问了他,但这次是他彻底的否定。

考研安排:在得到他的否定后,心中虽然很痛恨但也有一点心里轻松,痛苦的开始也是我考研之路的开始,因为既然是误会,那么我可以不顾及其他好好准备了。

定专业,学校,考试科目:

专业:开始联系老师,开始准备考制药工程,在昆虫生态学李瑞老师联系后,老师说用鸡蛋碰石头,所以放弃制药工程,选择植物保护,植物保护有三个专业,植物病理学,农药学,昆虫,接着自己上网搜集学校.专业.考试科目等相关信息,当然根据学校和所选的各个专业有统考和自主命题,统考有考数学农与化学农,找韩老师聊天,韩老师谈到病理每天在实验室做实验,昆虫是在室外,农药可以在实验室搞研究也可以进企业,于是根据自己的想法我选择了农药学专业。

学校:韩老师推荐华南农业大学,也与贾老师邮件与见面聊,自己回去查学校,华南,南农,中农这几所学校考农药学的好学校都考化学农,很多老师们说最好考化学,毕竟农药与化学关系很密切,但我深知自己数学更有把握拿高分,查了农药学考数学的学校有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这是A区的所有学校,而对于城市,以前去过北京,对北京感觉不是怎么好,也想去南方看看,另外主要我们病理老师郝老师是浙大博士毕业,综合各种因素,心中默默定了要考浙大,但老师们都说浙大难考,每年农学院都有考的但大家都没有考上。这个整个的选择我用了策略,选择数学先保证进了这个学校,然后再补学化学。

2.四月份:

清明回家,又一次联系了Z,纠结。这段事情对我影响很大。还忙着贷款的尾工程贷款审批表。社团之事,与栋梁.怀志聊天,转交社团工作,院的状态也不是很好,社团执行力上不去,而我又要考研,于是推执委会另一成员小贵子主持社团工作,我专心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